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0

又見湯川學,解一道《真夏方程式》

推理小說本來跟Subway 龍蝦沙拉堡一樣是洋人的東西,但漂洋過海到了日本,幾十年下來,發展出的門派眾多,名家輩出,百花齊放之姿可說是舉世無雙。

我大概也是這兩年才一頭栽進日本推理小說的世界裡,欲罷不能地幾乎要翻遍我家附近租書店架上的這類小說,從上個世代的江戶川亂步、土屋隆夫,到新時代花樣千變萬幻的島田莊司、綾辻行人、道尾秀介、宮部美幸、乙一、若竹七海、東川篤哉……多少都有涉獵。

但回想當初帶我迷上日式推理小說的,就是東野圭吾,而且所有引進台灣的作品我幾近完整看過的,也只有東野圭吾(印象中只漏了一本《徬徨之刄》還沒機會遇上)。

東野圭吾是相當多產的作家,說實話他早期的作品有些差強人意,假如我第一本接觸到的是他寫得無趣又生澀的《迴廊亭殺人事件》或是《十一字殺人》,我大概就會錯過一位其實很有實力的推理小說大師。

幸好我一開始看的是《白夜行》、《嫌疑犯X 的現身》、《信》這些精典之作。除了正經八百的作品,我也很喜愛他的惡搞推理《名偵探的守則》,還有幽默的短篇集《毒笑小說》和《怪笑小說》。

如同其它推理名家喜歡塑造固定的偵探角色,東野圭吾筆下也有幾位系列偵探,其中最受歡迎的,大概算是湯川學。

湯川學是東京帝國大學的物理系教授,個性古怪難相處,觀察力敏銳,總是使用物理學知識來進行推理,相當符合「迷人的怪咖」的偵探形象潛規則(像最出名的福爾摩斯、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等人其實也都是「迷人的怪咖」,讀者似乎很吃這一套)。

湯川學有一陣子沒出現了,拿到《真夏方程式》時我只知道這是東野圭吾的新作,翻開後才發現是湯川學系列,真是喜出望外,因為我也超愛湯川學啊。

book

這次湯川學到了一個濱海的小鎮,以礦業開發商的顧問身份出席公聽會,結識了一名來小鎮過暑假的小男孩。小男孩的親戚經營一間沒啥生意的民宿,整個民宿除了湯川學,只有一位退休刑警也下榻在此。

有天晚上退休刑警失蹤了,眾人尋找未果,第二天刑警就曝屍在堤防外,看似酒醉後失足跌落而死。警方原想以意外結案,但東京來的警察覺得事有蹊蹺,堅持驗屍,查出刑警竟是一氧化碳中毒致死。

在一片空曠的地方要如何使人一氧化碳中毒?警方兵分多路查案,眾人百思不得其解,在一旁冷眼旁觀的湯川學其實早就看出了事情真相,但他卻整天忙著陪小男孩做暑假作業,無論如何不肯主動向警方說明。

湯川學為什麼有所隱暪?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到底怎麼回事?

東野圭吾出道25 週年,端出的這本《真夏方程式》,真是讓我相當滿意,乍看之下並無可疑之處的謎題、揭曉後帶點淡淡哀傷的謎底,都設計得極好,尤其是再次見到湯川學、草薙、內海薰等熟悉角色出場,有種久別重逢的感動。

如果你以前就認識東野圭吾、認識湯川學,你一定不會對這次的新事件失望;如果這是你第一次接觸湯川學,《真夏方程式》也會是個能讓人好好感受這位滿腦子科學、講話苛薄的美型中年男子迷人之處的初體驗。

 

 

◆ 作者:東野圭吾

◆ 譯者:陳系美

◆ 出版:三采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