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別相信任何人》試讀心得

看過《我的失憶女友》嗎?茱兒芭莉摩飾演的女孩每天早上醒來,就會遺忘前一天的記憶。在男主角精心安排之下,他們每天都可以重新認識彼此,不停重溫第一次見面的悸動。

這是部可愛又浪漫的愛情電影,但是這樣的故事也有驚悚的版本。

《別相信任何人》的女主角同樣在入睡後失憶,每天醒來都驚覺自己和一個陌生人同住,陌生人日復一日告訴她其實他們已經結婚多年,耐心訴說在她失憶後的二十年內發生的事。

她的醫生要她寫日記,每天打電話來提醒她記得要讀。這位醫生也知道一些她的過去,而日記的述說者對她來說與他人無異,她彷彿是在閱讀別人的往事。

於是她每天依靠三個人(丈夫、醫生、昨天的自己)的言語文字重建生活經驗,但是這三個人描述的故事卻在細節處出現分歧,愈加探究,就發現差異愈大。

究竟誰說的才是實話?又或者,根本沒有人說實話?

雖然並不會特別注意到,但其實每個人都是靠著記憶在維繫生活。我們每天醒來還能記得房裡的擺設、幾天前的約定、昨天看過的電視,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學過的知識。如果拿掉這些理所當然的認知,生活就會分崩離兮成難以理解的碎片。

而「失去記憶」並不是罕見的小說題材,《別相信任何人》描繪的是失憶的驚悚面向。失憶者唯一能依附的浮木便是別人給予的事實陳述,但是別人的話又如何能夠全盤接受?失憶者連判斷真偽的能力都被剝奪,這是最令人不寒而慄的事。

這是本相當精彩的驚悚小說,作者的氣氛營造到位,書裡詭譎惑人的情節一直延續到最後一刻才真相大白。若真要挑剔,我覺得「日記」部份的寫法太像小說了,不是日記會有的句法,讀起來略顯彆扭。

哦還有,中文書名或許有些不吸引人,好像很容易就會在書店的架上被一眼略過,但喜歡驚悚小說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3 則留言:

  1. 各位大大,小妹我想問去哪裡才買的到,我今年12歲,我適合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一間書店都買的到的,它是暢銷書啊。
      12 歲當然可以看,大概就像輔導級電影那樣的程度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