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為什麼不能談政治?

如果你在吃飯時,有個人過來跟你說:「你可以不要再吃牛肉麵了嗎?我很討厭看別人吃牛肉麵。」你大概會覺得這個人莫名奇妙。

有趣的是,這陣子倒是有個很類似的情況在幾位臉書朋友的塗鴉牆上發生,這些朋友通常是在發表了和政治有關的言論之後,惹來一句「你可以不要再談政治了嗎?我看得很火大!」之類的留言。

我相信其實這些「火大」的人都知道,言論自由的基本原則,就是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只是他們一時之間忘記了。

我不想高談闊論,不如講個小故事好了。

幾個月前有個美國新聞,一名中年婦女理了顆大光頭,倘著肥肉和滿身的刺青,只穿著比基尼就去逛沃爾瑪,因為她怪模怪樣引起其他顧客不愉快,於是沃爾瑪把她趕了出去,拒絕替她服務。

我剛看到這個新聞時,第一時間也覺得這是她自找的,誰叫她不跟別人一樣呢?但這位婦女的辯駁卻讓我感到慚愧,她說,她想怎麼打扮是她的自由,如果別人不喜歡,別盯著她看就是了。

對啊,如果你對別人的裝扮或言論感到不舒服,只要你不是真的受到直接侵犯,那別盯著看就是了。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對政治議題感到嫌惡(但我不覺得這是正確的態度,這部份稍後再說),只是這不能當成阻止任何人發表個人觀點的理由。

讓我感到不能苟同的是,為什麼一般人普遍可以接受在臉書或各種媒介上談論哪裡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每個女人都想要有一位大仁哥、少女時代青春可愛等等,但唯獨政治話題卻是如此觸碰不得?

要知道,真正重要的議題,都和政治撇不清關係。

可惜我們從小接受的黨國教育讓我們直覺政治是骯髒的,彷彿有立場是種罪惡。莫怪乎總是有一大群人自傲於自己是所謂中間選民,對議題的描述不脫藍綠各打五十大板的取巧評論,好像兩邊都批評了,我就中立了,我中立了,我就比你們這些選邊站的藍蛆綠吱來得有想法了。

不對,事實正好相反。

我不曉得程又青和沈杏仁哪一位比較討人喜愛,我也不曉得該支持洋基隊還是大都會隊,因為我沒有看偶像劇的習慣,對大聯盟亦沒有興趣。同理,能脫口說自己中立的選民,絕大多數不過只是因為對政治不夠了解罷了。

當一個人關切了土地徵收法、核安、宇昌案、社會住宅、國民教育……等等可以無窮列舉的政治相關議題之後,這個人一定會得到某種立場。若這個人沒有,我敢說他其實並不在乎。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光是選擇吃午飯的餐廳就有立場、聽歌有立場、決定要看哪一部電影也有立場,怎麼可能對政治沒有立場?

當然我這裡所謂的立場並不是非藍即綠的二分法,理念的多樣性不能簡單化約,你可能在某議題認同這邊多一點,在另一個議題認同那邊多一點,更何況整個環境不只存在兩個對立面。(如果你以為討厭藍的就是綠、討厭綠的就是藍,那你對政治的理解還真的不夠。)

我反對將政治視為洪水猛獸,或是不可言說的尷尬話題,但我也不是在鼓吹每個人都應該談論政治,說到底這還是個人自由。只不過我不會因為自己不看偶像劇,就對其他為了偶像劇揪心感動的人冷嘲熱諷,因為我知道他們是很認真在看待這回事的。

所以,為什麼不能談政治?若你不喜歡,那別硬逼自己盯著瞧,但就讓想講的人去講他們想講的話吧。

33 則留言:

  1. 這篇在三天內就衝到熱門文章第五名!!
    回魂屍的地位岌岌可危。 XDDD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不能談政治?他們為什麼不能在facebook 上 hide了呢?

    另外,那些不想談政治的人,也不讓人家談。當權者就想人不談政治,想大家認為政治是髒亂的,那麼就更便於管理愚民

    回覆刪除
  3. 因為瞭解,所以要談。因為要保障自身平民的權益,所以要談。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對於有投票權利的成人來說,不想談者可以沉默以對。選擇沉默以對,可能是不瞭解、一知半解、或已了然於心。談者選擇各種方式談,暗喻、明喻、小聲談、普通談、大喇喇地談,可能是不瞭解、一知半解、或已了然於心。

    總之距大選倒數11天,免不了要談。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說明,犯了根本的邏輯錯誤,將不可比較的東西拿來相比較,是為詭論。

    回歸根本,問題出在『強迫』兩個字,這才是許多人不喜歡談政治的原因,要比較,要從這裡比較才正確。

    當然,談政治的人有很多種,不愛談政治的人也有很多種。但大多數情況是這樣:

    當有人說請不要談政治時,『不是禁止』他人有言論自由,而是已經受不了滿出來的言論,『希望』別人不要再以政治言論強暴自己。

    當很多人在談政治時,是『強迫』他人收聽,認為談政治是談大事,誇張點甚至清談而談,『要求』別人讓自己談。

    雖然有人說可以把不想看的按隱藏,避免不要看,但反過來想,『談政治的人』有先詢問過他人要不要聽他談政治嗎?

    如果談政治的人受到反對聲浪後,甚至不惜抹黑這些不適者在禁止他人自由言論。請問這樣非理性的談政者,能談出什麼樣正面的東西?又如何不被視為在談髒亂的政治?

    至於陰謀論都扯的太遠,談政者,要先提升自己的素質,才能『談治理眾人之事』。

    回覆刪除
  5. 那要看妳怎麼談,如果發表的意見不理性,難怪惹來一句「你可以不要再談政治了嗎」

    回覆刪除
  6. 說別人犯了邏輯錯誤,把內文的政治換成大仁哥卻一點違合感也沒有啊

    回覆刪除
  7. 同意樓上說的,在臉書/噗浪上談偶像劇、韓國明星的人也沒問過我可不可以談偶像劇啊,我可以因為我討厭韓國人,說對方這樣是在用韓國明星強暴我嗎?

    再說臉書/噗浪是出於主動的意願去加(或接受)對方為好友或追蹤,不爽隨時可以取消,到底哪來的「強迫」呢?

    回覆刪除
  8. 「談論的內容有沒有道理」和「能不能談論」是不同層次的兩個問題。就算談不出什麼正面的東西,我還是不覺得那些人就沒有高談闊論、甚至是胡言亂語的自由。

    舉個例,我也很討厭被最近那個測字程式洗版,但如果有人出來怒吼要大家別再測了,不是很奇怪嗎? 別人想測字我哪管得著呢? 我只能自己把那個程式mute掉以求清淨。

    談政治也是一樣的,不想看的就別看囉,別人談得很起勁呢。

    回覆刪除
  9. 「談」政治應該是互動的,如果是自high,你鼓勵的談政治就失去意義了。

    回覆刪除
  10. 「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

    回覆刪除
  11. 只要是高談闊論的發表自己獨斷的偏見,無關政治與否都令我厭惡。

    高談闊論的定義純粹就是「能不能控制一下自己的音量」,
    而「獨斷、偏見」的判定方式,
    就是在發表自己見解時,
    缺乏完整的說明方式、而只是將焦點放在謾罵某個對象身上。

    例如說有人可以拿「拜金女王」談女主角有多賤、女人有多賤,
    大聲地在辦公室談論半個小時以上。

    當然你可以說這不構成禁止他談論的權力,
    但這也無法停止我厭惡他的權力,
    甚至無法讓我不去懷疑,
    「愛看這個偶像劇的觀眾都是什麼水準」的念頭。

    事實上我會認為,
    多數人會怎麼看待這議題,
    應該取決於多數談論這些議題時的狂熱者,
    都是怎麼樣的態度。

    若要說這樣的要求是虛偽、唱高調之類的,
    我自己也再同意也不過。

    但反過來說,
    如果熱衷於特定議題的族群從不小心自己的方式,
    也從不對於誇張行為的同伴,提出應該自制的忠告。

    那麼最終搞到被多數人嫌惡、排擠、產生偏見的時候,
    卻指控別人不懂的尊重每個人自由的權力,
    那麼這即使在理性上正確,
    在現實上卻只會讓更多人質疑「自由」這件事而已。

    回覆刪除
  12. 您說的沒錯,我想講的是,您當然可以厭惡別人的言論,那是很自然的反應,但別人還是可以說他想說的話。

    話又說回來,如果他說得太多或是太沒技巧而引起反效果,那也是他自己造成的,不是嗎? 而且這和他有沒有說話的自由無關呀。

    回覆刪除
  13. 那...如果他有自由可以講他所講的,
    別人是否有自由「請求」他停止,或至少低調一些呢?

    「迎上前去與一個人爭論」並不保證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
    「沈默拒絕評論」,也並不表示自己是無條件容忍的,
    畢竟真的要跟異己者溝通,都需要一點耐性跟時機。

    如果「你應該停止這話題」只能當作一種建議,
    那麼「禁止你要求他閉嘴」恐怕也不能當作真理吧。

    回覆刪除
  14. 其實不喜談政治,是因為決少能有共同的結論, 吵到面紅耳赤是最常見的結果.除非有人說 "可不可以不要談政治了.." , 才能避免.

    位啥很少能有共識? 因為大家的本位都不同,都希望能爭多點資源. 所以, 政治遊戲都是西瓜偎大邊的比賽, 選票就是實力,其他的都是多談的 ...

    至於那些只出發於好惡/正義 ... 等等與利益無關的動機, 喜歡談政治的人 , 只能說是狗吠火車, 自嗨一番罷了. 既得利益者才不會來跟你好好談咧 ~ 如果有人想來跟你談, 讓你每個月分出你的房子給人輪流享用, 99% 的人應該都是直接轟殺對方吧 ..

    回覆刪除
  15. 有趣的是,這陣子倒是有個很類似的情況在幾位臉書朋友的塗鴉牆上發生,這些朋友通常是在發表了和政治有關的言論之後,惹來一句「你可以不要再談政治了嗎?我看得很火大!」之類的留言~~~~~~~~~~~~~~~~~~~~~~~~~~~~~~~~~~~~~~~~~~~~~
    在自己的塗鴉牆上留言,這是個人的權利!會看到的就是有加好友的人!如果不喜歡看可以消音或刪除好友!
    但是要求別人在他的塗鴉牆上不准發表某特定言論,就如同師長在教訓小孩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問題是臉友大部分都是沒見過面的人,有什麼立場或權利要求別人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
    如同上面舉例,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要求我的臉友不可以寫關於韓劇的評論,只因為我不喜歡韓劇!
    所以奉勸各位好友,要叫人家閉嘴以前要先看自己是不是有那個權利跟身分作要求!!

    回覆刪除
  16. 討厭的是"只有藍綠"的政治

    回覆刪除
  17. 沒水準留言...
    你已經從文青變知青變成憤青了耶
    (可以刪 可以不刪 你的自由...)

    回覆刪除
  18. 年歲漸長啊。
    今天才和kokomo講到妳不知何時回來,悲從中來,有沒有很真情?

    回覆刪除
  19. 人有厭惡,不談政治的自由。政治有如榴槤,有人嗜吃榴槤,但許多飛機,不給帶榴槤上機?

    回覆刪除
  20. 在機艙內臭味避無可避,所以帶榴槤上機的自由實已侵犯了他人的自由,禁止有理。
    但網路上發表政治話題並不如此,不喜者大可置之不理,個人認為這兩種情況不能相提並論。您瞧,帶榴槤上機不行,但是拎著榴槤在路上走應該沒問題吧。

    也回應樓樓樓樓樓上的betawing君,您的意見很有意思,好聲好氣要求對方停止當然是現實上很圓融的處理方式,不過我認為這還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事實上幾乎所有話題都可能引起別人不快,談動漫有人嫌宅、分享美女圖有人嫌色、說不定說個笑話都有人嫌無聊,如果說話者必須負擔不特定對象的各式反應,恐怕我們什麼話都不能說了。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與您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1. 想談的人就不用管別人限制啦. 你想阻止別人阻止別人談政治? 一樣啦...

    很感動有人想到我…凹屋 過年會回家耶 看看你們有沒有空聚聚囉

    回覆刪除
  22. 過年我都在雲林啊,可能又是一個無緣。

    然後我認為妳的講法是在曲解我的意思,倒有點像小孩吵架,搶著說「你還不是怎樣怎樣…」

    我難得嚴肅,所以我還是貫徹一下好了(至少在這篇貫徹一下)。

    討厭別人談政治的人當然也有發表言論的自由,所以他絕對可以在自己的領域表明自己很討厭看別人談政治云云,但他不應該跑到別人發言的「場子」去阻止別人談政治(比如說要求對方日後別再發言、或要求把留言刪除等等),因為這樣是侵犯了他人的言論自由。

    至於像我不喜歡前述的行為,我也不應該跑去別人的「場子」教訓他不能做出這樣侵犯言論自由的行為,因為我若這麼做,那我也就犯了同樣的錯誤。

    但我現在是在我的部落格裡說話,至少這是我的自由,最重要的重點是,我並沒有損害到任何人的自由。

    所以這怎麼會是一樣的事呢?

    回覆刪除
  23. 有道理啦! 要尊重別人的場子
    這很像也是建立在前提相互尊重下

    你哪有難得嚴肅? 常常ㄚ...

    好吧 過年看看 上班才回來嘛?

    回覆刪除
  24. 我本人對政治也有一定程度的關注,但是我不會談
    因為一般人對政治 = 操盤、對局、放羊的觀念理解都有障礙
    那聊政治也沒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25. 1.留言「你可以不要再談政治了嗎?我看得很火大!」的人,只是表達自己不想看,不是(最終他們也無能力)剝奪當事人表達言論的自由。最多他們會選擇封鎖或停止追蹤當事人的動態。要繼續發表,或是多保留一些朋友,就看當事人自己的選擇囉!
    2.在表明「不歡迎政治文」的網站/討論區,應當尊重討論區的規則。
    3.如作者指出的,其實「理念的多樣性不能簡單化約,你可能在某議題認同這邊多一點,在另一個議題認同那邊多一點,更何況整個環境不只存在兩個對立面。」簡單的二分法,在關心社會、議題的外表下,往往只是遮蓋了議題的本質。而太多的「談政治」,其實都是屬於這一類的。

    回覆刪除
  26. 4.所謂「中間選民」也不是您說的「不脫藍綠各打五十大板」,而應該是在議題上不預設結論,討論前先力求了解事實、問題癥結及牽涉的各個面向,討論時就事論事。

    回覆刪除
  27. 可惜大部分人談政治還是容易帶過多感情進去,導致說出來的話很容易造成他人不快,當然對任何事人不可能沒有主觀,就像您說的「立場」,政治可以談,但卻無法讓人放心拿這個話題出來講,個人以為台灣選民在這方面還有待加強。(當然我們的民主歷史還很短,大家都仍在學習與摸索)

    不過我想最重要的,像您文章所言,政治這個議題不能逃避,事關我們的生活,就必須學習去面對它。

    回覆刪除
  28. 不知道是不是威權統治的遺毒,父母都要我們沒事別提政治,別關心政治,沒事別亂表態。 我想我們的社會若繼續有大人們這麼想,那民主如何長大? 民主社會不就該針砭時事嗎?可惜教育似乎沒有教我們如何監督政府,只想要我們服從。

    回覆刪除
  29. 完全同意愛吃哪家牛肉麵 愛穿怎樣的衣服 喜歡哪位候選人是自己的事情 當然可以愛怎麼講就怎麼講 但是若愛吃紅燒牛肉麵 每天都不停的發表清燉牛肉麵簡直是垃圾 騙錢的 吃清燉牛肉麵的人都腦殘 都吃噴 這樣惹人厭應該也是可想而知的吧 但是我還是同意自己fb 要怎麼惹人厭也昰自由 要是我的朋友這樣貼我也頂多不看而已

    回覆刪除
  30. 同理得證,那污染空氣的工廠老闆們,也能理所當然的說出「愛怎麼排廢氣是我的自由,別人不要呼吸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猜你一定很討厭工廠排放廢氣(誰喜歡呢),幾個月前有很多人站出來談論政治、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結果你猜怎麼著?他們還真的阻止了國光石化,少了一座未來會排放廢氣的工廠。
      希望有一天政治對你不再會是臭不可聞的臭氣,因為愈多人參與討論,就愈有可能造成改變。謝謝你的意見,祝福你。

      刪除
  31. 他說的是個人自由而已,你這白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