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海島long stay 之 2

在澎湖我們拜訪了幾個人的家。

跨海大橋旁有全世界最好吃大名鼎鼎的易家仙人掌冰,我們先一人吃了一支,看完古榕樹拜完樹頭回來又再吃了一支,幾個小時後我們從澎湖陸路的盡頭西嶼燈塔回來後,又打算再吃一支。

結果已經收攤了,我們在那張望時遇見易家的媳婦。

「還要吃冰嗎?」她一邊問一邊指著旁邊的房子,「進去我們家。」

所以我們就跑到人家家裡去吃冰啦,應該不是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



這隻是易家養的貓,肥胖誘人不怕生。易家阿嬤說這隻貓,「巴豆夭就來鑽腳鑽手,要你弄東西給她吃,吃飽就跑遠遠。」

「貓仔真現實啦!」她這樣作結。

我說,但是貓仔很古錐啊。她說也對。

附帶一提原來銀魂裡面的低級梗是有所本的,這張是西嶼西臺的舊時說明牌。是阿姆斯特朗炮啊,人家可是法國來的高級貨。



過幾天繞到馬公的篤行十村,去潘安邦家。



誰是潘安邦? 就是唱外婆的澎湖灣的那人。白牆看起來很完整,其實除了這兩面牆之外都是堆積的廢棄傢俱,連天花板都塌了,保存狀況很不好。



不過還好外婆還健在...連孫子都還健在。



說來神奇,潘安邦隔壁住的是張雨生。張雨生七歲前就住在篤行十村。



現在變成張雨生紀念館,整理得漂亮乾淨,裡頭有很多他的手稿和樂譜、專輯、舞台劇,好像把他的一生都放進來了。

有面牆上貼著張雨生的時間軸,我只拍了最前面和最後面。所謂短暫但精采的人生就是這樣吧。





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這面剪報牆,紀錄著他過世前後的消息。



在張雨生還在的時候我還不懂得他的好,現在知道了,卻好像永遠錯過了一個時代那樣的遺憾。多年後,我們真的都藉歌想起張雨生。

那麼來一首「我期待」,結束這一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