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冷門百岳郡大山

登郡大山的前一晚,一下班就飛奔回家拎起背包,搭客運到台中,在朋友的工作室打地鋪窩了一晚。蚊子非常多,地板翻來覆去躺不對勁,幾乎沒睡著超過半小時,腦海裡流過幾個恍惚的夢。凌晨四點,接送的車已經來了,只好認命起床。

聽見我們的慘況,前一晚睡在自家裡被窩裡的朋友說,啊,工作室裡有補蚊燈呀,然後轉身就搬出一台來,插上電霹霹啪三響,瞬間就解決了我們一整夜的痛苦根源。當然是為時已晚,「怎麼不早說」的吐槽話都沒力氣說了。

本來想在車上補眠,但也沒真的睡著,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有閉上眼睛休息。車子走了多久我也不曉得,跟上回登玉山一樣在信義鄉的最後一個7-11 停車休息,一隻蜻蜓安穩地歇在小朋友的指頭上。

P1200277

其實蜻蜓是兇殘的獵食者,小時候我家外頭的巷子裡,只要是下雨前就會有極大量的蜻蜓飛滿天空,有次拿著補蟲網在手上隨便揮揮,輕而易舉就抓到了一整袋。

小孩抓昆蟲大概也只是出自蒐集彈珠似的動機,並沒有什麼目的,也不是想要凌虐昆蟲取樂,事實上也輪不到我來想點子凌虐那些蜻蜓,它們早就自己在袋子裡廝殺起來。當時我注意到塑膠袋底部滾著許多翠菓子似的小球,仔細一看竟是一顆顆的蜻蜓頭,嚇得我腦門一冷,直接把袋子扔了。

有很多年沒有這麼近看過蜻蜓了,忽然喚起這個驚嚇的童年回憶。

回到正題,話說郡大山之所以冷門,都是拜路況所賜。離開7-11 再往山裡開一個多小時,不再有柏油路面,取而代之的是讓整台車像水泥攪拌車一樣翻滾的凹凸石子路,我們不停被拋來甩去,連坐都坐不穩。每隔一段距離就出現隆起高度誇張的大排水管,從上頭開過去時車身猛烈搖晃,脖子都要被折斷了。

這樣痛苦的路段持續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我們送到一處除了築路的工人之外再無登山客的地點,整座山只有我們。

我很喜歡每次到了登山口,大家各自整理裝備的這個時候。把不必要的東西留在車上,綁上護膝,調整背帶長度,抹防曬,載頭巾。就像是臨上戰場的一列戰士,安靜無語地進行最後的準備。

P1200280

照例一人掬一掌心的水果酒祭山神,然後出發。

天氣不佳,聽說郡大山的展望很好,但我們整路只看見沒有盡頭的霧,也就不必妄想司機大哥說的很精彩的玉山遠眺。

P1200282

在登山前幾天我就覺得光是平常上下班都有點要抽筋的感覺,每天提醒自己好幾次要記得買香蕉來吃,最後還是忘了。也不知道是因為忽然從平地上到三千左右的高度,還是因為前一晚的無眠,我覺得這也許是我屈指可數的登山經驗裡,狀況最差的一次。

我本來就走得慢,不幸又耳鳴頭痛,大腿肌肉一直使不上力,攀上幾塊大一點的石塊就覺得兩腿發抖,這下走得更慢了,只能藉著停下拍照的機會喘口氣,再咬牙追趕前面逐漸遠去的同伴。

P1200294

霧氣重,沒什麼風景能看,還好氣溫很剛好,涼涼冷冷不出汗,多少減緩了我的不適。我大口灌下別人遞來的運動飲料,想像裡頭的電解質鑽進我縮放失調的大腿肌肉,感覺像是什麼遊戲裡的續命藥酒一樣,讓我勉強延遲看似必然會來到的抽筋時刻。

P1200300

郡大山東峰的標高牌不見了,我們甚至不曉得自己已經登頂,只覺路線反轉向下。幾乎整路都是密集的箭竹林,竹林裡被走出來的小路比人還窄,穿林前行時,兩側肩膀不停將箭竹壓彎又彈回,彈性極佳的箭竹顧名思義是製箭的好材質,這下源源不絕的箭竹甩到我們身上臉上,很惹人煩,但又忍不住覺得莫名奇妙的好笑。

因為沒有發現我們早就越過了東峰,郡大山的主峰最高點來得突如其來,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出現了。

P1200302

每次爬山只為了這短短的登頂幾分鐘,就這麼幾分鐘,此刻踩踏的這座山沒有比腳下更高的地方,一路上的不適和疲勞終於有了意義。

接下來還是得繼續拖拉著我不聽話的大腿肌肉,再穿越那一大片只能縮起肩膀通過的箭竹林,想到蘇東坡說「莫聽穿林打葉聲」,這時我只聽見箭竹咻咻咻反彈甩在臉上的打臉聲呀。幾個小時後,終於平安回到登山口,跳上車後真覺得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沒有抽筋。

雖然我這次走得痛苦,但冷靜一想,郡大山其實是很容易攀爬的一座山,來回最慢六個小時也走得完,就是路況實在太差,回去的路上又像是搭了一次水泥攪拌車,最大的障礙反而是在車程。

郡大山是我們繼玉山之後的第二座百岳,想想這輩子也就來這麼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