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訂婚前雜事

好久沒寫結婚準備系列,是因為拍完婚紗之後好像就沒什麼要忙的了。我都有點納悶了,怎麼許多結過婚的朋友都會用一種有如退伍軍人見到軍教片就忍不住要提起軍中歲月如何精實如何摸魚哪個長官又哪個天兵有多好笑、每個成功騎單車環島歸來的人們一說到單車就不得不描述一番那路途之遙遠景色之壯麗自己毅力之堅忍不拔的語氣在跟我說準備結婚有多忙多忙,那我每天下班回家最忙的事就是看小說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只是時間還沒到火燒眉毛的緊迫程度罷了。

隨著訂婚的日子愈來愈近,要處理的雜事忽然就跟打地鼠一樣一件一件冒出來。看來這又是一個80/20 法則的實例:有80%的準備工作是在最後20%的時間內解決的。

首先要挑照片,十分快手的攝影師拍了將近四百張照片,要從這裡頭挑出約十分之一的照片來用,我們兩人先各自擬出一份清單,再一起逐張討論,最後再選出30 張作精修,同時決定喜帖和謝卡要用的照片。

選到後來我其實有點失去判斷力,就像一個中文字寫它個二十遍看起來就不像它本來的樣子了那樣,幾個禮拜後看到成品,有幾張我還會疑惑當時到底是基於怎樣的心情選擇它的。不過這種事想太多又不一樣了,會陷入沒完沒了的地獄,所以就這樣吧。

再來要買新娘的金飾,國際金價一直漲令人心驚,本來我是打算讓我媽自己去選就好了,但她老人家擔心選了egg 不喜歡,所以我找個假日就把egg 帶回斗六一起挑。結果最後買完回到台北,我爸又打電話來嫌我們選得重量太輕了,所以他跑回銀樓換了重一點的組合。

那我們回去是為了什麼呢?

至於喜餅,先前我們已經試吃過好幾家,也已經決定了,但是先人的智慧告訴我們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丈母娘的一句話,egg 媽欽定某間在第一輪就被我們淘汰的餅店,我只好跟我很喜歡的金格說sorry,想想反正我也吃不到,就照辦。

egg 媽把訂喜餅的重責大任交給我們,板橋的喜餅街跟現在住的地方很近,某天吃完晚餐散個步晃過去就訂了,輕鬆解決。

然後喜帖飛快印好,我們印成明信片大小的酷卡樣式,某天忽然收到厚厚一個包裹,打開一看就是訂結婚各兩百張的喜帖酷卡。還在讚嘆印刷廠動作真快,就發現結婚的帖子有問題,把「結婚典禮」寫成「文定之喜」了,沒辦法可想,只能補印。

於是我們得到兩百張作廢的喜帖,不知如何是好。想要的朋友可以跟我們索取,這款出錯的喜帖可是市面上見不到的,聽說印刷錯誤的郵票價值會飆漲,印錯的喜帖應該也是……。

好,接下來是訂婚流程。禮俗方面長輩們已經協調很久,就當作他們已經喬好了吧。雙方都要準備十二禮,就是新人身上的衣服跟一些不知道要幹嘛的冰糖禮炮之類的東西。這部份的規矩實在沒啥道理,女生全身上下的衣服頂多只算三個禮,男生卻是一個配件就一個禮,為什麼?

理論上我應該會收到一整套西裝,但是基於實用考量,我們還是自己跑去買了平常就可以穿的衣服和配件。

要在身上硬湊出十二件東西並不是容易的事,在百貨公司晃了好幾個小時,買了襯衫、領帶、領帶夾、外套、鞋子、襪子、皮帶、褲子、手錶,就算再加上戒指跟項鍊也只有十一禮,最後一個禮真是想破頭也想不到,身上能穿的東西都買光了,香水和帽子用不到,想來想去,總不能買內褲吧……

終於靈光一現想到,啊!可以買包包!egg 媽忽然來電,說是只要買十一禮就好了,因為最後一個禮有人說一定得是香蕉

香蕉!多麼出人意料之外的答案,怎麼會有這種習俗?

緊鑼密鼓,時間剩不到一個月了,我一心一意想自己搞定的小短片還在難產,以大概一個禮拜可以完成三十秒的速度緩慢進行中。我覺得這才是最麻煩的地方,作短片實在非常費工,但我又沒辦法跟別人解釋清楚我想作什麼東西,只好自己慢慢來。

前幾天婚企終於和我們連絡,我才想到典禮流程都還沒討論,啊,喜帖也還沒寄,但是信封還沒到,想早點進入家庭代工模式騰寫賓客地址也急不來。

剩下的工作就是這樣,想想也不是真的忙,就是雜。難怪這世上有婚禮企劃這種職業。

這邊附上我們喜帖酷卡的正面,引胡蘭成給張愛玲的結婚證辭。



有人問怎麼不手牽手,答案是,手牽手的表情都不好,表情好的都沒有牽到手。世事通常是難兩全的,就是這麼一回事。

久久寫一篇的結婚系列,下回再見應該是一個月了,待續。

2 則留言:

  1. 這就是傳說中的笑很開的婚紗照
    我覺得很幸福啊

    回覆刪除
  2. 好特別的喜帖! 好開心的模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