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給莉莉安的畢業紀念

莉莉安的畢業紀念紙片在我桌上擺得愈久,我就愈感到不能完成它。其實隨便寫點什麼上去也可以,但我總覺得缺乏誠意,而且我最近真的是詞窮得驚人。

這就是為啥現在會有這篇,這樣我在畢業紀念冊上只要留個網址就好了。

所謂畢業其實就是離職,莉莉安十分有創意地要求大家仿效小學時的習慣寫畢業紀念冊給她,我領了紙片回來,但卻連前半頁的個人資料都寫得舉步維艱,翻到背面空白該是要自由發揮,更加不知所措。

或許我想要的是更大張的紙...言簡意賅向來不是我的能耐。

那麼來囉嗦地說吧。

我認識莉莉安已經三年多,剛進公司時同部門,但位置隔得很遠,如果不是費姐當時三天兩頭拉著我過去算塔羅,可能也沒能熟起來。

說到算塔羅,已經是她的活招牌,她的解牌陪我渡過許多次後來回想都覺得莫名奇妙的困惑。雖然我逐漸長成一個認真的無神論者(所以應該也不會打算再算塔羅了),但是對這些事我還是覺得十分感心。

事實上她就是用這種方法分擔了那些我曾經的困惑。對於像我這樣內心戲很多的人,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莉莉安自己愛說(大家應該也都同意),這幾年她改變了很多。所有的改變當然都值得喝采,我們不會懷疑她此刻的自信和篤定。但其實我覺得人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不管我們如何成長著、生活著,逐漸學會不同以往的觀點,逐漸型塑成新的模樣,只是若真能像洋蔥那樣一層層剝下去,最裡頭最裡頭的本質還是不能夠被抹煞。

我覺得她還是我剛認識時的那樣,只是加上更多能力,成為一個更勇敢、更好的人。

好幾次我的旅行都有她的參與,前年我們十個互不相識的朋友一起去了香港跨年,去年我們到澳洲和我以前的同學學弟妹們會合,還是跨年。當然她自己很積極地尋覓一切旅遊的可能,也許各地的足跡是她的搜集品,旅行是生活的滋養,對她來說彷彿更是如此。

旅途不見得總是愉快,但能有些共同的回憶是件窩心的好事。

畢業就像是打開一扇向外走的門,門裡的事暫且告一段落,門外的路途還漫長。我想到之前常常借給她書或電影,現在好像還有沒還給我的(有嗎?)。我在最後一個禮拜又借給莉莉安一部電影,希望她離開以後還能記得這件事,至少能為了把電影還給我而保持連絡,哈。

就這樣吧,我還是陷在詞窮的泥沼裡暫時想不到辦法脫身,所以先寫到這邊。

這篇是我送給莉莉安的畢業感言,希望之後一切安好。

1 則留言:

  1. 謝謝你,覺得好感動~~

    幫人算塔羅牌只是我的興趣,但看到你們過了很久以後,仍覺得我的塔羅對當時的你們有用,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

    一起工作三年多,歷經各種風風雨雨,終於...我要先離你而去了;很懷念過去我們同是新鮮人時的那份單純,更高興的是你仍能從現在的我看到原來的我^^

    哈...你的確還有一本書在我這邊,還在掙扎著是否有可能在幾天內看完(雖然我想120%不可能...)

    祝福你在剩下的數饅頭日子裡都能夠過的快樂充實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