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棒球笨蛋和扭蛋女孩

基本上我是不看網路小說的,因為網路小說永遠都太大眾,太無厘頭,太e世代。

在不久前,我的整個人生只看過一本網路小說,就是最開始的濫觴「第一次的親蜜接觸」。沒錯故事是滿感人的啦,但是我實在受不了整本書在那裡東扯西扯,整個網路文化到不行,所以我偷偷感動完,就不打算再看下一本了。

一直到這個禮拜,我的鄰兵洞么洞王熙華借了我一本書讓我莒光日可以偷看(這裡寫出王同學的全名是為了感謝他借我書,哦對了他手榴彈可以丟到50公尺,目前沒有女朋友,要連誼請找他,謝謝),就是大名鼎鼎九把刀的愛情小說「愛情,兩好三壞」。

書裡面這樣說,這是一個關於棒球笨蛋和扭蛋女孩的愛情故事。內容呢? 嗯果然大眾無厘頭然後e世代,可是好像有一點不太一樣。我本來說不太出來哪裡不一樣,不過我完全沒有理會營輔導長那個傢伙在台上說些什麼鬼話,我像高中生偷看漫畫一樣在桌子下翻完最後一章,然後,感動到頭皮發麻。

這還是一本網路小說。但是怎麼說呢,就好像你抓起一把小碎石,發現裡面有一顆晶瑩可愛,但那仍然只是一顆石頭。不過這就是重點,明明是顆石頭啊,怎麼搞的竟然這樣晶瑩可愛? 也許九把刀先生得了那些小說獎也不是全無道理。

故事基本上很像偶像劇,典型的富家公子對決熱血男主角劇情也出現了,只是在落入俗套之前被巧妙地翻了一下身,像武俠小說裡說的「輕輕避開了要害」,看著那些太過誇張的(小型的)企業內部鬥爭和戲劇性的大逆轉,我們可以嘆一口氣說,唉也好啦還可以接受。不過既然是愛情小說,重點當然是愛情,角色很簡單,就兩男兩女四角關係,一句話帶過就是男主角女配角互相暗戀,男配角又帥又多金從中破壞,然後女主角默默支持男主角,最後來一個大團圓結局。嘩多麼連續劇情節,但是糟糕,我看一看就入戲了。

小雪就是那個扭蛋女孩,靠著轉扭蛋來占卜今日運勢(小叮噹是好運,技安是壞運,宜靜是戀愛運),心情不好會在半夜燒郵筒,不然就找陌生人的告別式上去演講;至於棒球笨蛋阿克會在打擊練習場打六百多顆球,只為了打一顆全壘打。兩個超脫現實的角色,卻用我們平常的語言在講話。

許多橋段的設計看得出作者的巧思和功力,像是描寫曖昧對象間因為不敢勇敢表達情感而漸行漸遠,寫來頗有張力,讀者很容易就可以栽進去惋惜一番。我想特別提到書裡唯一的一場動作戲,小雪的流氓前男友帶著小混混圍毆阿克,阿克先是被打掛在地,再滿身是血地爬起來一邊說出拖了整本書的愛情宣言,一邊用隨手撿起的木棒反擊,這整段簡直就像在看電影分鏡,畫面清楚有條不紊,氣氛營造十分成功,實為佳作。

我知道很多人看書很認真的,我不敢太用力地推薦,只能說也許哪天有機會能看看,然後萬一跟我一樣入了戲,最後你也會有那麼一點,難能可貴的感動。

4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有看九把刀......
    然後樓下的房客也蠻好看的....
    哈哈

    回覆刪除
  2. 哦哦
    我接著又看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一樣是鄰兵借我的
    原來他是九把刀的粉絲

    我只想說
    九把刀敢用真名寫這樣的故事 真有種....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在看九把刀的作品
    應該說"只看"啦
    很多都寫的不錯
    而且他還真的是帶種的血性男兒
    http://giddens.twbbs.org/index1.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