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新貨色

幾個月前我在一個寒流的夜裡捧回一隻手掌大的貓,是隻渾身屎尿味、長著耳芥蟲的瘦弱虎斑貓。剛回家時全身無力到連飼料都咬不動,全都要開水泡軟了才能吃,吃飽便窩在紙箱底睡著,好像很心滿意足自己找到了一個家。



這貓我們當時叫她「粉條」,圓臉圓眼,虎斑紋工整得像是仔仔細細畫上去的一樣,真是隻舉世無雙的可愛小貓。看那眼睛多迷人。



只是她和家裡本來就養著的大貓布丁處不來,初生之犢不畏貓那樣又啃又咬,幾個禮拜下來把布丁折騰得凸眼掉毛。所以現在粉條去別人家撒野了,據說正在每日每日挑戰著他們家裡的貓大王,靜候篡位時機。

粉條待在我家的時間短,拍得好的照片也沒有幾張。幾個月前寫她的文章,用的好像也是這些照片,不過無所謂。

我有時想到,撿了一隻貓回家卻沒好好養,好像有點良心過意不去。但想想其實粉條小貓早該活不過那晚,現在她還活蹦亂跳,有個好歸宿,應該也算是功德圓滿吧。

這次經驗後我就不想再多養一隻貓了。布丁少數幾次和別的貓相處情況都不好,她真是對人類很痴情,寧可不要貓的愛,只要跟人廝混偶爾被搔搔下巴也就夠了。

但是不知不覺我家又多了一隻醜小貓。我很肯定她長大也不會變成天鵝。



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的,egg 的朋友的朋友有天一早打開宿舍房門,赫然發現一隻黑白母貓在她門口一口氣生下五隻小貓崽子。從天而降的貓就跟蜘蛛人的超能力一樣,都是必須一肩負起的責任。

每隻小貓滿月後都變成漂亮可愛的小傢伙,就這隻長得不討喜,其它四隻小貓都被認養光了,她還是乏人問津。egg 想養,但又有前車之鑑,問了問對方同意讓她試養一兩個禮拜看看,於是也沒問過我,就拉我去領貓回來了。

小貓真的是一種很大無畏的生物,一放下地,就一副老早就住在這的神情四處查看,毫不畏懼比她大上十倍的布丁,一見面還是撲上去抓咬一陣。布丁逃了幾天,好像忽然發現這隻的攻勢沒有粉條來得凌厲,於是她開始學會反擊,看小貓不爽就賞她一巴掌。

布丁一輩子溫柔婉約,能有這樣貓模貓樣的成長,我們看著真是覺得辛慰。

昨天我開了罐頭給她們兩貓吃,兩隻不爭不搶地和平共吃了一碗鮮美鯖魚。我想,那就把小貓留下來吧。

雖然現在她們睡覺時還是遙遙相望,不過總有一天會變成好朋友的。



小貓醜雖醜,看久了也覺得醜得有點可愛。黑得這麼不均勻,像一罐打開的脆瓜,所以就這麼命名。布丁和脆瓜一甜一鹹,是為絕配。



所以我現在養了四隻貓,兩隻養在家裡,還有兩隻小黑和小小黑,每隔幾天晚上就來我家外頭陽台靜靜蹲著等我(小黑最近更是天天來)。



我每次遇見了,就隔著欄杆灑一把飼料,他們都是滿懷戒心地吃,每吃一口便抬頭看我一眼,吃完了就大恩不言謝地翻牆絕塵而去。

野貓來來去去浪跡天涯,和家貓有截然不同的不屈的幸福。

至於家貓們,布丁還是很愛找我撒嬌,她的生活好像漸漸回歸平靜。新貨色脆瓜也已經驗貨完畢。

那就歡迎加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