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又過了一個年

每回放完長假後我總有類似的感覺,平常的生活就像是一個殼,不管它舒服還是不舒服,我們彷彿只是離開殼遛躂了一陣子,鑽回殼裡還是一切照舊,見到的、感覺到的全都依然熟悉,離殼的日子成了一個泡影,船過水無痕。

過年九天連假,聽來長,過起來也不短,只有假期將盡未盡之際回頭一看,才驚覺怎麼轉瞬即逝。

回來台北上工已經三天,每天早晚要擠的捷運、公司的座位、螢幕上的工作內容、固定要隨意打發過去的早上下午各一杯即溶咖啡加牛奶(提神兼顧不等人的流失骨質),好像什麼都沒改變,殼裡的空間私毫無異。如果不刻意去回想,恍恍惚惚簡直有種沒離開過的錯覺。

過年都做了什麼呢?

南北奔波。

除夕前一天從板橋回斗六,初二帶老婆又回到板橋(娘家的娘家),初三從桃園現場買車票竟然有座位直達斗六,接下來在家裡若有似無忙著晃著一直到初七星期天一大早才搭火車北上,直直就鑽回殼裡。

這幾年早就沒了看電視的習慣,甚至已經到了覺得接下來的人生再也不需要電視這玩意的程度,回家過年才知道家裡接收影像的方式也有了新花樣MOD 和網樂通(我想這些都有一陣子了,但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只是DVD player 不見了,藍光播放器仍未登場,於是放棄租片的放假大計,就著現有的管道看了幾部電影。

《人在囧途》是聽說很好笑才看的,果然也只有好笑,導演似乎有些話想講但只有憑空比畫幾下的能耐。《讓子彈飛》大名鼎鼎,好看,但和我想的不太一樣,不能說是期待落空,反正是好看。

有時觀眾人數多需要熱鬧好入眼的電影撐場,於是又看了一次《啟動原始碼》和《絕命終結站》(我現在才想到大過年看《絕命終結站》真是跳脫傳統)。大概是初四還是哪一天接連看了兩集《玩具總動員》,第三集不管看幾次都好揪心。各路親戚要回到各路去的最後,多數人決議要看愛情片,所以選了泰國的《初戀那件小事》,意料之外還不錯,而且這電影只靠化妝術和攝影技巧就可以讓實際18 歲的演員在戲裡從13 歲演到24 歲,不但變美變白還長高,實在太神奇。

電影之外,今年嘗試不打麻將改玩桌遊,可以一次很多人玩這點還不錯,不過我媽學不來所以還是陪她打了幾場麻將。

在板橋這裡我實際上養了兩隻貓,養在家裡的布丁跟著我們回斗六,養在外面來自去如的黑寶就繼續來自去如,臨走前留了一大盆飼料放在陽台希望她能熬過過年。回來後發現她幾乎都沒吃,全進了路過鴿子的肚裡了。但黑寶貓還活得好好的,是吃老鼠度日嗎?

斗六老家也有一隻橘子貓阿麥,過年前才因為尿路感染住院三天,幸好趕上出院回家團聚,每天早晚的阿麥餵藥秀也變成一大觀光亮點。家裡有兩隻貓跳上跳下到處睡覺的感覺真好,只可惜兩隻貓感情不睦,沒出現你追我跑或是抱在一起打滾的溫馨畫面。

逛了兩次斗六夜市。Egg 非常喜愛小田田的綠豆沙,那老闆就坐在貨車車斗後,被一大堆果汁機圍繞貌似坐困愁城,整個晚上面無表情忙著打綠豆沙。我忽然想到他這樣困在城裡一晚上賺的大概就超過我一個月收入,不由得悲從中來。

和同學聚了一次餐,以及見了許多今年結完婚才有的新親戚。疑似媒體在過年前大力宣導最惹人厭的問候句有成,沒人問我們啥時要生小孩,只有egg 的阿嬤脫口問了,但馬上被旁人阻止,果然是傳媒力量大。

然後年就過完了,現在在殼裡過的也滿習慣。

倒是體重攀上了新高,過年期間我講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吃太飽了」,所以減肥便是新年新希望。還有今年一定會換一個地方生活度日,這是暗暗下定其心如鐵的決心,這樣我明年才會有一個新的殼。

話說這陣子我還以為我有寫作障礙,每每坐到電腦前寫了幾個字就放棄砍掉,看來是積太久了您瞧這會兒寫了好長一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