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玩具總動員3 (微雷)

今年夢工廠出了令人驚艷的《馴龍高手》,問鼎明年奧斯卡的呼聲頗高,本來也應該是十拿九穩,不過只能說時不我予,因為皮克斯再一次以《玩具總動員3》證明他們才是動畫長片的霸主。

真的,《馴龍高手》已經很讚了,我私以為有九顆星的水準,但是看完《玩具總動員3》,別無它法,只能給它大概十三顆星的爆表分數。因為這不只無疑是今年最好的動畫長片,更可能是史上最好。

IMDB 上頭的分數也證明了這點,目前9.3 分,排名影史第8 名,前面7 名都不是動畫片。貨真價實這是史上最佳動畫長片。



我很難想像一部動畫長片要如何比它更好,也很難想像如何會有這樣的一部電影,讓全場的大人都為了這幾隻小小玩具的故事哭得像個小孩。

其實這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動畫,因為它處理了許多深刻的人生議題,關於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得不面對的生離死別,還有一定會逝去的往日時光。看過前兩集的觀眾絕對會有更深的體會。

整部電影不過只有一個簡單的主軸:當孩子長大了,玩具(還有玩具代表的童年)該何去何從?

這樣簡單的主軸,背後能說的卻有那麼多,那麼貼近人心。

皮克斯的厲害之處就在於他們以動畫為媒界,但卻總能跳脫動畫的框架,企圖傳達的信念已經突破動畫長片所能企及的境界。

看著前兩集長大的孩子現在也都是大人了,片尾兩場讓全場都落淚的戲帶著這些觀眾又一次回望童年,看著這些玩具們面臨和夥伴、和主人分離時表現的不捨和惆悵,逐漸轉變為功成身退的圓滿心境,還有勇敢面對命運的坦然……

電影的最後,他們的主人一一細說這些玩具的身份能耐,彷彿是在替他們謝幕,伍迪警長最終以玩具之姿揮手道別,告別的其實是對方的一整個童年。

淡淡哀傷,但這真是再好不過的結局。

人家說讀諸葛出師表不哭者不忠,讀李密陳情表不哭者不孝。那我想,如果你看了《玩具總動員3》卻沒感到那麼一點鼻酸,那你一定不懂得什麼叫失去。

7 則留言:

  1. 完蛋了,我真的覺得還好。
    我還比較喜歡看《天龍特攻隊》。

    回覆刪除
  2. 看電影果然是主觀的啊~

    話說我也想看天龍特攻隊但是沒人要跟我去看 orz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我也覺得《玩具總動員3》是很棒的動畫片;
    但是劇情實在太老套、好猜了,所以不太能感動我。

    我已經看了兩遍《天龍特攻隊》了,不然就陪你去。 XD

    @MingS 你回應速度真快......

    回覆刪除
  4. 因為回應blogger會自動發信去gmail啊~~

    看來我腦袋太放鬆了,我一直到很後面還以為他們真的要去閤樓了.......所以那個結局超感動我的 QQ

    天龍特攻隊我找時間自己去看好了。

    回覆刪除
  5. 天龍特攻隊很不錯呀~~~不過我的童年沒這部片,感覺少了一點甚麼...

    我看到微雷..很自動地略過圖片以下的文字...噢噢!!!好想來去看!!!看3D比較正點嗎?還是一般就好?

    回覆刪除
  6. 聽說現在也只有3D版可以看哦....不過其實這片的3D感不明顯,如果有機會看到2D版的也可以。

    話到3D特效最驚人的我還是首推馴龍高手,裡面有一段飛行動畫,我真是被它的效果感動了 QQ

    回覆刪除
  7. 昨天去華納看... 有不是3D, 但是是英文版的《玩具總動員3》, 結局很好阿.. 但是沒鼻酸 Q_Q 可能算是Happy Ending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