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峇里島遊記之五:Gunung Kawi、火山湖、巴隆舞與國慶日

我們的包車司機Adi 跟我們在旅途上不時閒聊,說到他的大女兒已經念高中了,他想至少要供她念到大學二年級,送她去學電腦,以後容易找工作。又聊到每戶峇里島人家都一定要有的男孩,他是一直到三年前才生出了個兒子,講著講著他便發出全世界父母都有的感慨:「養小孩好貴啊!」

「所以我一定得非常、非常努力工作!」他拿出接下來兩個月的行程表給我看,每天都打了勾,代表每天都有預約包車的生意要做,唯一的例外是8/17。

8/17 正是我們排定要在烏布市區玩的那天,因為要去的地方都很近,是走路能到的距離,早在我們還在台灣和Adi 書信往返敲定行程的時候,他就建議我們那天不必包車,想不到成全了他好幾個月裡僅有的一天假日。

那天還有個特別的意義,8/17 是印尼的獨立紀念日,峇里島的歷史和台灣有些巧合,一樣先後遭到荷蘭及日本殖民統治,也同樣是隨著二次大戰結束才脫離殖民狀態。

C360_2012-08-17-16-20-21

那天烏布的廣場上聚集了不少歡慶獨立紀念日的群眾,聽說一早有熱鬧的爬椰子樹比賽,我們睡過頭沒趕上,下午晃晃悠悠做完SPA 過去,只看見國中生模樣的儀隊歡欣鼓舞地奏著軍樂,司儀喊口號相當激動入戲,印尼的紅白國旗在風中飄,大家還是都很開心,但有種已經玩了一整天、就要收尾了的那種半是滿足半是惆悵的情緒。

大概就像每次員工旅遊結束,在回程的遊覽車上將睡將醒之際的那種心情。

行程還是要繼續,Gunung Kawi 感覺和象窟有點像,不過相較之下保存較為完整,這些高七公尺的洞穴石雕群已經聳立在此處將近一千年了,傳說是大巨人在一夜之間用指甲在石頭上刻成的。

C360_2012-08-16-15-13-37

有了在象窟的不愉快經驗,我們在這裡都離當地人遠遠的,怕又遇上強迫導覽,結果就是繞了一圈,一知半解。峇里島的景點通常都沒有解說牌,也別幻想能光靠自己參悟什麼玄機了。

Gunung Kawi 座落在山谷裡,四週的山坡上有不少種植稻米的梯田,峇里島人的耕種方式還是完全的人工(我好像連牛都沒有看見),或許十一世紀時就是這幅光景。至少我們可以假裝時光在此停佇。

峇里島人的宇宙觀一言以蔽之,就是善惡循環的無止盡鬥爭,和我們根深蒂固的「邪不勝正」思想大相逕庭。據說透過觀賞巴隆舞(Barong Dance),最能體會這樣的宇宙觀。

Adi 說坐得愈高視野愈好,是沒錯,可是我們帶的是定焦相機,坐定後才發現這麼一來幾乎都不能拍照了,聊勝於無還是拍了幾張,照片中間那一陀就是獅子形象的善神巴隆(Barong),和祂作對的是惡神讓特(Rangda)。我竟然沒有拍到任何一張讓特的照片,真是詭異。

P1220512

基本上巴隆舞是不看簡介就完全沒有可能看懂的一齣舞,更慘的是我們看了簡介還是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無論如何,劇團還是很貼心地準備了多國語言的劇情簡介單,進場前Adi 一馬當先跑去拿了單子回來,問我要看中文的還是英文的,真是太看得起我了,這種異國題材中文我都看不懂了,遑論英文。

C1111

我把拍回來的照片放大裁切,這是巴隆和讓特的手下(是吧?)對決的一幕。最後似懂非懂地看完了舞,Adi 忽然又冒出來跟我們招手,說可以上台和舞者拍大合照,於是拍了這麼一張。

P1220531

Adi 問我感想如何,我說步調很慢但有趣,事實上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

看完巴隆舞,千里迢迢到火山區吃午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巴杜爾火山(Mt. Batur),每隔幾年就會噴發一次,特別的是噴發時大家不會逃跑,反而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欣賞奇景。

山坡上黑色的部份就是火山熔岩凝固後形成的,其實非常廣闊,現場看覺得很是壯觀,但可惜照片裡找不到什麼適當的比例尺。這樣吧,仔細看黑色部份的右下角區域有條土黃色的扭曲線條,那是一條蜿蜒的馬路。

C360_2012-08-16-13-20-21

稍微向右一點,還有一座發亮的火山湖。我們此行只有遠遠看著它,如果有機會再重遊峇里島,我一定會安排遊湖行程的,因為好漂亮啊。

C360_2012-08-16-12-47-16

在這邊吃到一種結合了桃子口感跟百香果造型的奇怪水果。

P1220561

說到奇怪的水果,我們住的villa 樹上到處都是這種快要跟頭一樣大的果實,到底是什麼呢?

P1220640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Adi 在載我們去機場的路上先帶我們去吃酥骨雞,店名是Malioboro,是一間連鎖店,有去峇里島的話千萬記得要跟包車司機提這間店,因為這隻賣相看起來不怎麼樣甚至還有點猥褻(?)的雞真是……太好吃啦!

P1220707

請想像食神裡的薛家燕在叉燒上打滾的那幅情景,大概就是那麼好吃的地步。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把整隻雞炸到這麼酥脆,話說那天egg 身體微恙沒什麼食欲,我一邊安慰她說好可憐哦一邊暗自竊喜那整隻雞都是我的了!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雞,如果我以後吃不到了要怎麼辦呀?(真哀傷,我以後真的很可能再也吃不到了。)

人家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其實酥骨雞一轉身也是一輩子噢。去了峇里島不要忘記它啊。

然後我們的峇里島之旅就結束了,搭著飛機又回到讓我們哀哀叫的吉隆坡。值得慶幸的是這趟旅程是在我失業時去的,想到回台灣後隔天不必上班,竟然一點旅行結束的哀愁都沒有。

總之,這次全部的遊記連結整理如下,我們的二次蜜月兼失業之旅圓滿完結,期待下次再見了。

寫在峇里島遊記之前的吉隆坡遊記 (上)
寫在峇里島遊記之前的吉隆坡遊記 (下)
峇里島遊記之一:庫塔
峇里島遊記之二:泛舟
峇里島遊記之三:烏布
峇里島遊記之四:梯田、海神廟、聖泉寺和其他

3 則留言:

  1. 那湖的對岸記得住著少數民族,習俗會把亡者的屍體暴屍荒野,小心被嚇到,我只有在湖邊住一晚為了隔日的爬火山,那湖真的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怕的習俗....

      而且我聽說那裡爬火山的導遊都很敢開價,態度又不好,湖好~漂~亮可是會讓人對那裡的人生氣,是真的嗎

      刪除
  2. 不會亂開價啊,因為被壟斷了...囧
    LP有提到那邊有個協會壟斷登山的行程,好像不管你找誰訂行程,那協會都會派個嚮導摻一腳,也許可以維持嚮導的品質啦 ~"~
    當初我是住在LP推薦的Toya Bungkah的Lake Side Cottages & Reataurant,還蠻好玩的,旅館出的嚮導跟摻一腳的嚮導人都不錯~~~
    不過也許會有地雷吧....

    這篇有那旅館和那村莊的一點資訊~
    http://tw.myblog.yahoo.com/hsiang1025/article?mid=-2&next=15363&l=f&fid=7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