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2隻老鼠》:軟土深掘的悲劇

很多時候我是個害怕發生衝突的人,其實要說是害怕也不太貼切,也許要再加上一點軟弱,和一點自我安慰的豁達。這個壞習性從小到大讓我吃了很多虧,印象中有過幾個不同時候認識的朋友,都在見識到我這種個性後不約而同對我搖頭嘆氣:「唉你就是這樣。」

舉個例,高中時參加生物資優生比賽,校內要選出五個學生代表出賽,我恰好在校內初選得到第五名,竟然和隔壁班不熟的同學分數一模一樣,所以校方得在六個學生裡再刪掉一個。隔壁班一個認識的朋友來找我商量,說是希望我自動放棄,我馬上就同意了,裝出一副我本來就不想參加的模樣。其實我在意得不得了,高中時成績不上不下,扣掉擅長的國文英文,就只有生物算是比較突出的,天知道我有多想趁這個機會掙取到一絲微薄的自信心,但我卻隨隨便便就把機會拱手讓人。

這起事件不知不覺變成我心裡的一個凹痕,當我發現保險公司算錯理賠金、火鍋醬料裡有蟑螂、義大利麵裡的松子不新鮮、廠商弄錯文案卻要我吸收價差……然後我還是決定默默承受的時候,就會回想起高中的往事,不禁有點自暴自棄地想,好吧,我就是這樣。

列印

所以我在看《2隻老鼠》時感到相當心驚,故事裡的主角是一對和我有同樣壞習性的母女,但無藥可救的程度恐怕是我的好幾倍,她們對別人的惡意卑恭屈膝,遇上每件刻意又針對性十足的不平等待遇,也總是不敢怒亦不敢言,只能自嘲是「老鼠」,躲在陰暗的角落,希望不要引起貓的注意。

雪麗在學校遭到霸凌,情節嚴重到可以鬧上法庭,但學校屈服於霸凌者有權有勢的背景要求她和解,她別無異議,還自認從此可以在家上課的待遇是種「幸運」。她的母親則是軟弱地接受外遇丈夫提出的離婚要求,屈就比同事少得許多的薪水,忍受上司的性騷擾,只求換來和女兒在鄉間小屋離群索居的安穩生活。

她們是兩隻老鼠,在自己的老鼠洞裡心滿意足地過活,直到某天夜裡闖進一名竊賊。貓進了老鼠洞,一定會傷害老鼠,雪麗壓抑多年的恐懼猛然爆發,她在既驚又怒的高漲情緒下狂暴地殺了竊賊。老鼠殺了貓,就連她們都始料未及,接下來警察一定會展開調查,竊賊的同夥可能會上門找人,但她們只是兩隻盼望能藏身在陰溝裡的老鼠,該如何面對殺人後的種種磨難?

非常精彩的一個故事,過度逆來順受的病態心理竟然透過意外殺人而得到抒發,老鼠被欺負久了,也終於學著當貓。一翻開這本小說,先是對主角母子的遭遇感到不忍,同時卻又對她們的軟弱難以同情,隨著接二連三的暴力事件和湮滅證據的情節進展,當雪麗和她的母親終於長出另一種面對逆境的全新樣貌,實在叫人想拍手叫好。

我個人很喜歡《2隻老鼠》,尤其是對像我這樣總是想避免衝突的個性來說,這本小說引起我許多省思,論述一針見血,也讓我慶幸自己在長大成人後,也逐漸懂得不去害怕爭辯。當然我還在學習,不過幸好我不必殺了個人以後才能明白。

 

◆ 原名: Mice

◆ 作者: 戈登‧芮斯 Gordon Reece

◆ 譯者: 韓良憶

◆ 出版: 大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