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當末日來臨,我們不會有方舟。

聽我說,你的母親,那個在星期六晚上看綜藝節目總是笑到流眼淚的人,她將死去;除了收看政論節目沒什麼特別興趣的你的父親,他將死去;平時常找你吵架、但當你繳不出卡費二話不說就借你錢的你的幾個兄弟姊妹,他們將死去;還有你心愛的妻子或丈夫、才剛開始學步的稚兒、在你腳邊磨蹭歡跳的寵物、你崇拜的師長、你喜歡的歌手、你暗戀卻不敢表白的同學、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他們全部,每一個人無一悻免,都將死去。

哦,差點忘了,還有你,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你也將死去。

你怎麼想?這些話聽起來像預言,也像詛咒。我承認這是最惡毒的詛咒,詛咒你在乎的所有人都無法安享天年,同時也是預言,警告你總有那麼一天你將措手不及,就地消亡。

只不過這詛咒不是我發的,預言也是許多人轉述的,其實你一定聽過很多次了,唯恐你沒有放在心上,而我現在想做的,也就只是拉拉你的衣角,憂心忡忡地對你再說一次。

對,我想說的是核四。

核四興建超過十三年,承包商換過好幾手(試過接手別人寫到一半的程式嗎?),還沒驗收就發生過好幾次意外,火災、用料不實、貪污,甚至是「古意盎然」的鼠害,而它還沒完成,還在張著大口,等待你辛苦繳納的稅金唏哩呼嚕地被吞進肚裡。

你付了這麼多錢,換來什麼東西?恭喜你,你得到一隻大怪獸,這隻怪獸表面上號稱潔淨省錢,但牠產出的廢料帶有劇毒,卻還強迫你買單砸大錢處理。不對,不只你,這帳單會一代一代傳下去,只要這島上還住著人,哪怕一萬年後這裡住的根本就是外星人、生化人、機器人,它們還是得乖乖掏錢,替一萬年前的大怪獸擦屁股。

核能便宜嗎?再想想,事實上沒有比核能更貴的能源了。

還有還有,大怪獸不只產廢料,它隨時都可能開腸破肚自爆,噴濺出的內臟碎肉會灑你一頭一臉,最棒的是這些碎肉全都毒得無藥可救。

唉呀,有人說,我們只是無知小老百姓,難道控管大怪獸的事不能安心交給專家嗎?

看看今天蘋果日報頭條好了,「昧良心 核四防輻射作假 高官放水遭法辦」,你瞧,這就是負責控管、製造大怪獸的人,你願意把全部身家押在這樣的人身上嗎?

萬一核四發生核災,依標準需要疏散80 公里內的所有人(我是說,還活著的那些人),換句話說,三分之一的北台灣將無法居住,那會是什麼景象?

不曉得你習以為常的生活是怎樣的,也許是上班前買一杯星巴克,偶爾到出租店租最新的海賊王,埋頭苦打D3,和男朋友女朋友講睡前的電話,或是哄家裡的小朋友入睡,假日和家人上山賞櫻花賞桐花,看PTT,更新臉書狀態,想著下次百貨公司週年慶要買什麼化妝品保養品滿五千送五百……

你習以為常的所有一切,全都可能一夕之間失去,而你脫不了責任。

核安就像癌症,裝聾作啞不去注意,它也不會憑空好轉。生病了我們都知道要積極就醫,現在阻止核四還不遲,只要有夠多的人做一樣的事。很簡單的一件事,就是告訴你的家人、臉書朋友、同事、同學、網誌讀者,跟他們說明你的憂慮,勇敢表態,讓你的想法影響別人,讓反核意識成為主流意見,而且是鑼鼓宣天、不能隨意忽視的主流意見。

如果到時政府仍然一意孤行,也會有許多人和你一起跟它拼了,在為自己求生的一役,你不會孤立無援。

所以別再假裝這事和你無關了,其實可能也沒有別的事對你的影響更大,因為現在核電廠就蓋在你家隔壁,核安和你是密不可分、息息相關。

就像,我想著要回中部好幾年了,今年希望能順利離開,除了開銷和離家遠近的因素之外,我想和核電廠(尤其是核四)保持一點距離也是個原因。有同事問我如果有了小孩,會不會影響到我離職搬家的決定,畢竟台北的收入較高。

是啊,的確有影響,如果有小孩,我想我離開的心意會更堅決。

當然沒有人希望預言/詛咒成真,我衷心盼望那一天永遠不會來,不過「永遠」是很漫長的時間,政客努力拍著胸脯保證,但我無法輕易相信。

你呢?你真心相信嗎?

1 則留言:

  1. 台灣不管哪裏有核災
    都難逃噩運
    因為核輻射是會跑的~~~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