2011/03/08

婚禮影片製作

這幾個禮拜我就像活在一場惡夢裡,起因是我不知天高地厚誇下海口,說不在婚禮上播放那種只有照片一張接著一張跑的影片,從此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說真的,只是做個影片能有多難?但是在我第四次第五次把整個影片專案砍掉重練之後,看著訂婚日期一天天接近,我開始出現失眠、頭痛、想吐、冒冷汗的壓力症狀,每個晚上都睡得很淺,好不容易睡著卻惡夢連連,有幾天我甚至覺得搞不好會因為這樣而過勞死……

是說如果真的這樣掛了,大家一定都以為又是一個被科技公司操死的可憐蟲……所以為了維護敝公司的清白,我還是努力活了下來。

一路上總有些人過來勸我,說是把照片丟進Mac 的iMovie 裡面隨便拉一拉,半個小時就做完了有多好用你都不知道,講得我心動不已,但是回想初衷,我就是不想要這種照片拉一拉就搞定的影片才把自己搞得這麼慘,如果現在收手,之前的血淚就枉費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是網友,我一直想表達出從虛擬跨進現實的感覺,不曉得試了多少種手法,怎麼看都怪怪的。背景音樂我也是一換再換,不管怎樣就是不對勁。每換一首歌,之前做的畫面就不適用了。

於是我就這樣重頭來過許多次,像是被困在逃不出去的結界裡。就在絕望的時候,阿龜突然憑空給我一個建議,啊啊,我彷彿在烏雲密佈的天上看見一道陽光,耳朵裡響起一首歌,靈光一現,忽然知道該怎麼做了,連忙找阿潔和我們去板橋車站補拍幾個畫面。

阿潔自認技術不佳,所以帶來了一個我不認識的攝影師,雖然不認識又沒收錢,但是他相當專業地替我們拍了照,拍出來的照片完全就是我要的感覺。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個路過的攝影師叫什麼名字,以後大概也不會再見了,但是真心地感謝他陪我們忍受路人的圍觀,真的是救了我們。

這次決定不要再換背景音樂了,我先把新拍好的照片做成短片放到片頭,嘩,瞬間什麼都順了,後面的畫面簡直就跟行雲流水一樣在我腦中出現。

古人說的對,好的開始真的是成功的一半。

這時只剩下兩個禮拜,我就跟開了外掛打了興奮劑一樣瘋狂趕工,星期天空出時間找婚企談論流程,回來想想還需要第二支影片,隔天228 放假,馬上就跑到北投出外景,和egg 輪流替對方錄了一些要用的畫面。

回家後再次陷入剪接地獄,我從來不知道逐秒剪接錄好的談話影片有這麼麻煩,總之千辛萬苦我還是剪好了,還一股作氣打上字幕免得大家聽不懂我們在說啥。

時間飛逝,每天下班回家我就埋頭作影片,睡得很少,黑眼圈都跑出來了,終於趕在上個星期日完工。

影片出爐後,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egg,另一個我不能說……不是啦,另一個就是婚企。我十分擔心她看了影片的感想,因為我自己一秒一秒檢視看了大概十萬遍,早就不知道做出來效果到底好不好,所以她就是第一個能給予意見的觀眾。

星期天下午,影片在空無一人的飯店宴會廳裡全球首映,我很緊張,默默等影片播完,婚企看完後問我能不能燒給她一份,因為她覺得很好,她想蒐集起來……

這句話真是給了我極大的鼓勵。

不過還是有些地方要再調整,星期一晚上(也就是昨天),我又一次熬夜到兩點,終於,終於,終於完成啦!

我把影片存檔,決心在訂婚前都不要再拿出來看了,免得我又手癢想修改。

總之,製作婚禮影片的地獄告一段落了,現在做完也算是千鈞一髮,再慢一點就糟糕了,我應該會開始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之類的。

心得是,我現在好會用PowerDirector,簡直是得心應手了真是。

訂婚日就在這個星期六,當天也是影片真正公諸於世的時候。我是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希望各位來參加婚禮的朋友們會喜歡。

到時見吧。

2 則留言:

  1. 恭喜完成(拍手)記得不要再看它了,
    看一次會想修一次這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萬劫不復阿~~!!縣在我跟你當時一樣!!我也很頭痛!!呵呵!!或許完成後就可嘗到甜美的果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