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自由時代 - 不想要那麼自由的自由

星期日下午,牯嶺街小劇場,再拒劇團(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的「自由時代」。

一名揭發時弊的知名部落客在廢棄的鐵皮屋內封門封窗,自焚而死,他的記者朋友、女友、和他的弟弟在他死後試圖理解他這樣死亡的意圖。

部落客的網誌叫《自由時代》,和鄭南榕當年被禁的黨外雜誌同名,顯然他也是在模仿鄭南榕的死法,於是他們爭論著他是否為了爭取自由而死,紛紛擾擾各說各話。

其實我不太相信在現代這個「大致上已經」很自由的時代(我不否認還是有許多人正受到剝削和壓迫),還會有部落客會被逼到不引火自焚否則無法明志的地步。這個「演得也太誇張了吧」的想法像哽在喉嚨的魚刺,使我幾乎從一開場就無法入戲。

劇中角色表情凝重吵著地幾乎可以說是高談闊論的話題,就在我有些不耐煩的時候,其中一個角色忽然聲明,他其實不在乎各位千辛萬苦爭取的自由,他想要的是「可以不想要那麼自由的自由」。

這句話倒是咚一聲擊中了我。不管大家到底領不領情,現在有太多立場各異的團體在忙著為社會爭取他們認定的自由了,我有時也疑惑大家對某些議題的冷漠,背後究竟會有多少不一樣的原因。

這是齣零碎的戲,在主劇情外還有一些寓言似的短故事,只是當寓言的包裝太過晦澀難解,就得承擔觀眾根本看不懂的風險。有幾段我暗自猜想「大概是這個意思吧」,但下一句台詞馬上又推翻了我自以為的理解。

我應該算是很常看戲的人了,但是我始終想不透,當藝術的手法被一層一層的隱喻、暗示、符號、抽象包裹得難以閱讀,最後剩下的還剩什麼,一知半解的觀眾又能得到什麼。

會看這齣戲,除了對再拒劇團的興趣,還有一部份當然是為了鄭南榕之名。有個角色說,往湖水裡丟顆石頭,是會有些漣漪沒錯,但他很確定的是最後湖水還是會平靜下來。

鄭南榕一把火激起的漣漪倒是影響深遠,想想,過了這麼多年,還有人記得他,作了這樣一齣關於他的舞台劇。

你當然可以說我這樣想太矯情,你當然可以大罵就讓歷史過去嘛,你可以爭論現在的國民黨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國民黨了。你可以說任何你想說的話,但你無法否認這就是鄭南榕拿生命爭取來的,如果不是他,或許你不能說這些話。

至於這齣戲,說實話我並不覺得非常喜歡,認真打起分數大概是70 分左右。但是回來的路上我想了很多事。

這樣也值得了吧。

2 則留言:

  1. mings0723 你好,

    不知能否將這一篇文章轉載至再拒網誌?
    感謝你的文章分享。
    祝 平安順心

    Regards,
    再拒劇團
    against.again@gmail.com
    http://against-again.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再拒您好,

    當然可以啦,只是這篇有較多批評,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謝謝你們對批評的重視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