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雨夜的基隆,和薑母鴨

我總覺得這陣子少根筋的情況好像愈來愈嚴重了,這應該是一種傳染病。

最近發生的悲劇是這樣的,星期四晚上我到汐止同事家開薑母鴨趴,十度以下的天氣最適合吃暖呼呼的薑母鴨,好吃新奇又好玩,但是由於諸多原因,散場時已經將近十一點。

有幾個同事要回公司(西湖站)搭捷運,我靈光一現想到我可以直接從汐止搭火車回板橋,反正現在住的地方離板橋車站只有五分鐘的腳程,於是我獨自一人到了汐止車站,踏出我在深夜裡流浪的錯誤第一步。

一到車站第一件事當然是確定車班,畢竟已經很晚了。我抬頭看到電子看板顯示即將到站的兩列區間車,一往中壢,一往基隆,時間都相當趕,一樣是錯過不再,於是急急忙忙奔向月台,一心只想著千萬要趕上。

為了照顧地理不及格的朋友們,還是大致說明一下,台鐵各站從北到南分別是基隆、汐止、板橋、中壢,請問我要從汐止到板橋,應該要北上還是南下?

這麼簡單的問題簡直侮辱智商,您說是吧。

誰知道我當時在發什麼失心瘋,在那瞬間我感覺現在這個站是中壢(大概是我最近太常從中壢上車的緣故),心頭盤算著,要回板橋的話當然要搭上往基隆的那班車,所以我來到北上月台,親眼看著南下月台的區間車駛離,還暗自慶幸北上往基隆的列車還有四分鐘才到站。

這時我犯下的錯誤還有挽回的餘地(半小時後還有南下的最後一班車),但我還渾然未覺。火車來了,我開開心心上車,還氣定神閒地拿出小說來看。

深夜的區間車相當安靜,乘客四散在空蕩的車廂裡,報站名的廣播顯得很大聲。過了兩個站我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每一個站名都不是我熟悉的地名,我還猜想是不是遇上了一系列的小站,仔細一想,啊啊啊,就像忽然一聲雷劈在我的腦門上,我頓悟了!!!

我到底在幹嘛啊,我竟然坐錯方向!!!

這下事情大條了,愈接近午夜,還有車能讓我回頭的或然率就愈小,我急著要在下一站下車,但轉念一想,萬一接下來南下的車不停小站怎麼辦?我還是沉住氣一路坐到基隆再回頭比較保險。

所以我就在深夜十一點半,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來到基隆。

寒夜裡飄著濛濛細雨的基隆別有一番風味,啊,遊子的心情就是這樣吧。出了站詢問站務員,站務員先生一臉「好可惜啊」的表情告訴我,最後一班車已經在十五分鐘前開走了。

更重要的是,那是一班區間車……

換句話說,如果我在發現錯誤的時刻馬上迷途知返,現在已經在某個不知名的小站逮到那最後一班往南的暗夜裡的火車了。

事已至此,我也沒有太大掙扎,反正沒別條路可以走,一出站便哀傷地揮手招來一台計程車,哀傷地跟運將說我沒趕上火車,請載我回板橋。

路上和運將閒扯,把這番遭遇一五一十地說了,運將先生深表同情,但是他很開心要下班的時候還賺到這一筆。

一路跳表,我默默關切著不停累加的車資,但是當車資越過某個臨界值之後我就死心了。最後要價950,這個價錢我都可以在基隆找個小旅館住一晚還附早餐了,說實在的我還不如直接住在那,第二天直接搭車去上班算了。

我忽然想起幾個禮拜前在盧廣仲的演唱會上,他唱了一首關於白痴的新歌,寫下那首歌的契機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很笨,老是忘東忘西,他勉勵大家可以在新的一年一起航向聰明的彼岸。

想來我也很需要前往聰明的彼岸啊。

6 則留言:

  1. 我想到的是,從基隆往台北的客運,不是還蠻多的嗎...

    回覆刪除
  2. 這個好好笑喔...
    那個"好可惜喔"也好笑...

    回覆刪除
  3. 嗯,一起航向聰明的彼岸吧小王

    回覆刪除
  4. ...那個我剛剛以為是要往北上的方向,看到後面才想起你要再經過台北才會到板橋,所以是南下XD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在對岸很久了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