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飢餓遊戲

前幾個禮拜,天上忽然掉下一本未上市小說的試閱本到我的頭上,嗯,就是現在右邊往下拉的那個貼紙。

依照被試閱本打到頭的安全處理守則,讀完後發心得是必要的步驟。

所以才有現在各位看見的這篇出現。

「飢餓遊戲」,如果用一句話來簡介的話,我會說它很像是西洋版的大逃殺。

故事展開的時空背景在久遠的未來,人類文明崩毀後又再次建立了龐大的國家。只是這個國家有些殘暴不仁,要求十二個行政區每年都必須選出童男童女各一名,總共二十四人,全部丟進一個廣大的賽場裡,進行互相獵殺的遊戲。

都城裡的人們以此為樂,各行政區無力反抗,於是遊戲年復一年進行下去。

主角是個擅用弓箭的少女,大致上的故事發展都集中在她身上,描述她如何從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後贏得比賽。

其實會用弓箭就有點開外掛了,因為這樣可以擁有別人沒有的遠距攻擊能力,而且弓箭很適合打獵,她在長達數週的比賽中總是能獵到一些小雞小兔來吃,別人很飢餓地在進行飢餓遊戲,但她好像通常都吃得滿飽的...

情節精彩節奏明快的敘事手法,讓人從遊戲開始進行後就放不下書,畫面感很強,很像在看一幕幕的電影。雖然明知她一定會獲勝(不然她怎麼會是主角),但還是很緊張刺激。

當然這樣的題材一定要來一點人性糾葛的,像是如何在遊戲中面對自己的好友之類的問題也沒辦法避免...是嗎?

其實不是,嗚呼,我只能說這作者太賊了,每一個和主角較為友好的角色都會有和她無關的死法,所有預期會出現的愛恨情仇啦,生與死的衝突啦,我不想殺你但是我不殺你我會被你殺死啦等等,幾乎都被作者閃掉了...

這部份我實在是覺得有點避重就輕。

原先我覺得前半段在進入遊戲前的鋪陳太冗長了,有點不痛不癢地看下去,等到整本翻完(咦故事還沒結束,怎麼書沒了?),才發現最後一頁寫著小小的「首部曲終」...

是哦,原來這只是不曉得有幾集的小說的第一集啊啊...

但是這樣一來,我本來感受到的冗長就不是缺點了,若這是一個長得多的故事,這樣大費週張長篇幅的背景介紹其實並無不妥。

人物個性略顯直白了一些,幸好立體感還在,只是這樣的性格設計,會讓我覺得這比較像是一本給青少年看的小說,好讀,不必太有深度。

這不是缺點,許多青少年小說都好看到不行,像是「白色山脈」和電影拍得很囧的「納尼亞系列」,都在文壇上有其地位。

嗯,我忽然想到這應該只是客群的問題...

不是吳克群的問題。

2 則留言:

  1. 對啊我每回看到弓箭手都覺得他們比別人吃香
    損不到血,動作又帥,真是犯規
    我很喜歡這篇心得,因為有幽默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