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道德問題

道德實際上只是個方便的工具,可以讓社會運作得更平順。

多年的教育讓人練就對道德的反射動作,像是,不可以偷東西,因為不道德,不可以說謊,因為不道德,不可以跟隔壁老王上床,因為不道德。

這些反射動作裡面是不必思考的,反正它們就是不道德。

這樣看來道德真的很方便,也是人類文明可以良好自我協調的原因之一。

不過它們背後當然是有意義的,道德只是一個化約了的結論,適合普羅大眾們隨手拿來使用。但是有意識要思考的人們不應該被道德綑綁,我們要的是自選動作。

舉個例來說,我不偷東西,是因為我選擇不這麼做,是因為這麼做會傷害別人,而我不願意傷害別人。

這和道德無關,是全盤考量後做出的決定。

當然以上這樣的論點已經很多人說過了,這是對的,要思考,而不是單純受到反射動作驅使。只是前天去看戲的時候忽然想到一個道德問題,題目是這樣的:

「我買了戲劇院後排的便宜票,進去後才發現前排的空位還有很多,那麼我可以自動換去前排嗎?」

道德的反射動作會說不可以,因為那不是我應得的,這樣的行為無異於偷竊。

但是,為什麼不可以?

當然偷竊會讓他人蒙受損失,但說穿了只是換個座位,沒有人會因此受到傷害,反正那個位子本來就是空著的。

這樣說會有什麼問題嗎?

最後我還是選擇坐在自己買來的位子上看完整齣戲,因為我知道若我往前坐了,良心可能會感到不安。

可是良心不安是個下決定的好理由嗎? 究竟良心為什麼會不安? 畢竟我又沒有傷害別人,也沒有影響到其它人的權益,我應該內心坦蕩蕩地去坐前排的空位才是,難道這仍然是道德加諸於我身上的反射動作嗎?

真是一個令人困惑的道德問題。

2 則留言:

  1. 會去思考別人覺得對不對,也是被制約的道德問題……我也無解啊。

    回覆刪除
  2. 同意Apaul...就是種制約吧...
    從小社會跟學校教我們太多規則了...即使不認同,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