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訂婚儀式

訂婚當天有「掛牌」的婚攝兩名,一個是egg 的前同事可樂,另一個是我弟。我原先是想等這兩位婚攝的照片都拿到後再開始寫所謂「圖文並茂」的訂婚記錄,但是我弟一直以「他拍得很爛」為理由拖延交照片。

是說醜媳婦也要見公婆(這句話並沒有任何暗示的意謂,科科),就算拍得很爛我也不會要求你把給婚攝的紅包吐出來是吧,伸頭一刀縮頭一刀是怕什麼呢?勇敢點交出來吧!

不過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人生總要繼續向前。可樂拍的照片之後很快就送到我們手上,所以這篇用到的照片除了前兩張,全都是出自可樂之手。

回到三月十一日,訂婚前一天還是雜事一堆,egg 倒是很安心,嚷著說她明天要早起(好像我就不用早起似的),十點就跑去睡覺了。我東弄西弄到十二點多才睡,整個晚上都沒有睡熟,時光飛逝,忽然就四點半了,雖然百般哀怨還是乖乖起床。

還不到五點,我們的新秘Sara 來按門鈴,很快就開始化妝。

P1050886

這邊要工商服務一下,新秘除了化妝技術是必備技能之外,因為得跟著我們一整天,人好不好相處也是很重要的。Sara 是個相當好相處、讓人沒壓力的好新秘,她的表現受到我家人的極力推崇(尤其是我二姊對她讚不絕口的程度,讓我簡直要懷疑我二姊愛上她了)。有需要的朋友請找我要電話。

Egg 化妝時我就在旁邊開網頁看新聞,觀心日本震災。貓蓋著她最喜歡的浴巾不吵不鬧,這個慧黠天真的眼神實在太可愛了。

P1050886

七點多,egg 的家人到達,我簡單化完妝之後(對,新郎也要化妝,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不曉得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驚訝。不然你以為我的頭髮是誰抓的?)就跟著egg 爸、egg 弟先過去會場放東西。

由於我媽不知道聽誰說文定需要六大串香蕉,說是香蕉的台語跟「招」同音,有招來子嗣之意,雖然我不停打電話跟我媽碎念「香蕉明明就沒有子」,但是egg 的家人還是依要求準備了六大串有如全雞那麼巨大又壓不得的香蕉,大大增加了我們在運送時的困難。

香蕉這回事真的是個謎,連飯店的人員都過來問我們為什麼會有香蕉,說他們從沒見過這個習俗。到底是誰發明的啊?

等到九點半飯店開門,我們把女方的十二禮和那堆香蕉搬到三樓。會場在前一天已經佈置好了。

DSC_0433

DSC_0051

我們沒有擺大照片、簽名綢和厚重的精裝婚紗本,走簡單低調風。不過這樣佈置起來倒還滿好看的。

女方親戚在十點前陸續扺達,男方親戚此時還在某處的遊覽車上,他們也是起了大早,五點多從斗六出發直接上來台北。

歷經一段不漫長但是有點不曉得要做什麼的等待,終於各方人馬都來了,飯店工作人員幫忙把雙方的十二禮擺成兩邊。

這是女方準備的十二禮,大致上就是給新郎的衣服配件。

DSC_0042

男方準備的十二禮風格迥異,是炮燭米香之類的傳統物事。

DSC_0044

一切就緒,時辰正好,訂婚的儀式開始。男方父母、舅舅叔叔和新郎就座,新娘由好命婆牽入會場。

DSC_0064

好命婆由egg 的嬸嬸擔任,果然是相當好命,連焦都對在她身上。

新娘奉茶,依司儀提示逐一喊爸媽叔叔舅舅喝茶。

DSC_0071

新郎在末座,奉茶到我的時候還要停格接受各方拍照。看得出我相當緊張啊。

DSC_0087

等眾人喝完茶,在茶杯裡塞好「奉茶禮」,新娘再回來收茶杯。這時每個人都要說些祝福的吉祥話。

DSC_0103

普通點的「百年好合」、「早生貴子」很快就被講掉了,倒數第二位的我叔叔口才便給,還說得出「明憲佳珮最速配」這種即席發揮,坐在末座的我腦袋一片空白,輪到我的時候我只好說,「謝謝妳嫁給我」。

我很認真耶,可是全場大笑。

再來就是很像頒獎典禮的下聘,雙方主婚人跟在表揚年度優秀員工一樣合照。這邊還有演了一下「聘金請收下」、「怎麼好意思不能收啦」的戲碼。

DSC_0142

新郎新娘互戴戒指,結果戴不進去……還好黃金很軟,稍微暴力一點就卡進去了。

DSC_0178

DSC_0202

然後是婆婆公公替媳婦著金飾。

DSC_0230

DSC_0240

DSC_0260

全副武裝後,新娘呈現金光閃閃的黃金聖鬥士架勢。

DSC_0398

這張照片看起來很像是丈母娘想對我使出鎖喉技,事實上是在替我著項鍊。

DSC_0287

到這邊就儀式完成了。接下來進入和各式各樣的家人組合不停拍照的階段,太多張我就不放了,以下面這張新郎新娘和雙方父母疑似在競選造勢場合大家都十指緊扣的照片作代表。

DSC_0315

時間大概已經將近十一點,本來以為還會有時間再採排一次,結果稍微溜溜轉轉,喜宴賓客就來了。

這是一樓大門外張貼的喜宴指引。

DSC_0443

喜宴的部份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