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蜜月在沙巴:神山(下)

接續上篇。

到達Pendant Hut 時大概是下午一點,我們的導遊Tumas 帥氣地說了句see you tomorrow 就走了。

第一件事是到櫃檯check in,這次就很肯定在預訂行程的信裡提到蜜月真的有差了,因為我們分到一間四人房,房裡有兩張上下鋪床,但是只住了我們兩個。櫃檯說這房間今天是private room,神山的管理處真的是貼心到了極點啊。

因為我們有參加Via Ferrata 的行程,所以稍事休息後就在山屋的大廳集合訓練。

Via Ferrata 是意大利文,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覺得中文應該可以稱作「高空鋼索」,就是在岩壁上釘鋼索,用扣環拉著鋼索前進的一種運動。

亞洲只有一個Via Ferrata,就在神山,是世界最高的哦。

P1130319

我很怕高,連盪鞦韆都會怕的程度,真不知道我怎麼會參加這種行程。訓練課程大概一個小時,介紹安全扣跟繩子的用法什麼的,愈聽愈覺得不安。

下午四點可以吃晚餐了,餐廳在另一棟山屋,大約要往下爬個一百多級階梯。

P1130320

就連神山上的餐點都非常好吃,想必食物都是路上那些辛苦的杜順人運上來的。

不曉得是不是休息太久身體冷掉了,從這時開始有種微妙的不舒服感,覺得很餓但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想吃飯,渾身不太對勁。草草吃完飯要回到我們的山屋,驚覺自己竟然沒辦法一口氣走完階梯。

而且這種走不完的感覺前所未有,怎麼用力呼吸都覺得不夠,我心想終於來了,這就是高山症啊。短短一百多階,我停了三次,每次停下都喘得受不了。

Pendant Hut 有浴室,但只有半溫不熱的水,我們根本不想在十度的環境洗冷水澡,再加上不舒服的感覺愈來愈明顯,當下決定減少不必要的動作,六點多就躺平睡覺了。

不過我只睡著了一個小時,就連躺著心臟都砰砰跳,耳朵裡可以聽見脈搏跳動聲,然後開始頭痛,每十分鐘就醒來一次。

半夢半醒間竟然看見了人生的跑馬燈,瞬間想起好多忘記很久的事,不知怎麼覺得自己可能就要死了,倒是很平靜地想到活了這輩子還算不錯。然後又擔心起要是死在外國,egg 這麼笨呼呼的人知道要找台灣的大使館幫忙嗎?她的英文又零零落落,有辦法自己回台灣嗎?

還沒擔心完,就到了凌晨兩點,該是起床準備攻頂的時候。頭很悶痛,一問egg 才曉得她也整晚睡不著,也一樣在頭痛。後來問了其他外國朋友,也是人人都有同樣症狀。

知道大家都差不多,反而覺得安心了些。

沒什麼胃口,怕沒體力所以還是吃了早餐。我把神山的天氣想得太溫暖,一件長袖上衣都沒帶,只好一口氣穿上三件短袖,用毛巾把頭包起來再戴上鴨舌帽。

裝備十分不精良,不過還是出發了。

P1130324

在夜裡手腳並用攀在光禿禿的岩壁上,真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像一場沒醒的夢,登頂的人潮像螞蟻,頭燈的光芒連成一串。

P1130329

可喜的是已經沒有前一天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喘的情況,大概也是稍微適應了,其實並不太累,只是迎風面冷到爆炸,氣溫接近零度。我得一直提醒自己像跑完百米那樣大口喘氣,覺得吸進肺裡的空氣都沒有氧。

有些路段較陡,有繩子可以拉。拍照時都不知道在拍什麼,一片漆黑。

P1130330

到了某個界牌特地停下來拍照,我跟Tumas 說,這裡已經比我的國家最高的地方還高了。他酷酷地說yes,我發現他不知道要接什麼話的時候都說yes。

P1130339

界牌的特寫,已經突破4000 公尺大關。

P1130343

終於順利登頂啦,凌晨五點半,趕在日出的前一刻到達峰頂,登山的一切痛苦在這一刻都值得了。有圖為證,京那巴魯山(神山)羅氏峰,海拔4095.2 公尺。

P1130347

我們的導遊Tumas,他已經登頂一百多次了。

P1130349

山頂的景色無需多言,親眼所見只覺得震撼,寸草不生的粗糙岩面,egg 說很像七龍珠的冥界,我覺得像魔戒裡的魔多場景。

P1130360

天亮了才知道,我們在夜裡就是從這麼斜的地方拉著繩子上來的。

P1130370

這一天的雲不多,可以直接看見山腳。一夜沒睡的疲勞都拋到腦後了,真心覺得能來神山一趟太棒了。

P1130378

天光大亮,下山到Via Ferrata 的準備點,穿上護具,準備挑戰高空鋼索。

P1130381

因為大家下山的速度不一,許多訂了這個行程的人都還沒來,只有一位來自紐西蘭的媽媽Janette 和我們一起走,加上教練Roland 就四個人。

我心裡相當忐忑,跟Janette 說我會怕高,她一口答應當領隊,拉著繩子就帶著我們下了懸崖。

P1130392

這些照片是教練Roland 拍的。一開始先直下一段,真的走了才發現其實沒想像中可怕,雖然很高,但石頭踩起來還滿穩的。

P1130394

垂直下降幾百公尺後,換成水平移動。

P1130406

下圖這個東西叫猴子橋(monkey bridge),幸好我們選擇的路線只有一座猴子橋,繩子下面可是空空蕩蕩的,聽說另一條路線有三四座猴子橋,而且都很長。還好我們沒走那,簡直是要我的命。

P1130411

站在傾斜的山壁上,好有脫離地心引力的錯覺,很好玩,只是走到後來好累。

P1130412

回到山屋後,我們四人一起拍了張照片紀念,可惜Janette 眨眼了。她聽說我們是來度蜜月的,連說了兩次you crazy people。

P1130414

回台灣後我把這些照片寄給她,她回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看了她的簽名檔才知道她竟然是作家,真有趣。

十點半吃完第二頓早餐,離開山屋,忠實的Tumas 已經在門口等我們,而且還主動替egg 揹了背包,我還是堅持自己來。

Tumas 說下山大概要四個小時,Egg 只聽見4 hours,自己在腦中幻想四個小時後山門就會關閉,到時我們會沒有接駁車可以搭(事實上最後一般接駁車還有八九個小時才會離開……),所以她一路都處於急行軍狀態,我在後面死命地跟,完全不知道她到底在趕什麼。

下山真的好傷膝蓋,地面又很濕滑,我們輪流跌倒了幾次,只有Tumas 一隻手還插在口袋裡蹦蹦跳跳下山,都不會打滑的。

最後我們只花了三個小時多一點就回到登山口,從腳趾、腳掌、小腿、膝蓋一路痛到腰,導致之後幾天我們都呈現半殘廢狀態。

回到神山總部,兩天前接待我們的女職員出來相迎,還和我們神情壯烈地握手,恭喜我們成功登頂。她的表情簡直像是我們解決了隕石撞地球危機一樣,太感人了。

領到神山公園頒發的認證,累得吃不下飯,看著手上這張認證,忍不住在想回台灣後把它裱框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太誇張。

C360_2011-08-17 13-42-29

接下來就搭上接駁車,塞了小費給一路幫了我們一萬個忙的好導遊Tumas,在車上沉沉地睡回亞庇。

我們在登山途中一直遇見一位名叫Roy 的白人老人,很巧合地來回都和他和他老婆同車。我沒問他從哪來,倒是問了他今年貴庚,他說他67 歲,但要登頂時覺得自己好像97 歲,還說來爬神山是他有過最瘋狂的點子。

我想我們靠著這麼不精良的裝備,也沒特別練過(不過我們這一年來一直有持續運動,倒不是真的虛累累),莫名奇妙爬了一趟神山大概也說得上是個瘋狂的點子吧。

在山路上遇到的馬來華人說,人一生總要爬一次神山。

因為我們爬過了,所以可以說,真的。

 

 

====================

 

實用資訊:神山行程一定要事先預訂,可直接上官網連絡他們,三天兩夜約台幣一萬八千多。

6 則留言:

  1. 等我哪天對人生厭煩了應該會去...因為上次爬過富士山後...我發誓這輩子都再也不要爬山了=_=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們還打算明年去爬富士山耶 orz

    回覆刪除
  3. 哈,為甚麼你們夫婦在這裡遇見這麼多天使。

    我住了這麼久反沒有遇到多少個。

    也許我在這裡長大,很多東西都當為當然,因此沒有你們的心眼,能去看到我們所見不到的光譜。

    回覆刪除
  4. 請問爬神山需要帶睡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山屋裡有提供睡袋。倒是保暖衣物一定要帶,山頂不分季節都很冷,最熱也不會超過五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