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搬家去台中

離開住了六年的台北,搬家前一天我先回斗六老家,靠著google 地圖把寄回家裡大修的機車一路騎到陌生的台中。

本來是打算在正式搬家前先把新家的廁所打掃好,因為我總覺得一個家裡只要廁所乾淨了,其它部份的髒亂就可以慢慢收拾,而且這樣搬家後的第一天只需要再攻下一個房間睡覺用就好,畢竟人活在房子裡,最低限度就是有個地方睡、有個地方洗澡上廁所,剩下的都不急。

但當我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從斗六風塵僕僕抵達台中(我弟說正常人最多只要一個半小時就能到了……),拿到鑰匙打開房門的那一刻,我就決定放棄打掃的計劃,馬上搭高鐵又轉回板橋去了。

因為前房客把房子弄得超.級.髒。

看房子時我們只看見木頭地板、很好的採光和通風、一應俱全的廚房,和牆上的固定式書架。等到人去樓空,所有的噁爛骯髒再也無從遮掩,全都像打了探照燈一樣無所遁形。

我不曉得要怎麼樣才能讓黴菌長滿(真的是長滿!)整間浴室,浴室地板上的毛髮看似從來沒有人清過,在角落已經結成了一塊塊髮餅。陽台上大概是種過花花草草,過往的閒情雅致此刻徒留滿地泥沙。外牆的瓷磚些許是三十年沒擦拭過,用手指就可以在上面寫字。廚房的油煙積聚在牆上,一塊一塊都變成了黃褐色。

還有還有,天花板上的燈架斷裂、廚房的水籠頭脫離、鋁門窗脫框而出還被纏上層層膠帶試圖補救。我們後來跟房東反應,自己找人來修,費用全都從房租裡扣掉,但也是勞師動眾。

搬家當天天氣大熱,師傅搬得氣喘噓噓全身大汗,從背上放下來的紙箱上都有個明顯的人型汗漬,我們的東西又多,賺的真的是辛苦錢。

但等搬家師傅離開後,辛苦的就變成我們了,打掃地獄此刻開始。

收獲是我從此對除黴極有心得,我想就算在熱帶雨林裡遇上一頭會蠕動咬人的巨大黴菌怪我也能搞定了。我們逐一收復失土,每整理好一個房間就覺得氣力放盡,漫長的過程中還找了一天同時出門分頭去面試,結果各自錄取,實在是這一路艱熬裡發生的難得好事。

新老闆問我何時能開始上班,我斗膽請他再延一週,因為我滿心掛念的還是那看似永遠整理不完的房子。

整整一個禮拜,從睡醒就開始動手,到入夜才休息,這房子的可愛溫馨才終於重見天日。我竟然光靠著打掃勞動就瘦了兩公斤,可見其艱辛不足為外人道,直比當年郁永河拓荒採硫之蓽路藍縷。

幾個禮拜前接待了第一批來訪過夜的朋友,他們無人看出原來的恐怖境界,常讓我渾身不對勁的潔癖個性還是有很實用的時候。

想想這次搬家,等於是放下台北多年來早已習慣的一切,更別說決定轉行從頭學起,對我這種憂柔寡斷性情的人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結了婚後總不免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養家責任,到底何時真正下定決心早已不可考了。

也許這念頭早就在心裡埋了數年,但我確定有兩件事給我很大的影響。

一是egg 從書店裡租來全套《棋靈王》,我不是很常看漫畫,但我翻著翻著忽然意識到我這幾年在做的事,就是在下一盤沒有勝算、而且我也不想再繼續下去的棋,尤其是當我自認已經盡力完成工作,甚至還在我一向覺得索然無味的程式編寫裡找到了幾許樂趣,但主管給我的考績仍舊沒什麼改變時,我就知道我應該做的事,就是對這盤棋認輸,然後重新再開一盤。

我終於可以說一句實話,從我大學進入資工系開始,當了十二年的資工人,我從來、從來沒有喜歡過寫程式。當然能寫程式是很棒的事,很多朋友都做得很好很有熱誠,但真的,這不是給我的。

我仔細思考了自己能做的事是什麼,我能寫一些文章,我的英文能力還可以,所以我轉行去當了專利工程師,到這禮拜結束就滿一個月了。跟以前比起來,我開心很多,更重要的是我有更多時間能翻譯,翻譯是我真正願意花一輩子去經營學習的副業,最近甚至還有編輯工作自己找上門,這些不是我以前能想像的。

我猜事情慢慢就會好轉。

另一件影響我的事,是今年的金曲獎,更明確的說是一首五月天的歌。因為戒掉電視多年,也連帶和流行樂脫離了關係,許多新人的名字和臉我都對不起來了。金曲獎的入圍名單出來後,我想,不如聽看看這些入圍的專輯好了,關心一下大家到底都在聽些什麼歌也好。

然後我聽見了五月天的「第二人生」,我在youtube 上看完MV,心裡百感交集。我沒辦法停止地反複聽這首歌,聽了好幾個月,然後就決定出發去尋找我的第二人生了。這樣說好像太戲劇性,但人生很多時候本來就很戲劇性。

MV 拍得很棒,我建議沒看過的朋友點下去看看。

總之我們在台中已經安頓下來了,一切都好,只除了我對周遭環境很不熟悉。歡迎我的朋友來台中找我們玩,有空房間可以過夜,當然,是不收費的。

8 則留言:

  1. 恭喜你找到自己要什麼,並且勇敢的踏出去。
    我還在尋找職業與志業結合的可能性,或許有一天我找到了,或許找不到,但我很喜歡追尋的過程

    回覆刪除
  2. 敏仙, 謝謝你這篇文章, 還有這首歌.

    回覆刪除
  3. 聽了好久第二人生都沒看過MV,原來MV這麼振奮人心...謝謝分享!
    祝你在台中找到你的第二人生~~

    回覆刪除
  4. 因為看遊記偶然地發現您的文筆真好,也是個生活精彩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