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the lady is still in the water

在我看過劇情簡介之前,看過預告片之前,其實是在一聽到奈沙馬蘭又拍了新片的那個時候,我就已經決定一定要上電影院看「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上禮拜趁著放假終於去看了,了了我好幾個月的心願。

可惜的是我比較喜歡他的前作「陰森林」(the Village),慶幸的是,無論如何「水中的女人」還是一個很可愛的寓言故事,我想花了二百塊去看也不算太冤枉。

從「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以來,我們已經知道奈沙馬蘭一定會在結局來個大逆轉,搞的他的電影總是毀譽參半,不能接受的或是被電影公司宣傳手法所騙的就很討厭他,但是早 就準備好被他嚇那麼一跳的,就會很享受那個樂趣。不曉得為什麼電影公司老是要把他塑造成恐怖片大師,我想很多人進電影院是真的想看一場恐怖片的,我能理解 他們的失望。

接下來我想提到一點「陰森林」和「水中的女人」的內容,基本上不會超出太多電影網頁上查得到的劇情簡介的範疇,也不會提到結局,不過如果很在乎的人,請在這邊跳出,謝謝你們的觀賞。

我留一句空白當個緩衝。

好的,那麼我們繼續。

「陰森林」的背景是十九世紀的美國小村莊,村民傳說鄰近的森林裡有一種神秘的怪物,平時不會進村子,但是村民也不能跑進森林冒犯他們,兩方相安無事。直到 有天村裡發生了兇殺案,長老的眼盲女兒決定冒險穿越森林到城鎮裡,帶回可以治好被害人的藥。在進森林前,她才開始了解怪物傳說的真相,但是這個令人震撼的 真相只在她心裡維持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已經在森林裡的她很害怕地發現,那個她好不容易才接受的真相好像也不是真的。總之最後她終於克服重重困難出了森林, 更大更想不到的真相才出現在觀眾眼前。一部電影連續讓你猜不透三次,我想應該是極限了,我被震撼得好爽啊,實在太喜歡這部電影了,看完的那陣子到處跟別人 推薦......

所以這次我又做好要被耍的心理準備去看了「水中的女人」,結果還是被耍了,因為這一次結局沒有大逆轉啊......

奈沙馬蘭自己演了一個帶有重要訊息的角色,所以我想可以很合理地把這部片看成他的心境描述。電影裡唯一掛掉的是一個刻板的影評人,完全是黑色幽默,也許導 演的意思是「哈哈,再亂評我的電影啊,仆街吧你」。劇情有些不合邏輯,但是女主角的名字(絲朵莉,Story)已經告訴我們了,這就是一個故事啊。其實這 真的是奈沙馬蘭一邊跟女兒講床邊故事一邊想出來的,管它合不合理,我們也沒懷疑過為什麼大野狼能一口氣吹倒別人的房子啊。

絲朵莉屬於一種名喚娜芙的神話生物,長住在水中,只有在要向人類傳送啟示或預言的時候會上岸,傳完訊息就可以返回她的世界,但是另一種叫史鋼的怪獸會趁娜 芙在地上的時候攻擊她們,絲朵莉需要一些有特殊能力的人類協助才能平安回家。她要湊齊治療者、守護者、解譯者,和一個公會(很像RPG遊戲吧),麻煩的 是,她不能說出任何跟她的世界有關的事,不能直接從人群裡指認出幫手,而且那些幫手全部都不知道自己背負著這樣的重責大任,也不曉得自己原來有某種神奇的 能力。這就是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有點像在看偵探小說,我們試著猜想哪些角色可能會是絲朵莉在找的人,而且就像偵探小說帶來的經驗,我們通常都會猜錯。

絲朵莉帶來的預言頗讓我感動,沒想到預言的內容是那樣,不過當然現在我不能說。這還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雖然短了一些,故事簡單了一些,我想等到出了DVD我會再看一次。

題外話,回到軍營後告訴我的同學我去看了「水中的女人」,奇怪的是大家都沒聽過。可見軍中真的是與世隔絕,不然就是女人在水中沈得太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