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蜜月在沙巴:西必洛、京那峇登岸河

從迪加島九死一生拖著病體回到亞庇後,隔天要搭很早的飛機到沙巴的第二大城山打根(Sandakan),目的地是熱帶雨林。

我當時病懨懨的實在沒力氣整理行李,隨便塞了一些衣服到包包裡就出發了,之後也因此在熱帶雨林裡嚐到許多苦果。

我們沒帶蚊蟲咬傷的藥、沒帶egg 的長褲、沒帶我的長袖外套,熱帶雨林於是變成一段可怕的經歷。這是裝備不足的緣故,實在是愧為自助旅行者。

第一天,四點半起床,搭著計程車在破曉時分到了亞庇機場。

P1130542

飛行時間約四十分鐘,應該差不多就是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抵達山打根機場。出機場和來接機的導遊碰面,一台九人座巴士就坐了五個國藉的旅客(馬來、台灣、英國、德國、義大利),聽大家說著南腔北調的英文。話說這群人裡面講話我最聽不懂的就是英國人……英國腔真是讓人猜不透啊。

巴士離開山打根,漫長的鄉間路程之後,第一個景點是西必洛人猿中心(Sepilok Orangutan Center),這裡是亞洲唯一的紅毛猩猩保護區,整座中心直接就蓋在雨林裡。

P1130595

導遊事先在車上介紹注意事項,因為紅毛猩猩和人類的DNA 非常接近,兩個物種的疾病互通,所以不能直接接觸牠們(也不能被牠們直接接觸……是說如果有猩猩追來,要躲也很困難吧),間接接觸也不行,園內不允許帶水瓶和食物進去,免得發生間接接吻的悲劇……

我們滿懷著在路上遇見紅毛猩猩的期待,踏著長棧板走進茂密的林中,兩邊都是原始樣貌的森林,這樣的設計已經是對自然最小限度的破壞。

P1130548

這是egg 的幽默,她說她要穿著猴子去看猴子。

P1130549

我們當然知道猩猩不是猴子,不過等我們走到餵食平台旁,上面一隻猩猩也沒有,倒真的有隻猴子大言不慚地坐在上面。

2

等啊等,提著香蕉和甘蔗的飼育員終於來了。四周的樹梢一陣騷動,不知道從哪裡湧出了二三十隻猴子,主角紅毛猩猩姍姍來遲,遠方一隻抱著幼猩的母猩猩架勢十足地攀著繩子晃盪了過來,接著又陸續出現幾隻,懶洋洋的,一臉無所謂,看似不在乎那些吱吱亂叫搶食的猴子。

1

猩猩真的是很迷人的美麗生物,親眼見到有股莫名的感動,看見牠們和人類幾乎一樣的動作表情,忍不住要讚嘆演化的神奇。

尤其是見到飼育員拍拍其中一隻猩猩的肩膀,猩猩回頭接過飼育員偷塞給牠的一串香蕉,神秘兮兮地把香蕉藏在懷裡,簡直是跨越物種的默契。

西必洛園區裡到處都是猴子,牠們的活動範圍並不只侷限在樹林裡,停車場、遊客中心也隨處可見,而且毫不畏人。

這隻抱著小猴、眼神迷茫的母猴跟我的距離還不到三十公分。我怕牠搶了我的相機,不敢再靠近。

3

離開西必洛,吃過午餐,又是一趟長長直直一眼望不到盡頭的鄉間路,來到沙巴最長的河,京那峇登岸河(Kinabatangan River)。

P1130627

渡河後到了雨林中的住宿區,聽完簡介後check in,我們這兩晚住在一個架高的小木屋裡。

P1130611

在這裡的三天,我們見到了一堆雨林生物。傳說中的水蛭(比想像中的小很多,並不嚇人)、犀鳥、翡翠、數不清的猴子,長鼻猴、豬尾獼猴、長尾獼猴、眼鏡猴……

帶著定焦相機的我們根本什麼都拍不到,只能記在腦海裡,反正網路上已經有一堆拍得極好的雨林照片了。

只有一種生物,我就算還要費工把照片放大裁切也要分享。

難得一見的野生侏儒象。

100

這裡一天有兩次遊河,象群是在第一天遊河時看見的。

我們瞥見河岸的樹叢猛烈搖晃,就像侏儸紀公園的恐龍出沒那樣,我就跟egg 說一定是出現大象了。果然就看見一隻龐大的生物推倒灌木,正在飽食樹葉(雖然牠們名叫侏儒象,但還是很大一隻)。

就連導遊都稱讚我們一群人運氣很好,因為他們也要好幾個月才能遇到一次,而且我們不只看見一隻,而是見到了一整群走動、嚎叫的大象。

101

來雨林這一趟,最值得的就是這一刻。每艘小船上的遊客都靜靜地看著大象,同時感到興奮和感動,活生生的象鳴真是震撼人心。

P1130651

京那峇登岸河的河水非常黃濁,一如我們對雨林的想像。在這裡的民生用水是直接引自河水,水龍頭打開流出的水都是黃的,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用這種「生意盎然」的水來潄口,想想管它的。

其實雨林很漂亮啊。野性美,應該可以這麼說。

P1130647

等到第一個晚上,我們參加夜探雨林的活動時,終於感受到痛苦。

哪來這麼多會咬人的蟲啊啊啊啊啊!

因為裝備不足,我穿著短袖就硬著頭皮出發了,走沒幾分鐘,左半邊的背和手臂就一陣刺癢,隨後起了一堆包,我無法形容那種刺癢的難受,晚上洗澡碰到水更是變本加厲,而且這堆包跟著我回到台灣,一直到今天(對!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今天!)還沒有完全回到原狀。

雨林太可怕了。

P1130664

第二天我們戒慎恐懼,egg 忘記帶長褲,所以我把我的短褲給她,再在兩腿套上騎單車在用的頭巾,塞進租來的雨鞋裡。

她又穿了另一件猴子衣,因為她還是想要穿著猴子去看猴子。

不過一點用也沒有,明明穿了夾克,她的手腳、脖子還是起了一堆包。

P1130684

這真是太玄了,所有遊客裡似乎只有我們這麼痛苦,大家看起來都笑逐顏開的。

話說最後回到亞庇,我跟旅館櫃檯說雨林還不錯,就是蚊蟲太多了,我還等到馬來西亞才買了當地的防蚊液,還是被咬了。

櫃檯用驚訝的語氣說:「你們要買外國的啊!」

嗚呼,馬來西亞人對自己國家的產品這麼沒信心嗎?

回到雨林裡的第二天,徒步穿越雨林到牛軛湖的行程。大家都全副武裝,走進雨林裡。

P1130667

導遊一路上介紹動物植物,是相當有料的導覽。

P1130674

不過雨林裡滿地泥濘,泥巴最深的地方可以直達小腿,奮力一拔,濺得身上都是泥水。

P1130678

大概走了兩個小時,和痛苦的刺痕感搏鬥良久,終於走到牛軛湖。歐美的遊客真的很誇張,他們到哪都可以一副安適模樣地側躺下來。

P1130687

因為被蟲咬的經驗太可怕了,我們自動跳過第二次遊河和夜遊。要離開的那天清晨,才打起精神參加最後一次遊河。

雨林的清晨一片迷濛,正好是月圓。

P1130700

河上起了薄霧,搭船遊河涼進心坎裡,這是雨林給我們無情的打擊之後,留給我們最後的美好印象。

P1130715

在京那峇登案河三天,遇見兩位也來自台灣的旅客淑菁和美靜(希望我沒有記錯她們的名字),在我們飽受裝備不良之苦時,好心給我們蚊蟲藥,也幫了我們好多忙。

她們是在旅途中你會很想遇見的那種旅伴,感謝她們的好聊跟熱心。

P1130727

離開雨林,我們要重返文明。

 

 

===============

實用資訊:西必洛+京那峇登岸河是套裝行程,一樣是透過網路預定,有兩天一夜和三天兩夜的選擇,還可以選購雨林T 恤。

官網在這裡,兩人三天兩夜,住獨立小木屋,費用約台幣兩萬五千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