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峇里島遊記之一:庫塔

離開滿是蒼蠅的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往南半球飛行約略三個小時後,有著壯觀火山景緻的峇里島就出現在飛機底下了。

我們本來想像峇里島是個椰影搖曳、碧海藍天的熱帶小島,大部份的行程就是躺在海灘的吊床上放空這樣,其實不是的。峇里島原來頗有規模,約略有六分之一個台灣大,峇里島人視為聖山的最高峰阿曼火山也超過三千公尺,不可小看。

峇里島有給小費的習慣,吃飯搭車做SPA 心情好都可以給,通常公定價是美金一元或印尼盾一萬,比較一下便知給美金比較划算,所以行前可以準備二三十張一元美鈔當做小費基金。其它的旅費則是儘量換成大面額美金,因為面額不同匯率也不同,想當然爾是愈大愈好。

等抵達峇里島後,在街頭找到貌似可靠、匯率良好的店家,就可以把美金換成印尼盾了。拿到印尼盾就是算數學的開始,眾所皆知印尼盾的幣值很小,隨便一換都會拿到滿手鈔票,鈔票上頭的數字一大堆零,買東西也常常是幾十萬幾百萬這樣付,如果不算清楚,很難體會到底是貴還是便宜。

C360_2012-08-13-11-28-43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悟出的簡易換算法,只要把印尼盾1. 去掉三個零 2. 乘以三 3. 再加一點說不出來的感覺,就是台幣的約略價值了。

以二十萬印尼盾為例,英文很方便的一點就是會把「二十萬」念成「二百千」,因為要去掉三個零,所以「千」直接當沒聽到;接下來把二百乘以三,再隨意加一點點零頭上去,就說是台幣六百三好了!實際用Yahoo! 的匯率換算網頁驗算,是616.64 元,雖不中亦不遠矣。

台灣旅客入境印尼採落地簽,一人要價美金25 元,只收現金。一直聽說峇里島海關行政效率低落,所以我們打定主意飛機降落後就要拔腿飛奔,想不到幾乎全機乘客都像少林足球最後在搭公車那幕,每個人一下飛機都是一個勁兒往前衝,搞得我超緊張的,看來江湖傳聞不假啊。

也果然不假,我們後來被塞在隊伍裡不曉得有沒有兩個小時,我事先約好的接駁車司機等不下去落跑了,害我們只好改搭計程車去飯店。

P1220260

是的,我們到了印尼還是住Tune Hotels,一個晚上只要台幣四百塊床卻好睡得不得了,實在沒什麼能挑剔的,全都是為了後頭幾天要花大錢住villa,先苦後甘來著。

這城市叫庫塔(Kuta),大概是峇里島必遊之地,感覺有點像是一個放大再添上一大把異國風情的墾丁。很多旅客都來這裡衝浪,也有專為初學者設計的課程,但我們只租了大浮板跳到海裡被海浪沖來沖去然後躺在沙灘上睡午覺,現在想想沒試著衝浪實在有點可惜。

P1220279

峇里島民風保守,但是在庫塔海灘可以上空!事實上這也是我抵達隔天就一直想快點去海灘繞繞的原因,畢竟從來沒見識過上空海灘啊!不過如果有人看到這行已經打開網頁訂機票,請先冷靜一點。的確有人坦胸露乳倒在沙灘上曬太陽沒錯,可是其實只是零星三五個人這麼做而已,大部份人還是都穿著比基尼甚至是T 恤,想像中(誰的想像中?)整個海灘滿滿都是上空女郎的景象是不存在的。

那庫塔海灘還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嗎?有的,海灘本身就很漂亮,更適合黃昏時來看日落,機場緊臨海灘,每隔一陣子就能欣賞飛機貼著海面降落的美技。雖然這裡沒有白沙,但踩起來很舒服,我從來不知道熱帶的陽光竟然可以這麼和煦,在太陽底下小睡一陣也不怕曬傷,反而是曬得暖呼呼的,通體舒暢。

C360_2012-08-14-18-26-45

大部份旅客好像喜歡到另一個比較悠閒的城市烏布(Ubud)做SPA,其實庫塔的SPA 並不輸給烏布,價格也更低廉,相當精緻的全身按摩只需不到台幣三百元,值得一試。事實上只要一試,大概就會跟我們一樣欲罷不能,每天都跑回同一家SPA 光顧。

我已經忘記那家SPA 的店名了,倒是記得店裡的大廳掛著好幾盞白燈籠,上面用草書寫著中文字「壽」。egg 本來想叫我去跟老闆說那種燈籠不是拿來擺飾用的,我倒覺得這就是文化交流啊,沒什麼好說的。每種文化到了外國,常常是曲曲折折脫離了原本的意思,就像台灣人穿著澳洲的室內鞋在街上趴趴走,台灣的「宅」也已經不是日本的「宅」了,峇里島的老闆覺得燈籠漂亮,想掛在店裡,誰說不行呢?

東南亞的食物一向很合我們胃口,庫塔我最推的餐廳名叫Made’s Warung,離我們的飯店很近,幾天下來吃了好幾次,隨便點什麼都好吃。沙嗲(satay)是必點,印尼炒麵(mie goreng)也是來印尼沒理由不吃的。

P1220264

最具峇里島風格的食物也許是綜合飯(nasi campur),感覺就像台灣街上到處都吃的到魯肉飯那樣,峇里島幾乎每間賣吃的店家都可以點到這道菜,用很多我也吃不出來是什麼東西做成的食物和米飯拼成一盤,有魚有菜也有醬。

P1220291

這裡最流行的啤酒叫Bintang,是印尼的國民啤酒,地位有如台灣的台啤,無論何時在哪間店裡,都有人桌上擺著Bintang 啤酒。

C360_2012-08-13-18-08-47

有個晚上我們按圖索驥,想去看看庫塔的夜市。我們走了好長的路,穿過連路燈都沒有的陰暗街頭,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夜市,卻發現夜市裡只有當地人,一個外國人都沒有,這在以觀光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峇里島是很少見的情形。

看來我們是不小心來到了沒什麼觀光客會去的地方,這裡的店家不像庫塔市區那樣能用英文溝通,馬馬虎虎轉了一圈也不曉得該買什麼,最後比手劃腳跟路旁一個架在腳踏車上的小攤買了兩顆包子。

P1220310

就連我這個包子控都得說這包子非常難吃,之所以買包子是因為好奇峇里島人做出來的中華料理(包子算是吧)會是什麼模樣,結果這兩顆包子顯然只學到了外觀,吃起來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不曉得是麵皮沒發過還是怎樣,又乾又硬的。

懷抱著吃到難吃包子的怨恨,從夜市走漫漫長路回去庫塔市區的路上,我又跟另一攤也不能說英文的店家買了看起來很像蛋餅的食物。

P1220317

帶回飯店才打開來享用,想不到超好吃,搭配店家附的麻辣炒辣椒和Bintang 一起吃,真是太合了。不過這食物到底叫什麼我始終不知道。

除了夜市,我們拖著腳走了很久才到的還有爆炸案紀念碑。

P1220292

2002 年庫塔最熱鬧的酒吧區遭到恐怖攻擊,死者多數是外國旅客,這座巨大的紀念碑立在爆炸案原址,是人類文明發展途中偶爾會出現差錯的象徵。

我仔細看完了上面的死難者姓名國籍,只有一個台灣人。他一定沒想到只是去一趟峇里島,竟會發生這樣的事。

要離開庫塔的最後一晚,egg 在海灘上買了船型風箏,帶回飯店大廳七手八腳才組裝完成,但在峇里島剩下的時間卻一直沒有機會放,先是找了一陣子才買到風箏線,然後每天都吹的強風很不賞臉的竟然停了,只能黯然把它收折好帶回台灣。此刻這風箏被我放在斗六老家,我們回來都一個月了,還是找不到放它的時機。它可能是什麼不能出鞘的寶劍之類的東西吧。

P1220319

離開庫塔,接下來讓我們泛舟去。

4 則留言:

  1. 回覆
    1. UGG,請見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28786

      刪除
  2. 我過海關只花了5分鐘耶....怎會差那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等超久,還有小孩直接拿出貼紙書趴在地上玩了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