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台南人【Q&A】

開始寫心得前我想幫egg 跟王宏元道歉。

話說散場時我們在觀眾席遇見王宏元,egg 超興奮的馬上撲過去拍他的肩膀打招呼,一副很熟的樣子。王宏元以一種好像想不起來她是誰但應該打個招呼的困窘表情跟她揮揮手。如果王先生在茫茫網海裡竟然見到了這篇…真是抱歉了,你沒有忘記她是誰,因為你真的不認識她啊啊啊…

好,回到主題。

今天下午在城市舞台看了台南人【Q&A】首部曲的最後一場。Q & A 不是問與答,是追尋(Quest)與失憶症(Amnesia)。這是計畫中三部曲的第一集,所以故事才進入中盤就已經落幕。先前聽聞台南人在這齣戲的耗資與收入不成正比,或許會影響到之後兩集的問世與否,我衷心希望還能見到下兩集。

一如宣傳所言,【Q&A】是齣下了重本的戲,並不是說錢花得多就值得支持(就像我根本不覺得阿凡達拿掉特效後還剩下哪裡好看),而是因為這齣戲確實值得,是很用心的一場演出。

主角在車禍後喪失記憶,為了重建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他選擇相信人們告訴他的一切。對他的過往大家各有一套說詞,但他漸漸發覺自己的過去並不像他們說的那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說了謊。

他的失憶症就像是按下了錄音機上的重錄鍵,所有他身邊的人們都找到了一個機會可以從頭來過,重新營造一個完美的家庭,一段段更美好的關係,假裝過去的裂痕從未存在。

失憶症的題材實在不算新鮮,但這樣一個老梗還是讓編劇蔡柏璋翻炒出了新意。若你的過去是一團混亂,得了失憶症會不會才是一種幸運?

其實看了好多場台南人的戲,說實話也不是每一場都喜歡,但是他們對舞台設計的創意和用心,在我心中已經幾乎等同於台南人的獨門絕活。【Q&A】挑戰了跨國場景,進場前我還在疑惑他們如何在舞台上營造台北、倫敦、柏林的景象,但在一幕幕飛快的換場之後,燈光亮起,我看見的是細膩至極的桃園機場、倫敦地鐵月台、醫院、廣播電台…所有一切都在暗燈的幾秒內順暢到位,有如魔術。

每次燈暗,我都在黑暗中瞪大眼睛,想知道他們究竟如何能夠這麼快速更換場景。真是個謎。

【Q&A】不知道能不能算是音樂劇,裡頭穿插了一些音樂片段,不知怎麼回事,每個角色唱歌都好好聽,就連戲裡在KTV 裡唱得零零落落的一首「忘不了」,也聽得我感動莫名。

由於這只是第一集,所以得留點尾巴。我很喜歡他們的二次謝幕設計,第一次謝幕後燈暗燈亮,自編自演的蔡柏璋在舞台中央獨唱,以一首歌帶過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有種仿電視連續劇片尾的效果。

最後一句台詞是,Welcome to Berlin,歡迎來到柏林。真的希望還能有二部曲、三部曲,因為我們都入了戲,已經等著要一起前往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