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2011金馬影展筆記 (中)

上一篇說了我覺得最好的《人間師格》,這篇就來寫我覺得最糟的《河童之戀》。

河童之戀/Underwater Love/日本

picx_foja4167805402

之所以選這部片,只是因為金馬影展是個可以冠冕堂皇在電影院放映超限制級電影的機會,平常這樣的電影連上映都不太可能,所以每年我都會故意選一片超限制級影片朝聖一下。

但今年這部真的很糟,據說導演是拍軟性成人影片(也就是有劇情的A 片)出身,看完後我真的想建議他還是回去拍A 片就好。

這是部讓人看了很不愉快的電影,故事應該是有趣的,一名溺水死亡的高中生不知怎麼變成了河童,在十幾年後他的高中暗戀對象結婚前夕,千里迢迢回來想和她再續前緣。

既然是超限制級,整部電影就一直在尋找莫名奇妙的床戲機會,管它有多唐突多無謂,跟劇情沒關係也無妨,好像是導演開心就可以硬來上一段。

但床戲拍得也不好看。荒唐、無稽、無趣。電影的副標說它是部粉紅音樂劇,但天殺的音樂超難聽超洗腦,看完電影後我花了好幾天才把那恐怖的旋律趕出腦袋,更別提舞蹈水準低落到可笑,像小學生在跟著音樂亂繞。

對這部電影,我真的找不到一個能夠喜歡的點,演員演技相當差,導演毫無手法,(本來應該可期待的)杜可風老梗至極的攝影手法真是看得讓人從心底膩起來,就連化妝技巧都比不上大學生的畢業成果展。

像是上面的劇照裡,根本就可以看見演員的嘴巴,在大螢幕上看著他扮演這麼不像的河童(而且不停被攝影機拍見嘴唇甚至牙齒),著實讓人感到尷尬。

我不能理解電影結束後鼓掌的觀眾在想什麼(映後鼓掌似乎是金馬影展一個很假文青的習慣),但我非常討厭這部電影,或許是我人生中看過最糟的一部。

所以我沒辦法為《河童之戀》標上分數,因為理論上我沒辦法打出小於零個的星號。

金馬影展每部電影都會發送一張觀眾票選單,從一顆星到五顆星,看完後撕下評分,我很小心地在一顆星的格子前面再撕開一格,代表我給它的分數。

負一顆星。

你知道有些爛片是爛到值得一看,《河童之戀》已經天元突破,達到爛到任何人都不應該為了任何理由浪費時間觀賞的嶄新境界了。

個人以為這是部真正的爛片至尊、爛片經典,境界比台北一零一還高。但可千萬別因為好奇就嘗試,我就後悔莫及,而且這篇寫著寫著,那恐怖的洗腦音樂又隱隱回來了。

不能再多說了,太可怕了。

3 則留言:

  1. 那張河童照讓人有點想看電影耶 但是看你降極力阻止大家...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