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錦囊的故事

不是很久的從前,有個綠色眼睛的女孩做了五個錦囊給我。

所謂的錦囊並不是錦緞做成(她說她半夜三點動工,實在找不到布),只是用撕下的桌曆密密折好封起,內藏信紙一張,外頭再寫上拆錦囊的預設時機。

這是我收過最特別的禮物。

那五個時機分別是,窮到沒錢吃飯的時候,拖累大家工作進度的時候,內疚別人因我而過不好的時候,自覺遇不到我懂也懂我的人的時候,還有世界末日的時候。

除了最後一個忍不住要帶點搞笑成份,其它四個都是深刻而實用。也許有張鈔票藏在第一個錦囊裡也不一定。

我很認真地遵照上面的指示,事件發生前並沒有拆開它們的打算。蘊釀著多年後悠悠然想起,拆開時百感交集的情境。

昨天綠眼睛女孩好像忽然想到似的跟我說,第四個應該可以拆了,因為裡面的梗太久了怕會看不懂。

我不覺得已經是時候,但是今天星期五,下班收拾東西要回家時看見我放在辦公桌上的錦囊...她說裡頭有梗,或許有個奇怪的同音字笑話在裡頭(「為什麼北投叫北投? 因為南勢角。」她非常喜歡這種笑話),想想那麼就拆開吧。

嗯,如果我自覺再也遇不到我懂又懂我的人,她說,那麼還是要做我自己,然後,她很喜歡我,若真有這麼一天,請我要記得她。

我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差點在辦公室掉下眼淚。

因為我看見她署名的日期。那是我們在一起的前一天。

「謝謝你來我的身邊」,這是她說過的話。我也很想這麼告訴她。

給一個我所能遇見最聰明最善良最可愛最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好女孩。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