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莎很大,膚色的時光

莎妹的戲,懸疑推理戀愛劇,配上陳綺貞的音樂。一如文案上所說的,你從未聽見如此撕裂的陳綺貞,音樂非常好,詩歌一般的改編。

劇名是,膚色的時光。信義誠品六樓,觀眾席被劃成相對的兩區,舞台在正中間,以一堵牆隔開兩側。



當劇情在牆的另一邊演出時,只能看見演員的腳,聽見他們的聲音,刻意模糊不清的影像投射在牆上。沒有觀眾可以看清全貌的一齣實驗劇,我們看不見牆後,對面的觀眾則是看不到我們這邊的演出。

所以就變得破碎,零散。代表的是每個人在愛情裡都見不到全部的故事。

牆的象徵性大於實用性,因為牆的存在的確阻礙了觀眾的理解。也許因為這樣,觀賞的過程中我一直有種隱約的違和感。

看不見的細節讓人心裡如此不舒暢。



莎士比亞的影子太重(如果你不背叛你的情人,不背叛你的感情,就是背叛了你自己),劇情太零落太冗長,其實並不特別喜歡。

但是音樂真好,陳綺貞的聲音在黑暗中響起。她唱,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虛空中的幽微力量,很能入戲。

結尾時演員們反覆吟唱合聲,彷彿在唱著詩歌,歌聲中他們逐一躺下,見證愛情的悲劇收場,有人離開,有人死去。

我聽著歌,感到頭皮一陣發麻。

他們不停唱著。

它現在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躺在我的衣櫃...

2 則留言:

  1. 我想問一個蠢問題
    陳綺貞真的有在現場唱歌嗎?
    還是只是音樂?

    回覆刪除
  2. 是音樂~

    但是是改編過的,沒聽過的版本(百老匯風格的,清唱的,像詩歌一樣用吟詠的),當然還是陳綺貞本人唱的

    聽到她在黑暗中的清唱,真有種劃破虛空的感覺,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