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西遊記



在公司裡常常都有低於半價的藝文表演票可以買,上次一時衝動用原價買了林奕華的西遊記,當時還覺得有點後悔,只是看過以後,我卻覺得它是我在現場看戲的經驗裡,最喜歡的一齣戲。

不過這禮拜加班加到虛脫,看完西遊記都快過了一個禮拜,今天終於有力氣幫它寫個小小心得。

一開場的場景是在某機場,第81 號登機門,許多旅客正等著上飛機。可這機場其實是聽聞唐三藏將要路過,百妖群集用幻術搭出來的,漫長的等待後卻來了通電話通知妖精們,唐三藏不知道怎麼的不來了。

頓時眾妖大亂,才剛開場戲就不知何以為繼,隨著無厘頭似的場景銜接,這群妖精道出世間種種磨難。一場場毫無劇情關連的戲,直指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點西遊記角色的影子。

因為我們同時都是愛說教的唐三藏,愛享樂的豬八戒,自以為是的孫悟空,和沒有存在感的沙悟淨。

亂民全講裡聲嘶力竭地那首走音的紅豆,讓很多人都為之落淚,西遊記裡也有一首廣島之戀,四個吵架的男女用盡全力吼著把歌唱完,投影幕上不停出現也許有點太矯揉造作的廣島核爆的畫面。不過那真是個好深刻的場景。

我猜他們想說的是,「你早就該拒絕我...」,因為那樣就不會有後來的許多痛苦。

最末的一場戲是綜藝節目,四位參賽者(唐先生孫先生朱先生和沙先生)在爭取與金小姐共遊羅馬的機會。前三位參賽者使盡全力,卻連金小姐默默地被調了包都沒有發現。

眾人隨著比賽接近尾聲,漸漸走到停在後場的飛機前嘻笑打鬧,突然狂風大作,旋轉的舞台上每個人被吹得東倒西歪,始終內斂沈默的沙先生雖然是綜藝節目冷場的保證,但他最終和真正的金小姐遠遠並肩看著這場鬧劇。

沙先生問,妳行李箱裡是什麼東西。金小姐說,空的。

然後戲就結束了,徒留空虛啊。看了導讀小冊才知道原來金小姐就是他們要取的經,這個不說還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演什麼。總之這是齣有點實驗有點娛樂,每一場戲演員都一大堆,很吵但是好看的戲。

對了最後我要說一個我覺得超好笑的梗,主持人問朱先生想帶金小姐去哪玩,財大氣粗的朱先生說,那當然是坐熱氣球飛過羅馬上空啦,因為這樣可以鳥瞰羅馬,看羅馬的鳥。

嗚呼,是我笑點太低嗎?

2 則留言:

  1. 孩子~
    是我當時太餓? 還是怎樣
    我倒覺得還好說
    只有比較喜歡 第一四段

    既然你說到了 亂民全講
    我當初看還偷偷哭
    這次倒沒有
    或許有點不太明白他戲的主軸是什麼吧
    有點亂糟糟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你太餓了....我只有不喜歡唐三藏那段,太抽象了,演給鬼看的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