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大象的眼淚:舊時代的絢爛演出

因緣際會下拿到首映場的電影票,搶先一步看了《大象的眼淚》。或許是因為沒有預期心理,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也就不會有無謂的比較心態,電影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仔細想想,好久沒有在看完電影後,有這樣想寫心得的衝動了。



雖然這部電影應該會被歸類到「愛情片」分類裡,但事實上愛情的部份倒沒有太突出,仍然是典型的小夥子愛上身份地位懸殊的女人這種老梗的劇情,再加上男主角吸血鬼先生面無表情的破爛演技,實在沒什麼好誇的。

但是我沒辦法不被電影裡的「時代感」牢牢吸引,想來我對這種回顧漫漫人生的倒述手法相當沒有抵抗力。中國有一句話說,「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時局流轉人事變遷的題材,永遠能擊中我。

那是大蕭條時期的美國,當時馬戲團還有自己的火車,每抵達一個小鎮便停下搭棚演出。男主角無意間搭上這般火車,憑著他的獸醫系學生背景,他在馬戲團裡找到落腳處,協助照顧他們新買來的大象,也因此親眼見證馬戲團由盛至衰的經過。

這部電影有奧斯卡影后芮絲.薇斯朋(《為你鍾情》)、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多夫.華茲(《惡棍特工》),還有MTV 最佳男主角羅柏.派丁森(《暮光之城》………),光看這陣容就知道男主角顯然會是團體演技表現的一大漏洞,果然如此。

幸好克里斯多夫.華茲真的相當搶眼,喜怒無常的馬戲團團長一角讓他大展手腳,不可不提的還有動物演員大象阿泰,這兩位成功彌補了男主角的弱點,讓這個略嫌老套的故事變得有血有肉,值得一看。

要特別聲明的是,我可以想像讀過小說的觀眾或許會對電影有諸多不滿,覺得劇情刪剪啦,不流暢啦云云,但是以我沒讀過小說的經驗來看,這是部沒什麼冗餘劇情,也沒有淪於流水帳的好劇本。

出色的攝影功力和完美重現的舊時代風貌,更是我想要推薦這部電影的原因。我沒有為了他們的愛情故事而感動,但卻因為感受到流逝的漫長時光而深感惆悵。

1 則留言:

  1. 一直覺得羅柏派丁森是被吸血鬼的作者害到耶, 至少, 他演達利那部片還蠻不錯的, 有演技。吸血鬼四本書,每一部都可以以一句話了結(我好像一本一天翻完吧),但演員卻得花費幾個小時去詮釋那一句話...真的有考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