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蜜月在沙巴:亞庇(一)

沙巴州的首府在亞庇,這是華人界通用的稱呼(但他們都用南洋口音念成「亞比」),正式的官方地名叫哥打京那巴魯Kota Kinabalu,簡稱K.K.。

機場真的是城市的門面,我對亞庇的第一印象其實不好,因為機場設備與預期有落差,大廳裡不知怎麼回事有人在擺攤,而且我還被機場的廁所嚇到。

P1120933

這是個哀傷的小故事,我料想不到一個國際機場的廁所裡竟只有三個小便斗,其中兩個以肉眼就能清楚判斷已經故障,而剩下的唯一一個斜倚著一面「wet floor」立牌,我不明白是因為找不到故障立牌所以將就用一下還是怎樣,總之我還是上了,上完後很愧疚地發現它也是壞的,沒辦法沖水。

還沒愧疚完,我身後忽然跳出一個工作人員,以一連串馬來文對我碎碎念,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我猜她是在質問我為什麼要使用壞掉的小便斗(是說,誰知道它壞了啊……),我又是心虛又是無法和她多說,只好落荒而逃。

說到廁所,這可能是我在沙巴最不適應的一件事。馬來西亞的馬桶旁都附有一根水管,因為伊斯蘭教義規定不能用紙擦,所以可以想像那根水管就是手動的免治馬桶。說實話馬桶都沖得滿乾淨的,但是地板濕漉漉的就讓人很容易往不好的地方想……

Egg 說她在機場的廁所見到被嚇得滿臉驚惶的日本女孩,仔細一想日本人出國真是太辛苦了,只能怪他們國家太乾淨吧。

總之我們逃離機場之後便招了計程車到我們入住的旅館。

P1120935

Eden 54 是間不推不行的旅館,我也是看別人大力推薦後才選了它。雖然不是什麼富麗唐皇的大飯店,但是房間相當乾淨舒適,有免費無線網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工作人員親切熱心到讓人都要落淚,而且通英語、華語,就算你想講台語馬也通。

像我們這樣三天兩頭就跑去遠方玩個幾天才回來的複雜行程,櫃檯花了很多時間聽我解釋,一一替我們叫好計程車,每次出發的前一天還會細心提醒我們隔天的計程車時間,簡直像是有媽媽在照顧一樣,替我省了許多連絡的工作,真的是好感人。

P1120943

安頓完行李之後,第一個目標就是上圖這座看起來有點老舊的購物中心,因為這裡是換錢的好所在啊。

購物中心的一樓(馬來西亞被英國統治過,所以依英規稱為G Floor,我們的二樓是他們的一樓……以此類推)有許多間買賣外幣的商店,各家匯率不盡相同,可以多比較。

在這裡換錢的匯率比在台灣漂亮許多,每一萬塊台幣大概可以多換出幾十塊馬幣,足夠多吃個幾餐,實在是自助旅行者的福音。

換完錢就該吃東西了!沙巴的食物類似台灣的風格,沒有大菜,全然以小吃取勝。購物中心的三樓(也就是他們的二樓……好混亂)有美食街,來馬來西亞一定要吃的就是檳城蝦麵!

P1120947

這碗是egg 點的檳城蝦麵,走濃郁湯頭路線,蝦子好好吃,而且這裡不管什麼麵都不加蔥,是怕蔥人的天堂。

P1120953

我點了乾撈麵,我覺得這比蝦麵更好吃,甚至在我們旅行結束回首前塵往事時,我還是要把乾撈麵列成沙巴美食top 1。就連自助餐的乾撈麵都很棒,我想大概就類似台灣每一家魯肉飯都很好吃的那種境界。

P1120952

在購物中心裡還吃了蛋塔,不過我覺得香港的比較好吃。

P1120946

接下來就發生奇怪的事了,走在路上有一群伊斯蘭婦女在路邊發餐盒,我們經過時被硬塞了一盒,她們不停強調「Free! Free!」,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沙巴有白吃的午餐可以吃。誰能替我解惑嗎?

P1120954

以戰戰兢兢的心情打開一看,是鹹粥。

P1120964

再以戰戰兢兢的心情吃一口,想不到還滿好吃的,所以我就把它吃光了……

吃完白吃午餐後話鋒一轉,剛才忘記提到Eden 54 還有一點好,就是它座落在加雅街上,加雅街大概就是亞庇的精華所在,應該算是當地的華埠。

P1130085

加雅街只有短短半公里,但是這條街上小吃林立,而且可以放心講華文,以下的一大堆店家全都在加雅街。

最出名的當推沙巴當地人的最愛佑記茶室,賣的是肉骨茶,永遠門庭若市。

P1120989

特色是以小碟子上滿一桌菜,中藥味較濃,沾上蒜頭、辣椒加醬油,真的是一絕,我現在腦中還聞得到那股香氣。

光是佑記我們就吃了三次,榮登造訪次數第一名店家。

IMG_20110811_181332

佑記對街的富源也很好吃,賣港式飲茶,值得一提的是白吐司,要回台灣前,我們還買了一包帶到機場吃。

P1120991

富源會叫你去櫃檯還錢。

P1120992

富源的燒賣非常紮實,內餡都要爆出來了,是令人懷念的香港味。

P1130087

提到香港味就不能不說好喝的鴛鴦奶茶,連冰塊一定要裝滿半杯這一點都完全港式。

P1130090

話說在我們第一次嘗試造訪佑記時撲了個空,所以改吃另一家老字號肉骨茶,這家生意也是相當好。

P1130069

這裡的肉骨茶就是用大砂鍋裝盛了,上桌時湯頭還在滾,但口味較清淡,相較之下我們還是比較喜歡佑記的中藥味。

P1130076

只要有華人聚集地,就有包子,加雅街上的包子店叫瓊萬興。

P1130007

依我對包子的熱愛,見到包子哪有不吃的道理,所以買了顆肉包,有拳頭那麼大。好吃,就是包子紙黏在皮上撕不乾淨讓人有點煩躁。

P1130010

人家說家嫂板麵可以當早餐,某天早上就直奔這裡。

P1130012

的確相當清爽,當早餐吃也不覺得油膩。您看看,這裡的麵真的都不加蔥。

P1130015

特別的是醬料有一顆金桔,有點不知要拿它怎麼辦才好,後來擠進湯裡去,味道很特別。

P1130014

不知不覺這篇就寫太長了,光是寫加雅街的美食就落落長,我就說加雅街是精華您說是不是。本來亞庇只打算寫一篇,不過我還是拆兩半好了。

幸好加雅街的部份已經寫完了。

亞庇下回待續。

===============

有用的資訊在下面:

Eden 54:訂房請上官方網站。地址在加雅街(Jalan Gaya)54 號,下圖Google 圖標處。

未命名

默迪卡購物中心(Wisma Merdeka):距離Eden 54 兩個街口,上圖紅圈處。

佑記茶房、富源、家嫂板麵、瓊萬興、老字號肉骨茶:全部在加雅街上,走幾步路張望一下,都在附近。

伊斯蘭婦女路上發的鹹粥:我也不知道要去哪拿。

5 則留言:

  1. 泰國的馬桶也都有附小的沖屁股蓮蓬頭,不過不是跟伊斯蘭教有關。然後伊斯蘭教規定有經濟能力的教徒要捐獻,
    可能就是你鹹粥的由來~

    回覆刪除
  2. 有人在FB替我解惑了,發粥是齋戒月的關係,限時大放送。

    話說你會用那個水管嗎…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一直以為我們這裡糟透了,不想在遊客眼中,還是蠻不錯的。你應該沒有提到星期天在加雅街的集市,那更是縮世界於介子的沙巴微型。還有沙巴有許多很『原始』的旅遊景點,如神山公園、海島等。那是我們還唯一可以自豪的一點東西。

    不過相見好,同住難。馬來西亞在民間商業以外,有許許多多叫人(尤其華人居民)忍無可忍的東西。馬來西亞正準備進行大選,許多人都在鼓吹推翻政府。這些是遊客在表面昇平現象下看不到的暗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錯過了星期天的加雅街集市,也覺得很可惜。
      其實我跟你有一樣的感覺,認為觀光客沒辦法見到當地的政治黑暗面,就像台灣的政治也很多讓人無法忍受的事,但我想來台遊玩的外國遊客應該也是渾然不覺。

      以前我對馬來西亞的認識大概只限於梁靜茹跟李心潔....實際去了一趟後,才知道馬來西亞(在觀光客眼裡)的魅力所在,生活在當地的民眾當然會見到較多不好的面向,這對哪個國家來說應該都是一樣的。但對匆匆一遊的旅客而言,若能感受到一些旅遊的樂趣,便值得了。

      有機會歡迎來台灣走走,試試口感和沙巴相當不同的白米飯。 :)

      刪除
  4. 畢竟沙巴是比較落後的地方,東馬比西馬落後20年,而且馬來西亞的環保意識沒很強,所以你會覺得我們那裡很髒亂,對於你們台灣,日本環保意識強的人來說會不習慣,但對我們來說已經習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