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還是要說人間條件

今天的自覺是,再不更新網誌就會一直不更新下去了。就像一直不看電視最後就會失去看電視的念頭那樣。

那麼先說人間條件吧。

吳念真的舞台劇,我三集都到場一遊。可能是我跟得最緊的一團系列戲。

上個禮拜人間條件1 在國父紀念館最後一次加演,好幾個月前知道這件事就沒啥考慮地買了票,因為我想要追趕一下看完2 和3 之後那種心裡滿滿的感覺。

果然是好棒的一齣戲,這麼生動,這麼真摯。

死去的阿嬤附身在孫女身上,千辛萬苦回到人間為了說一句來不及說的感謝。阿嬤沒有帶回什麼大道理,回顧人生她也做錯很多事,等到死了一回再活過來,卻仍然要犯下一樣的錯誤。

但她永遠記得多年前那封只有五個字的信,阿嬤反覆地念,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堅強。

多年後我終於聽懂這個梗了。

不看人間條件1,不曉得黃韻玲這麼會演戲。因為身上有兩個靈魂,所以她的上一句台詞是18 歲少女的羞赧,下一句又變成68 歲老婦的傷懷。

謝幕的時候吳念真說,他本來很擔心這樣的角色該找誰演,很幸運他們找到黃韻玲。

真的是,唉啊,所言甚是。

對了五月底有人間條件4,是新戲,已經可以開始等了。

我看了三場吳念真的戲,每一場他都說,希望台灣的劇場工作者,能夠不靠兼差當電視演員就能活得下去。

這還是有好漫長的路要走的,但這是一個很值得的期盼。

1 則留言:

  1. 黃韻玲真的好會演
    她叫出"咖茲"的時候
    我就開始大哭了

    而且
    她竟然比林美秀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