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蜜月在沙巴:山打根、哥曼東洞

京那峇登岸河的套裝行程還包括哥曼東洞(Gomantong Cave),是個產燕窩的巨大洞穴,似乎是沙巴還是東南亞最大的洞穴,我也記不清楚了。

我印象深刻的只有一件事,不管是誰,只要實地參觀過燕窩的產地,應該一輩子都不會想吃燕窩了。

結束雨林行程後,只有一對義大利情侶和我們一樣選購了哥曼東洞的行程,所以最後就我們四個人和導遊一起過去。

P1130728

其實這兩位第一天夜探雨林時,正好就是跟我們走在隊伍最末端的人,當時參加的人太多,導遊走得老遠,整個隊伍拖得太長,我們手上的手電筒又瀕臨沒電。

黑漆漆的雨林裡,我們一直有種隨時會脫隊的恐懼。在我們全身刺癢、又被深及小腿肚的泥巴咬住無法脫身時,這兩位義大利人分別各救了我們一次,伸手猛力把我們從泥巴裡拉出來。

他們是救命恩人啊!忍不住要讚頌他們。

P1130732

哥曼東洞是個壯麗的巨大洞穴,穴頂高達九十公尺,燕子在最頂端築巢。

採燕窩相當危險,導遊比手劃腳說明工人如何利用拼搭出來的竹梯直上洞穴頂端,不過現在季節不對,無緣見到這種高超的技藝。因為燕窩有極高的經濟價值,這裡永遠都有駐守的工人,以免有人盗採。

採燕窩不只危險,更可怕的是,採燕窩的衛生環境很糟。

有多糟呢?只要有鳥就有鳥屎,這裡有這麼多鳥,你知道洞穴底部有多少鳥屎嗎?數十頓的鳥屎!我人生中從來沒見過可以堆成山的鳥屎!

鳥屎非常的臭,整個洞穴都是濃烈的氨水味,萬一有人跌進鳥屎堆裡,裡面的一百萬隻蛆蟲會蜂湧而出,簡直驚悚到了極點。

更驚悚的是,這裡大概也有一萬隻蟑螂吧!

有條木頭棧道環繞洞穴一圈,走在棧道上,腳邊隨時穿梭著蟑螂,旁邊的岩壁上有一整面蟑螂,導遊安慰我們說這些蟑螂不會飛,它們忙得很,不會來吵我們。

哪還需要它們來吵我們啊,光看就快崩潰了好嗎?

P1130730

只看個大概的話,洞穴本身真的很漂亮,不過棧道被蟑螂爬得濕濕滑滑的,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如果在這裡滑倒我也不想活了。

我拍了一面牆的蟑螂,但還是不要放上來嚇人了。(結果有人跟我說很想看……真的是海邊有逐臭之夫,想看的人自己來這裡看吧,嫌不夠近的還可以放大觀賞。)

以後我看到燕窩,就會想到鳥屎山、蛆蟲,還有無敵的蟑螂。最重要的是燕窩完全沒有營養價值,純粹是民智未開時代的幻想,請大家以後別再吃了,也不要拿來送人啊。

逃離這座可怕的洞穴後,時間差不多到了中午,我們這天要回亞庇的飛機是傍晚時分,所以我們就要求司機把我們載到山打根的華麗山(Wisma Warisan)殺時間 。

Wisma 這個字是馬來文的購物中心,我本來以為華麗山是個商場,結果卻是個有博物館、遊客中心的建築,完全不是買東西的地方。

P1130735

我們在這裡晃了一個下午,看了兩個非常棒的展覽。

先看的是山打根博物館,介紹山打根這座小城的興衰起落。山打根曾經是個相當繁榮的港口,別名「小香港」,但是在二次大戰時被完完整整夷為平地,真的是一丁點也沒剩下的程度。

二戰後重新建城,但一直到今天,再也沒恢復往日的風華。

第二個展覽是講一對英國探險家夫妻在二十世紀中期,多次來到婆羅洲的探險歷程,有許多老照片、老海報,光看這些文物真的會讓人對探險產生無限的憧憬。

但我們知道背後的辛酸啊,雨林好可怕。以後如果我們的小孩立志要當探險家,我就帶他來婆羅洲住三天,他應該就會改變志向了。

P1130736

山打根的街景。這是座比想像中更小的小城,我們拿出地圖,從位在正中央的華麗山開始走,只走了二十分鐘,就走到小城另一端的郵局。

徒步繞完山打根,大概不需要一個小時吧。

P1130738

而且這裡有美麗華……超級百貨。

P1130546

中午到一間茶室(也就是茶餐廳),雞同鴨講用英文點了餐,結帳時才發現店家根本會講華文……我真的不太會認馬來華人的長相。

不過隨便一間小店都好好吃,沙巴真是小吃的天堂。

Egg 的手是比例尺,這是我見過最大的包子,差不多跟人臉一樣大,裡面還包了一整顆滷蛋。

P1130740

前幾篇遊記裡讓我讚不絕口的麵又出現了,我先前都說這是乾撈麵,但是後來我反省了一下,決定這應該是沙巴的名產斗亞蘭麵,麵有蛋味,滑順入口,到沙巴千萬不能錯過。

P1130741

晃晃悠悠,到了該去機場的時候。

搭計程車到機場,機場很小,但有一面在夕陽下很漂亮的彩繪玻璃牆。

P1130770

在機場和紅毛猩猩合影,跟山打根和西必洛說再見。

P1130762

本來還想說,也許回到亞庇後還有機會在加雅街遇上淑菁和美靜,她們早先一步走陸路,我們落後六七個小時搭飛機,其實抵達時間差不多。

但飛機誤點兩小時……等得我百般聊賴,在機場沒事做真的是人生最無聊的時刻。

P1130772

我一直想吐槽亞庇機場這個抵達的圖示很不祥。

最後一晚在亞庇的飯店只住了半夜,四點起床,亞航往台北的航班人見人嫌,是早上六點這種很麻煩的時間。

之後就回到台灣了,帶著一身蟲咬直奔皮膚科,求醫生救救我們。

每次放了長假回來,都像是作了一場夢。拖了一個多月我終於寫完了遊記,也等於是重溫了一次夢境。

下一段旅程還在前方,不如去日本爬富士山吧。

2 則留言:

  1. Wisma 译为大厦会比较贴切 =)

    回覆刪除
  2. 哦哦!真是解答了我的疑惑,我也是聽別人說的,看來是個誤會。

    謝謝指正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