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從台東到金崙

沿台9 線往南,一路風砂撲面,台東到金崙在地圖上只是小小一段,實際上走來,就算騎機車卻也顯得漫漫長途。

我獨自一人離開台東森林公園,在絕不算短的迷路後找到台9 線(像打轉的人造衛星終於找到自己的軌道),開始全速前進。山在我的右邊,左面是閃著光的太平洋,海風很冷,想起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

約略一個小時後,本來預期早該出現的金崙還不見蹤影,不過就這樣一條直來直往的路看來並沒有迷路的空間,只能不太安心地繼續前進。

接著路穿過一大片攤平的巨大亂石堆,兩面都沒有住家,再往前一些,路旁有好幾座飄流木堆疊成的小山,每座都足足有兩層樓高。我忽然意識到這顯然是水災後才有的景象。

這個意識讓我莫名有點想掉淚的衝動。

路沿著山壁而上,地勢愈來愈高,在漫長不見盡頭的山路迴繞後,前方小山凹裡出現一個小聚落,還附帶小小的教堂一座,十字架高高聳起。

金崙終於到了,好小的一個原民鄉村。

跟和氣的路人問路,很輕易地找到金崙的小小車站。這麼小的站裡沒有常駐的站務人員,我看看時間,egg 大約還要一個小時才到,於是拿出小說來邊讀邊等。

這一個小時內幾乎沒有乘客出入,只經過了一隻小心翼翼的貓。顯然她一心要往月台去,但礙於大廰裡有我這個陌生人,她只好躡手躡腳貼著牆走,我假裝沒看見,她急急忙忙穿過剪票口欄杆。

來了一應該是站長的人,堆著滿臉笑問我要搭哪班車,我說我來等人的。他點點頭問我是不是十二點多那班啊誤點二十分鐘哦,我說沒關係謝謝,他擺擺手走了。

列車進站時他又忽然出現,問我,「車子來啦,怎麼不快過去月台?」

我來不及再解釋一次我只是來等人的,他又自顧自去忙了。

總之我的旅行開始了一天半,終於和egg 會合。

從台東到金崙,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稍後我們又從金崙去了一趟台東,傍晚又從台東回到金崙。這段路我一天內就騎了三次。

民宿充滿硫黃味,房間裡就有好大兩個露天溫泉池,設備極好極乾淨,最大的困擾就是用溫泉水洗澡實在不曉得洗乾淨了沒,怎麼洗都是滑的。牆上的泡湯需知中英對照,但照例是亂翻一通,把泡湯直接譯成了「bubble soup」。

依循我們到哪都想吃鹽酥雞的不良習慣,我們在金崙光顧了當地唯一的鹽酥雞攤。在等待的時候偷聽店家的鄰居說話,大人帶小孩跟著音樂在亂跳,原來這裡也流行sorry sorry 和nobody。

聽他們的說笑口音,我忽然非常有異鄉人的自覺。

這次旅行忘了帶相機,只有一台借來的底片機配上一捲36 張的底片。後來我們才知道那台底片機會漏光,使得我們許多張照片右邊都出現一條紅帶。但是除掉那條紅帶不說,這次的照片都不曉得怎麼回事超有LOMO 風。



這是金針山上拍的,我的遊記還沒寫到這邊。如果有下篇的話,下篇再說。

1 則留言:

  1. 請問您從台東車站騎摩托車到金崙車站是花了一個多小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