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大時代

今天下班沒事找事做終於耗到七點多,直接去電影院看八點的第一場色戒。



關於本片有一項驚奇,就是我本來是懷著一種打算嘲笑王力宏演技的心情進場的(看過多年前的雷霆戰警,當時被他爛到極限的演技嚇到久久不能平復),但是他變身成功了!!從他的第一句台詞「行動!!」就看到這個人,不管是動作表情口條,一整個就是日據時代的愛國青年附身。

有一種葉大雄竟然考上東大的感覺。

故事講一群大學生演話劇演得太成功,得到一點機會後開始小孩開大車,妄想要演一場臥底戲碼,希望能暗殺汪精衛政府的某部長易先生。想不到這齣漏洞百出的戲竟然出奇的成功,一次次差點露餡都被蒙混了過去,但是他們也不停錯過暗殺時機,一拖就過了好幾年,負責色誘易先生的王佳芝又入戲太深,最後來一場百轉千迴的內心戲....嗯啊,結局我不會說的,不然老是有人說我破了梗。

完美重現的日據上海時期,渾然包含一個大時代的氣勢,這是李安以前的電影比較少見到的,但是他依然細膩無比。

舉一個片段來說,王佳芝為了色誘易先生,必須懂得「男女之事」,只好由他們同學裡唯一有過性經驗的梁潤生教她,在默默忍受了幾次之後,易太太卻打了電話來,說是要全家搬走了,王佳芝慌亂地想再約見面,易太太只是百般推辭。只見掛上電話後,王佳芝渾身乏力,好像一切委屈都白受了。

多年後王佳芝和王力宏演的鄺裕民再相見,也只說了句,「我就是傻。」

李安的功力在此時表露無遺。

雖然我一直不能理解王佳芝到底怎麼愛上易先生的,但是這部片真的好有時代感啊,上海街頭滿滿的外國人,只說外語的商店,當街被槍斃的特務屍體,電影看到一半時插播的愛國講話,還有看話劇的群眾激動地大喊「中國不能亡!!」,時代的縮影如此立體,有血有肉。





哦哦,差點忘記感謝賣票給我的櫃檯小姐,因為她堅持要我出示身份證,我要感謝她懷疑我未滿十八歲,可知我看著她堅定的眼神時都快要落淚了。

附帶一提,在電影裡滿場的觀眾喊著「中國不能亡!!」之時,我隱約聽到有一點哄笑聲。對此我感到有些微微的異樣感,果真是時光飛逝,教條時代已經過去。

而那故事距今不過約略六十年。

6 則留言:

  1. ㄟ... 我承認 那一點哄笑聲
    也包含了我的聲音 XDD

    本來不是很想去電影院看的
    因為斷背山 實在讓我無法理解
    但你票都買了
    想說支持國片也好

    不過真得很不錯
    腳色場景台詞都很細膩
    一開始麻將戲的流暢運鏡
    就蠻讓我耳目一新的

    但覺得可惜的是
    媒體過度強調性愛鏡頭
    我想應該很多人 (像昨天坐我旁邊的兩個陌生女子)
    是衝著朝偉兄的裸體去的 =_=

    還好還好
    李安還沒變明亮
    這的確又是一部 能讓人看完 又想幾遍的電影

    話說最後 王力宏 望著 湯唯的眼神
    是無奈 仇恨 還是 坦然?

    回覆刪除
  2. 麻將戲真的很讚耶,幾個動作表情就可以勾勒出角色個性。易先生故意餵牌給王佳芝吃,也是一個很妙的曖昧表現。

    性愛戲其實是在講他們對彼此關係的轉變,可以從他們誰主動,甚至是誰在上面(羞)看出來,所以那是不能刪掉的重點戲啊~~可惜被過度強調。

    最後那個眼神,王先生演得蠻好的,我覺得是仇恨加一點無奈,一個眼神勝過千言萬語。

    昨天回來我也在想是不是要再去看一遍 orz

    至於蔡明亮,有一點我很確定,我這輩子都不會再看他的電影了,就算請我去我也不想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3. I can't agree any more !!!!

    I hate 蔡明亮!

    回覆刪除
  4. 事隔將近三個月我終於也去看了
    看完後才敢再來看看一些朋友針對這篇寫的網誌
    我也蠻喜歡這一電影

    回覆刪除
  5. 幸好妳沒有錯過它~~ 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6. 鴿子蛋鴿子蛋鴿子蛋!小怡也要去找敏芳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