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凱特.派翠克《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試讀心得

拿到這本書名很長的試閱本後,我打算每天睡前大概看個半小時慢慢翻完,前兩天也這麼做了,但是到了第三天我就忍不住拋下一切應該要做的正事,一口氣讀完了。

怎麼說呢?我很喜歡和時空概念有關的故事(雖然讓我失望的也不少),《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會是我很願意推薦給朋友的好故事。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有些像《時空旅人之妻》加上電影《我的失憶女友》和《記憶拼圖》,主角是個有記憶障礙的高中女生,每天一到凌晨四點多,她的記憶就會完全消失,所有過去發生的事都清除得一乾二淨,所以她必須每晚勤寫筆記,記下今天發生的事。

特別的是,她不記得過去,但是卻記得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所以她認得所有她將會認識的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和朋友吵架,什麼時候會受傷等等,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天還會找不到教室(因為沒有明天的記憶可以參考),就像一般人在開學第一天不知道自己的教室在哪一樣。

令她不安的是她不停「記起」一場喪禮,但卻不能確定死亡的是誰,也不知道發生在何時何地。同時她遇見了一個完美的男友,但不知為何沒有任何和他有關的未來記憶。

於是她在轉瞬即逝的記憶裡跌跌撞撞,試圖解開謎團,有時卻又因為矛盾的高中女生脾氣,忍不住在筆記上對明天的自己撒謊。

當然真相永遠出乎讀者想像,人生是充滿傷痛的歷程,有時遺忘並不是一種幸運,能夠預見未來也不保證可以避開錯誤。

我喜歡這個「未來記憶」的點子,女主角其實就是個被困在當下的時空旅人。作者輕鬆的第一人稱語調又讓我想到電影《鴻孕當頭》,那是高中女生對戀愛、家人、課業等等困惑的直來直往。她樂觀面對自己不同於別人的特質,眼睜睜看著每件早就知道會發生的好事壞事逐一成真,也自有一套理解人生的邏輯。

這是作者凱特.派翠克的第一本書,揮灑自如的自信文字令人激賞,百看不膩的「改變未來」時空悖論概梗,再加上羞澀甜美卻不顯愚蠢無聊的愛情故事,讓我從入戲後就不忍放下書。

如果你喜歡《時空旅人之妻》的糾結、甜蜜和心碎,那你一定也會喜歡《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