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華航676號班機

1998 年2 月16 日,當時我們是一群高三生,正在花蓮之類的地方參加好幾個班級私下進行的畢業旅行,應該是個三天兩夜的行程。

我記得有我們班,六班和八班,十二班有沒有就想不起來。

那個晚上八班的導師,也是我們的英文老師,突然間脫隊,隔天就沒有見到了。每一個老師對這件事都一問三不知,很有一種保守著什麼不能說破的秘密的氛圍。

畢業旅行在飯店裡打牌玩鬧是基本款,電視沒人看也一樣開著,每一台新聞台都反覆播著同一件新聞,上百個人名一個接著一個在螢幕上跑馬燈似的跑過。而我們置若未聞,彷彿此刻在別處發生的事情都與我們無關。

我們在迷糊未知的情緒下繼續旅程,結束後回家才意識到真是發生了大事。

1998 年2 月16 日,華航676 號班機在大園墜毀,全員罹難。死難者名單中有我們都認識的人。

英文老師的弟弟,同時是我們某段時間的代課老師,當時正結束蜜月旅行從峇里島返國,搭的就是那班飛機。他和他的新婚妻子還沒有來得及展開所謂「下一階段的人生」,一切就結束了。

這麼戲劇性的一個故事,以至於我甚至在隔了幾天的報紙上看到關於他們的報導。

那個晚上他們的名字隱藏在上百個死難者名單裡,在我們吵雜嘻鬧的飯店房間裡靜默地流過,就像這件事帶給我們的影響一樣。

就是,好像什麼影響都沒有。

回到學校,校長和主任在朝會時針對這事說了些開導學生的話,然後我們並沒有太特別的感覺,感傷當然是有的,但終究我們還是和從前一樣,上課,吃便當,傳紙條,晚自習。

就連英文老師再回來上課也是一副沒事樣,滿臉笑容精神奕奕地說,我們來上下一課。

幾個禮拜後,她才有感而發告訴我們,可能會有人覺得她怎麼好像心情都沒受影響,但她心裡想的其實是,還能怎麼樣,就只能好好活下去。

事情過了幾天剛好有一群喇嘛來學校演講,聽聞此事,就在朝會上做了個祈福之類的儀式。

喇嘛們嗚嗚咽咽地唱著經文,我們低頭聽著。忽然我意識到這也許是第一個真實認識的人,就這樣死了,不見了,消失了,從此不存在了。

於是我做了一個傷心的深呼吸,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很久很久。

4 則留言:

  1. 代課老師.....應該是英文老師的弟弟的老婆吧

    回覆刪除
  2. 怎麼會就這樣突然想起來阿?

    我第一次意識到身旁的人就這樣再也看不到,是我小四還小六時,一個小一小二曾經同班的女生被性侵害後殺害...兇手...是我們家很要好鄰居的弟弟...

    想到事發前的幾個禮拜,我還曾經為了體育場地帶頭跟她吵架.....

    回覆刪除
  3. 嗚哦 這是我網誌的新梗(有沒有注意到這是新分類?)

    我想寫一些歷史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在幹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