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蜜月在沙巴:帕達斯河、克里亞斯濕地

沙巴的觀光業非常發達,我們參加的每個行程都是出發前就先在網路上購買,業者的用心程度讓人印象深刻,所有工作人員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且英文還不是他們的官方語言),無論是來回接送、餐點、住宿、導覽,還有景點的深度,都勝過台灣太多太多。

去了一趟沙巴,我最有感觸的就是這一點。雖然沙巴的基礎建設較為落後,但是在觀光業的發展上,台灣的眼界還得向他們看齊。

這篇要說帕達斯河(Padas River)和克里亞斯濕地(Klias Wetland),因為這兩個點是同一個套裝行程,所以一起寫。

帕達斯河是條黃濁的滾滾大河,以泛舟著名。河水之所以黃濁並不是污染,也不是泥沙,其實掉進水裡後會發現水質相當乾淨(也滿好喝的……),我想也許是因為礦物質的關係,才呈現這樣的水色。

IMG_0289

(忍不住要再吐槽一句,每天都有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專程來這裡泛舟,何時我們才能在秀姑鑾溪看見此等觀光榮景?)

這天四點多就起床了,因為接駁小巴約好到飯店的時間是五點半。

話說我從來沒泛過舟,覺得提心吊膽的,又擔心東西帶太多不曉得能放哪裡,所以連相機也沒帶。這篇的照片都是專營帕達斯河泛舟的Riverbug 公司幫我們拍的。

我整天都很後悔沒帶相機這個決定,看到很多老外連長鏡頭都扛去了,就覺得自己真的太多慮。

總之我們在五點半搭上Riverbug 的小巴,之後轉乘大巴。旅遊書上特別提到Riverbug 的教練很風趣,今天負責的教練名叫Mors(我竟然還記得!),他在大巴上說明注意事項,逗得全車笑聲連連,很有冷面笑匠的風範。

大巴開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到了一個叫保佛(Beaufort)的小城,轉搭北婆羅洲僅存的火車。

火車老舊的程度讓人懷疑行駛到一半會解體,但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幾乎每個站都沒有正式的月台,要上車的人得手腳並用才能攀上車門。

沿路景象愈來愈渺無人煙,接著還要再換一次老舊程度再上一級的火車,大部份的人都要席地而坐,火車發出巨響,搖晃程度讓人有種自己是難民正要逃出巴基斯坦還是阿富汗的錯覺。

最後一段路,我們的行李放在拖板車上,當地民眾會幫忙沿著軌道推送到終點站保管。

IMG_0001

總車程大約四個小時,終於抵達帕達斯河上遊,再走一段二十分鐘的小路才到出發點。

IMG_0006

領取裝備,迫不及待穿上。

IMG_0007

很巧合的是我們和另外兩位台灣人被分在同一組,右邊兩位是Alex 和他的女朋友(應該是吧)。最高的女生是印藉新加坡人,我左手邊的女生則是一位馬來華人,通曉華文、英文、馬來文的能耐使她成為我們這船的通譯。

更巧合的是幾天後我們在神山上山時又碰見Alex 兩人,下山時碰見那位印藉新加坡女孩。世界好小啊。

IMG_0013

帕達斯河的等級據說是三到四級,沿途有七個較大的激流,有著「獵頭者」、「洗衣機」、「瑪莉轉圈圈」之類的怪名字。

一開始平順地出發,隨船教練沒多久就把大家全身先潑濕再說,遇到平靜的波段還一直鼓吹我們下水游泳。

IMG_0044

人生有起有落,激流也一樣,教練說遭遇激流時切莫停下划槳的動作,很可能會翻船,所以我們遇到激流都是拼了命猛划。

IMG_0301

被一個浪頭直接打中的瞬間。

IMG_0307

泛舟不掉進河裡好像就少了什麼,所以我們在激流裡殺來殺去,回過神來船上已經少了一個人,教練相當靠得住地三兩下就把人救了回來。

IMG_0313

我們從頭到尾只有幾次零星落水,基本上船都很穩。相較之下別人的運氣就沒這麼好,也有像這樣整艘船翻掉的。難道我們其實是泛舟界的天才嗎?

IMG_0319

這是我第一次泛舟,原來不如我想像中的嚇人,算是我可以接受的刺激程度。仔細一想,說來說去我真的只怕高啊。

結束之後吃buffet,體力消耗量極大,飯好好吃,我大概吃了半隻羊吧。

接下來又一樣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回到保佛,我跟Mors 閒聊,才知道他們每天都是這樣來上班的。通勤八小時,工作兩小時,好酷的時間分配比例。

回保佛的時間正是中午,沒有空調的老舊火車熱爆了,Mors 說這是免費的三溫暖,我還以為當地人比較耐熱,轉頭才看見每個人都是滿頭大汗。

火車上發生了兩件妙事,其一是坐我對面的馬來華人在替安麗直銷,滔滔不絕自顧自對我演講了半天,竟然想拉我做他的下線,告訴我夢想有多重要,還跟我說,有了錢以後就可以出國玩。

老大,我已經出國玩了啊,不然你以為我在幹嘛?

另一件妙事是火車到站後,忽然一名老婦拉住我的手,拜託我幫她把袋子提下車,我就提了。我的媽呀,袋子裡大概是裝水泥吧,重得我臉都歪了,我好想知道她是怎麼提上車的。

總之離開帕達斯河之後,又來了台小巴,接我們到克里亞斯濕地。

再一次怨嘆我沒有帶相機,克里亞斯濕地主打搭船遊河,可以看見野生長鼻猴,晚上可見到掛滿樹稍有如聖誕燈的螢火蟲。河水黑沉,就是想像中的熱帶雨林那種模樣,黑沉到整片濕地風光在河裡呈現完美的倒影,好漂亮,但實在沒圖沒真相。

也很可惜長鼻猴會怕人,只能遠遠欣賞,不過看見那麼多猴子還是讓人很開心。

大概是因為我們很早就透過網路訂了,晚餐時老闆招待我們兩人一人一隻大概有人臉那麼大的虎蝦,吸引不少路人羨慕(和不解)的眼神。以後有機會可以試看看還有沒有這等優待。

回到亞庇後真是累得不得了,事實上這兩個行程也有兩天一夜的套裝版本,晚上可以住在克里亞斯濕地的傳統長屋裡,據說能享受猴子跳到屋頂上的樂趣。

在亞庇無所是事地休息一天後,我們就要去爬神山囉。

============

實用資訊:

行程預訂:請上官方網站,或直接寫信連絡他們。

2 則留言:

  1. 你們來的太不巧了。那時沙巴內陸的鐵路因曾發生土崩,其實那時還未完全復修。

    內陸多山,鐵路是許多個小村莊的唯一通道。所以火車不會解體,它是給我們緬懷1950年代的時光機器。

    許多『鬼佬』從外國來,就是為了要乘搭這輛時光機器。

    回覆刪除
  2. 當然可以,請儘管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