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鋼鐵人2 - 角色迷人、深度不足 (無雷)

想像有天你去看一場煙火秀,你興奮得又叫又跳,眼花瞭亂,結束後我問你煙火好看嗎,你大概會狂點頭說好看好看。但是如果我再問你哪裡好看? 為什麼好看? 你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你可能會這麼說:「就好看啊。」

然後回家的路上你就有點遺失了剛剛看煙火時的心情,隔天早上醒來甚至差點忘記昨天晚上看了場「好好看」的煙火秀。

《鋼鐵人2》給我的感覺就差不多是這樣。



如果不是東尼史塔克的個性這麼有趣,這部電影一定會無聊得多。但是整部電影就幾乎是靠他的個人魅力在苦撐,我就好像在看演唱會一樣看他表演。

只能說這個角色的塑造非常成功,不過其它部份好像就缺了什麼。

不曉得是我的胃口被養大了還是怎樣,這一集真的沒辦法給我第一集的新鮮感,所有的動作戲都讓我覺得有些欲振乏力。唯一勾起我腎上腺素分泌的一場戲,就是賽車場遇襲那段,片尾的大亂鬥反而顯得有點無聊。

這片的中文翻譯我也很有意見,東尼明明是說,「你大可以把東西(是什麼東西不重要,反正是某種反派才會有的壞東西)賣給北韓、中國、或伊朗」,字幕硬生生就是把「中國」兩個字拿掉。

我想到《鴻孕當頭》,Juno 說,聽說中國會把嬰兒塞在T 恤槍裡往天上亂打,字幕也是很莫名奇妙把「中國」變成「非洲」。

這種「去中國化」的譯法讓我覺得滿噁心的。

我知道我的標題說它「深度不足」,一定會有人大叫表示反對,「一部漫畫改編成的電影是要什麼深度?」

不過這樣就是不夠好,《蜘蛛人2》、《黑暗騎士》、《X 戰警2》都是漫畫改編的電影,它們可都是很認真地要跟你說個道理的(好神奇,這幾部我覺得特別好的都恰好是第二集)。如果一部電影只求熱鬧,那它就只是部「好看」的電影,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說真的,我在等捷運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忘記剛剛在看電影了。

當然如果你很喜歡東尼史塔克(或者是小勞勃道尼本人),你應該還是會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不過我想問問你到底好看在哪,我想聽聽別人怎麼說。

因為我說不出來。

3 則留言:

  1. 早上本來想要訂個今天的票去看《鋼鐵人2》,
    結果只剩下很前面的位子了就作罷。

    希望我下禮拜看完之後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p
    (雖然說預告片已經讓我覺得這是一部後繼無力的續集了)

    回覆刪除
  2. 我只覺得一卡皮箱變成鋼鐵人那裡很炫~

    回覆刪除
  3. 有一種anti不知道什麼的fu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