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今晚你選哪一個便當?

傳說中,有一間百年便當老店,長期獨佔某個小鎮的晚餐產業。店裡出什麼菜,鎮民就吃什麼當晚餐,所以便當店經營起來沒什麼壓力,反正就算菜煮得再難吃,鎮民也沒有別的選擇。

想不到有一年,老店竟然因為衛生環境不佳被迫歇業,店裡的幾位老廚師接著黯然退休,鎮民決定改吃另一間生意原來不太好的便當店。

這間新冒出頭的便當店著實風光了幾年,只是出乎鎮民意料之外,老闆倒會被抓去關了。原來的老店這時出了一位型男大主廚,特別專精於米酒料理的主廚趁機將老店重新開張,網羅了來自各地的廚師、切菜手、洗碗工、店小二,一時間張燈結綵,顧客絡繹不絕,好不熱鬧。

這位型男大主廚總是很得意地說:「粽子和山藥(他們店裡的招牌菜)都回來了。」

你是這個鎮上的鎮民,轉眼間,你吃這間便當店,也吃了快四年了。

最近有些人開始抱怨,老店的菜色似乎沒有重新開張時所宣傳的那麼好,有時會吃到來路不明的牛肉,店裡的夥計態度也不太友善,你預繳的便當費似乎被挪作它用,而且便當的售價愈來愈高,有部份鎮民已經覺得支付晚餐費用有點吃力了。

於是有些鎮民想要回到另一間便當店裡用餐,回頭一看,才發現這段時間內他們也沒有閒著,他們已經逐漸揮別老闆倒會被關的陰霾,將店面好好整修了一番,也推舉之前在廚房角落負責洋蔥炒蛋的廚師出來當新主廚。

新主廚剛上任時,店裡也有雜音,有人認為她只做過洋蔥炒蛋,不曉得是不是真能將便當店撐起來。但是幾年過去,雜音漸漸沒了,新主廚肯做肯學,小店被她打點得有模有樣,整間店士氣高昂,隨時準備重新出發。

就在今晚,你想買一個便當當晚餐。你想起這陣子的便當讓你不太滿意,你站在十字路口,看見左邊是百年老店,右邊是裝潢改新的另一間便當店……

先等等,不知不覺間,路的另一頭竟還有一間不太起眼的便當店,橘色的招牌上寫著「多年經驗大廚」、「懷念的老滋味」。

所以你有三個選擇,是回去再買一次不滿意的百年老店便當、嘗試沒人吃過的新便當、還是改吃懷念滋味的便當。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

與其回到不滿意的店裡,再買一個明知不會好吃的便當,我個人寧願試試新口味。

你說,可是那個舊老闆倒人家會耶,他超壞的。

所以呢?舊老闆已經不在了啊。

你又說,等等,你冷靜想想,百年老店的便當也不是真的那麼難吃。

那好,如果你覺得好吃,那的確應該回去捧場沒錯,口味這回事你絕對有自己品嘗、自己判斷的權利。但要是你得先在嘴裡含點什麼東西(我是說,血、淚、恨)才會覺得便當好吃,那我建議你不如試試別間。

你說,可要是別間便當店也很難吃呢?

沒關係,相信我,如果百年老店失去了太多顧客,他們肯定會像老闆被抓去關的便當店一樣,想辦法把店整頓好、調整菜色、殺蟑螂抓老鼠,以便有那麼一天,你願意再回去賞光。等那個時候你再回去吃,一定會比現在滿意。

夜色漸漸暗了,你就這樣站在十字路口,來回看著三間店,說,你還要一點時間下決定。

只是時間不多了,今晚,你想選哪一個便當?

5 則留言:

  1. 如果可以 我由衷的願意給曾倒會過的老闆的那家店再一次機會。如果這十字路口不是遠到238KM那麼遠的話 我真的願意光臨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我願意買懷念的老滋味的便當,因為我沒嘗過什麼是懷念的老滋味!

    回覆刪除
  3. 無論如何都比繼續吃不好吃的便當來得有邏輯呀。

    如果覺得便當不好吃,就換一家~~

    回覆刪除
  4. 我今天要回斗六買便當!

    回覆刪除
  5. 多數人還是選擇吃老店的便當啊,繼續一起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