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再見

又一次我在夢裡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你怎麼在這裡啊?」夢裡我抓住那小小的身體,眼淚直流,急著想回家告訴我媽媽,妳看他還好好的妳有沒有也很想他,我媽不知怎麼的即時出現,看見我們,也一樣停不住眼淚。

她說,「哎唷。」最心疼最捨不得的那種語氣。

然後醒來,延續這股哀傷的氣氛到了下午,騎車在熱乎乎的台北路上,等紅燈時閃身到小小的樹蔭底下躲太陽,迷迷糊糊想著,眼眶又紅了。

綠燈,我頂著看不太清楚的視線繼續前進,心想應該要有一種什麼的儀式。

該是怎樣的儀式呢?

我想到挪威的森林裡直子的喪禮,玲子彈著吉它唱過一首一首老歌,每唱完一首歌,渡邊就丟一根火柴棒進空酒杯裡。他們說,這樣就不寂寞了吧,這是所能知道最好的喪禮。

可惜我不會吉它,但是我想這樣也好。

所以我自己一個人在傍晚去了河濱,走了長長的路,不太適合走路的鞋子磨得我腳底起了水泡。我買了一份雞排不要辣不要切,一杯菁茶無糖去冰,跛著腳想找一塊合適的草皮。

找不到我想像中的那種他一定會喜歡的草皮,不過我想人生不能盡如己意,就這邊吧。下面有河水閃著波光流過,黃昏時的腳踏車道,有一方不夠大的草皮,我可以靜靜坐下。

我決心此時此刻全力思念他,以這樣的心情和一點鼻酸搭配雞排食用。很奇怪吧,但我猜想這就是我能做的給他的告別儀式。

天完全的黑了,我躺下看見幾點星光。

我忽然想到電影《前進天堂》,小女孩堅定重覆的那句,say goodbye to Frankie,他們的父親哭了,我們也是,因為說再見這麼難,可是這麼必要。

這也是我一直沒用心說出口的,漸漸的你變成我心裡頭不能閃避的傷口。所以,不知道你好不好,希望你好好活著,因為我就要跟你說再見了。

再見,真的再見。

就這樣,儀式完成,我站起身來,想想又去了茉莉,在印刻上看見朱天心的新連載小說。

此刻真好,而這是真切的。

2 則留言:

  1. 真是哀傷的一篇網誌
    大大重擊我無感的生活

    不過
    離開的比說再見的幸福
    這真是鐵的定律阿

    回覆刪除
  2. 無感的生活還是要快快過去~

    重新活成那個大笑大哭的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