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母親節的運將

星期五下班後搭著計程車去趕客運,運將是一個五十來歲的大叔。

我本來想試著描述一下他的外貌,但是我一向不太會記人的長相,此刻他的模樣也已經隱沒在茫茫人海裡了。

原先我們一路無話,車走新生路橋,下橋接中山北路,直直駛進星期五傍晚特有的塞車堆裡。

停停走走之間,他突然問,返去過母親節嗎?

我說,對啊,很久沒回去了。

他又問,你幾歲人啊?

我說我七十年次,他馬上接話,哦,肖雞。像在做一題很快速的心算。

原來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和我同年,另一個小一歲(正好和我跟我弟一樣)。

他問,你怎麼幫你時大人過節?

我說就兄弟姐妹出錢請爸媽吃飯,再送個小禮物這樣。

他停了一陣,好像按捺了很久似的,用我聽過最滄桑的語氣嘆了一聲,說,他的兒子們從來沒想過要幫他們過節。

那個瞬間我突然感到一陣心酸。這個人和我父母年紀差不多,在母親節前夕載著別人的兒子趕車,心裡卻感慨萬分,忍不住向陌生人埋怨自己兒子沒心沒思。

他自我安慰似的乾笑了兩聲,又說,可能是因為兒子們都住家裡,哪像你們出外人,會想到家裡還有兩個老的。

我不曉得怎麼跟他說,我趕車回家的舉動好像變成一種諷刺。只能跟他說,放心,有一天他們會懂的。

到了客運站,下車時我本想拋下一句「祝你母親節快樂」,要說出口時覺得太矯情了,所以我還是只說謝謝。

在路邊看愣愣地看他開遠,想著他說的話,覺得沈重起來。

我不覺得自己是個特別孝順的人,只是在這個時候我很清楚地感受到,很多時候父母要的其實不多。

真的,還請好好珍惜。

2 則留言:

  1. 這篇怎麼有點鼻頭酸酸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這篇文章都這麼矯情了還在在乎有沒有跟運將說母親節快樂喔,而且他是男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