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2011金馬影展筆記 (上)

每年都盼著金馬影展,彷彿不浸在影展的氣氛裡,就沒有力氣進戲院看一些不那麼主流的電影似的,同樣一部電影也許幾個月後還是會在一些小戲院上映,但終究是少了一股不可不看的執念。

所以金馬影展是個好理由,像打開一扇窗看點不同的風景。

但今年我的選片實在差強人意,一來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忙的一個十一月,勉強湊出的時間能選的場次已經不多,二來想著有些時段可以拉著egg 去看,若是自己遇上很悶的電影也就算了,害另一個脾味不同的人硬坐在電影院裡兩個小時就有點過意不去,所以刻意選了些輕鬆點的,但鬆軟好入口的電影就少了能讓人迴盪不已的韻味,就像吃了幾道也許好吃也許不怎樣的甜點,走出戲院在西門町的石板路上走一小段,就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我還是想繼續每年寫段筆記,算是給自己一些交待吧。

先說我覺得今年個人選到最好的一部,《人間師格》,每個老師都應該看這部電影,(怪獸)家長更應該看。

人間師格/Detachment/美國

★★★★★

picx_fden4168352602

安德林布洛迪是個長相不入我眼的男演員,但每次看他演戲,都不由得讚嘆他怎麼能演得這麼深、這麼細,他絕對是當代最好的演員之一。

《人間師格》講教育問題,但切入點是這類型電影較少著墨的「老師也是人」這個面向,每個老師背後都有個家庭,甚至還是個支離破碎的家庭,他也許沒有快樂的童年,也許有個重病的家人,也許他常會忍不住在夜班公車上淚流滿面。

但在課堂上,老師要把這些事拋在腦後,安德林布洛迪飾演的代課老師改變了一個拒絕學習的班級,他讓學生不再永遠怒氣沖沖、願意接受和現實生活看似無關的文學課程,但表面上效果著越的教育方式,最終卻害死了班上一名常受到言語家暴的怯弱孩子。

《人間師格》就像是《心中的小星星》的黑暗版本,同樣開放、耐心的教育風格,卻不見得總有happy ending,而「教師」的角色隱隱成了學校、家長、學生多方拉扯之下的新弱勢。

很讓人感到心疼的一部電影,看完後我想了很多,但我找不到答案。




黑馬馬力夯/Dark Horse/美國

★★★☆

px_fden2169045501

威尼斯影展兢賽片,講一個自我感覺太良好、但其實很惹人厭的宅男愛上一個怪怪女的故事。

本來以為是個幽默可愛的故事,原來還是很尖刻諷刺的,真正是把「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老話看透了。

電影裡的宅男主角活在一個應該是人人稱羨的生活框架裡,他的家境優渥,老爸開房地產公司,所以他不必念書就可以有公司內安插的好職位。但他過得不開心,事事不順,不停怨天尤人,只有在他內心的想像世界裡,他才敢透過其他角色的尖酸話語,面對大部份問題其實是出在自己身上的事實。

我想這道理可能在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是講的通的,還是別抱怨了。




愛上仙女的男人/The Fairy/法國、比利時

★★★

picx_fffr7192264501

一個平凡男人遇上一個自稱是仙女的怪女人,想不到他隨口許下的願望真的實現了,他們兩人騎著一台速克達上山下海,轉瞬間就生了一個孩子,他們遇見一大堆莫名奇妙的人,做了一大堆莫名奇妙的事,然後電影就結束了。

很像舞台劇、而且根本就是故意要讓你覺得很像無台劇的一部電影,像是,兩個人在海底漫舞的一場戲,很明顯他們只是在藍色的燈光下,站在一片海底布景前扭來扭去;仙女懷孕肚子瞬間大起來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灌氣的氣球,你甚至可以聽見氣球的聲音!

相當意識流,簡直是想到什麼演什麼,劇情也沒啥邏輯可言,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很好笑。

總之就是無厘頭吧,我也不曉得這電影有沒有想表達什麼,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哦,對了,電影裡的歌都好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