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來自瑞典的犯罪小說,《催眠》

我想大部份台灣讀者對瑞典犯罪小說的初接觸,很可能和我一樣是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雖然我們再也等不到第四部了,但幸好還有許多選擇。

《催眠》也來自北國瑞典,同樣是發生在冰封大地上的故事,彷彿瑞典永遠是一片大雪紛飛的景致,再次見到那些熟悉的地名,隱約竟有種舊地重逢之感。

故事的開頭是一件滅門血案,一家四口慘遭虐殺,唯一活下來的男孩身受重傷,因為驚嚇過度而無法言語,於是警方找來擅於催眠的精神科醫師艾瑞克,希望能透過催眠來破解案情。

其實醫師給人的形象往往是片面的,我們很少會意識到每一位醫師的背後都有家庭,或許家裡也有本難念的經。艾瑞克便是如此,他因為多年前某個不能明說的原因,發誓再也不替人催眠。他的婚姻關係陷入困境、兒子罹患罕見疾病,而且他還嚴重藥物成癮。

他是個肩上壓了太多重擔的角色,但捱不過警方的要求,為了搶先一步救出另一名倖存者,他還是著手替男孩催眠。

就這麼一次簡單的催眠,卻喚來兩方殺機,艾瑞克和他的家人從此身陷險境,而他卻想不到他到底惹上了什麼麻煩。

接二連三發生了奇怪的事件,有人半夜闖進他家,岳父差點被謀殺,老婆的密友身亡,最嚴重的是,他的兒子被綁架了。如果一個禮拜內找不到人,來不及注射藥物,他的兒子會即刻死於凝血功能不全。

這是篇分秒必爭、前因後果交纏難解的犯罪小說,略微帶點《沈默的羔羊》式的驚悚,精神異常的犯人異於常人的思維使得警方的追查行動難有進展,兩條無關但又環環相扣的謀殺脈絡使人眼睛一亮,故事安排精巧,很有電影的畫面感,似乎能看見一片白茫茫的昏暗雪景,或許迎面走來一個踽踽獨行的人影……

也許是因為我太喜歡《千禧年三部曲》了,我不會說《催眠》是繼《千禧年》之後最棒的犯罪小說,但我很滿足於能再次重溫瑞典的冷冽風格。這也不是一本份量嚇人的小說,故事的廣度自然不可能如《千禧年》那樣龐雜,不過我還是建議,不如就找個輕鬆的午後,抱著看場情節緊湊的電影的心情,好好來一場催眠吧。



◆ 作者:Lars Kepler 
◆ 譯者:顏湘如
◆ 出版:大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