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來挑一顆爛蘋果

馬英九在2008 年勝選的那個晚上,發表了謙卑、包容、充滿希望的勝選感言(全文可參考這裡),我個人認為那是一段經典的演說,勾勒出美好的未來的可能。而那一年台灣人選出一名外省人總統,也等於是正式宣告糾纏數十年的省籍題材不再有政治市場,這幾年也少有政治人物再著墨這一點(或是著墨後得不到太多迴響),從這方面觀之,馬英九的當選是有其歷史意義的。

不過他個人的聲望高峰,也就是當選的那個晚上。之後幾年滿意度逐步下滑,一直到現在選前的最後時刻,光是看目前和對手的民調難分難解,姑且不論他能否成功連任,差別恐怕只是慘勝或是惜敗而已。

為何曾經一舉拿下58%奇蹟式得票率、擁有史上最懸殊比例民選國會的政治明星卻選得如此辛苦?這其中一定有玄機,不管你同意是因為他無能(綠版說法)還是大環境欠佳(藍版說法),其實兩邊沒說出口的共識,就是的確有不少曾經投給他一票的選民感到失望了。

所謂期望愈大、失望愈大,我們在水果攤上得精挑細選才能找到一顆完美的蘋果,蘋果不盡完美,人也是。但無論哪個候選人的支持者,卻總是很容易誤以為他們的支持對象是完美的。

試問你曾幾何時見過一個完美的家人、完美的員工、完美的老闆、完美的男女朋友?

平常生活中我們總是找不到,也不期望,若有人一廂情願地誤以為總統會是完美的、會是萬世明君,無怪乎只能失望收場。

真的,你一定要知道,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政治人物,就算是國父孫中山也不例外。國父有戀童傾向,而且對婚姻多次不忠,即使我們事後諸葛來看,那都只不過是歷史裡微不足道的枝節,全然無損於其成就,但你不得不同意,若孫中山是參選2012 的總統候選人,恐怕他還是得疲於奔命,忙著應付電視名嘴的輪翻轟炸。

人都不完美,尤其政治人物總得營造出高人一等的形象,一旦原形畢露,反差就顯得更大。

所以每次選舉總會有人嚷著候選人都只是一堆爛蘋果,不選也罷。如果現在真的只是要選顆蘋果來吃,沒錯,我們不應該折磨自己,還是棄權算了,但現在要選的這顆蘋果卻會在許多方面影響我們或家人或朋友日後幾年的生活,所以我建議你,無論如何還是應該勉為其難替自己做個決定。

有些人認為自己的生活自己顧,選誰都一樣,這句話我也不能苟同。總統將會決定你的最低收入、你要繳的稅率、你要負擔的健保費,還會影響房子是會變得好買還是難買、父母年老生病如何照顧、投資是易虧還是易盈,甚至就連國家的能源及工業走向,都會牽連到某些地區居民的罹癌率。

社會發展至今,早就盤根錯節,其實沒有太多人能夠獨善其身,我們得一起想個辦法,共同面對難關。

如果你已經思考過,亦或是對任何的政黨有情感上的牽連無法輕易放棄,那我相信你已經有了決定。我想鼓勵的是那些本來打定主意不去投票、或是覺得投票與自己無關的人,不管你參不參加這次選舉,無論如何都會有一顆爛蘋果脫穎而出,而這顆爛蘋果其實和你至關重大。

親手選擇想要的未來,應該是件值得一做的事。

如果你很少關心政治議題,不知從何決定,沒關係,這個工作也有人替你做好了。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由24 個社運團體所組成,他們依各個議題面向,分別推薦、不推薦某位總統候選人,你可以點下連結,過去一探究竟。

選舉日只剩不到七天,而爛蘋果就在那了,讓我們一起來挑一顆看起來不那麼爛的,試吃個四年吧。

4 則留言:

  1. 一顆長蟲,另一顆有毒。哪來的爛蘋果理論?

    回覆刪除
  2. 與其讓別人幫我決定要吃長蟲的還是有毒的蘋果,我還是寧願自己決定。
    因為無論如何你都一定會吃到一顆的(而且這次有三顆,就算照你所說一顆長蟲一顆有毒,恭喜你還是有第三個選擇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