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一起吃飯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是個沒有廚房的公寓,事實上就算有廚房我們大概也沒有時間或力氣去煮些什麼東西。雙方的家長不知道為什麼有志一同都認為婚都結了就該在家裡煮飯,我們此階段一概以硬體設施不足為理由搪塞。

更現實的理由是物理上的限制。從內湖回板橋,搭捷運加走路大約要五十分鐘,回家一定早就過了晚餐時間,egg 則是晚上有家教或數學班,哄完小孩擦完黑板收工再騎一趟機車到家都九點或十點了。

擁有一座可以每天使用的廚房終究要歸類成未來的夢想。我全心希望它能早日實現。

有一陣子我都在公司附近解決晚餐,因為覺得太晚吃飯對步入中年(真糟糕!)新陳代謝趨緩的身體很不好,但轉念想想,對只有兩個人的小家庭來說,共有的晚餐時間不應該這麼得來不易。

於是我忽視年歲漸長的自覺,開始延後每天的晚餐時間,我們之中總有個人會在回家路上買好晚餐,在客廳僅有的一張桌上將碗盤擺鋪開來,然後一起吃飯。

遲來的晚餐耗盡了附近幾乎每一間開得較晚的店家資源,我們發現就在不遠處的某不起眼小店出產意外好吃的羊肉炒飯,雖然老闆娘老是失手加了我們挑明不要的蔥。

不過我最心有所感的,是egg 偶爾會順路帶回來的鵝油飯、燙青菜再切上一盤鵝肉。

這大概是身為米食文明源遠流長一份子的某種內化情感,前幾天我看著手上捧著的那碗澆了鵝油的白米飯,忽然深刻體會到原來這就是回家吃飯的感覺,是我從小到大看習慣的全家人圍坐吃晚餐的景象雛形。

莫名奇妙我就有點想家,想我長大的那個家,也想我現在要慢慢長成的這個家。

不知怎麼回事,最近我常想到人只能活一次,生命不過只是複雜的化學反應,並沒有靈魂存在的空間,也因此不應該盼望來世。然後我就不由得感慨有些人的人生不知怎麼的壞掉了但它不能重來,也許走偏了路、也許發生了後遺症無法彌平的意外,少了條腿、瞎了眼、賺不了錢、離不開酒精……或是像某些遙遠國家裡出生幾年就死於饑荒或是戰亂的悲慘孩童。

以前我會下意識地想,那些死去的人們或許會去到更好的地方,這輩子不順利,下輩子可能會更好。但愈長大愈理性,就愈相信人生只是絕無僅有的奇蹟,是只有一次機會無法反悔的寫實遊戲。沒有死後的意識,亦沒有另一個世界等著我們。

我們是偶然湊成團塊的原子,轉瞬即逝,來去無蹤。

就像是有些地方你一輩子只會去一次,而每一刻的隨機事件也只會發生那麼一次。

所以繞了一大圈,我還是得到同一個結論。這世上有什麼事比回家陪老婆(或是父母、小孩、甚至是視為親人的寵物)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一起聊天、一起生活,還重要?

3 則留言:

  1. so touch... 尤其是在換了個更不可能早回家的工作後
    好久沒看到你了... 找個時間 "一起吃飯" XDD

    回覆刪除
  2. 這個真的好感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