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科洛弗

帶著流血的傷口去二輪電影院看了科洛弗,很有準備地坐在最後一排,但是我還是暈車了。

看到一半非常有想吐的衝動,我閉著眼睛無助地掙扎,試圖稍微躲開那不停搖晃的畫面,有人起身離場,我很認真的在思考到底是不是應該跟隨他們的腳步...

幸好我撐過去了,雖然我一度暈到想咬舌自盡(大概因為我前一天只睡四個小時),但是拋開肉體上的不適,精神上我還是要大力讚賞一下這部巧奪天工的電影。



整部電影就是一捲錄影帶從頭到尾沒有剪接的播放。因為錄影帶之前拍過別的東西,有些片段沒有覆寫到,於是帶出兩段不同時間的劇情。

以這樣的手法來突破媒介上無法剪接的先天困難,我覺得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被蓋在底下的帶子拍的是事件發生前一個月的約會,覆寫的片段原來拍的是送行的聚會,無意間拍到不明巨大生物攻擊紐約的慘況,於是變成主角一行人逃命的忠實紀錄。

怪物攻擊城市的點子早就被拍爛了,科洛弗找到一個新的切入點,讓觀影者身歷其境,在慌亂逃亡的旅途上,同時展現出主角令人感動的執著情感。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嗯不過我暈到要死了覺得這電影真要命的長),以手持攝影機這樣有限的工具,在不能剪接,不能配樂,也沒辦法太賣弄特效的情況下,仍然達到嚇人又感人的效果,實在是不給他拍拍手不行。

推薦觀賞,但是記得要先睡飽,不要吃甜食,害怕的話先吃顆暈車藥再看好了。我覺得它值得這樣的大費周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