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海島long stay 之 4

澎湖是群島,也就是島有一大群的意思,不過其實它們的size 都太小了,只能稱做是嶼。

那麼我們到底去過哪些嶼呢? 來結算一下。

澎湖本島就不說了,中囤、白沙、西嶼這幾個都是有陸路相通,機車騎著兜一圈就都繞遍了,說來輕鬆,但在烈日下騎上這樣一天也是很折磨人的過程。又熱又乾,熱到我們都覺得柏油路上有海市蜃樓,遠遠看有好幾個小水窪,車子一騎過去就消失了。

簡直跟在打電動一樣,要沿途不停補充風茹茶和仙人掌冰才有辦法活著去而復返。

搭船往北走,可以到吉貝。一般來吉貝就是要玩水上活動跟浮潛的,但是多虧我中午獨力吃掉一大盤腥味超重的生海膽,整個下午都渾身不舒服,浮潛之後就暈海了,所以也沒多玩。



可怕的生海膽,是誰騙我說這東西很好吃的? 長得好像貓的嘔吐物...

吉貝嶼上有四個神器守護四方,我們只找到兩個,東方龍馬和木魚。





其它兩個到底躲在哪裡仍然是一個謎。

往南走可以去七美和望安。

一大早八點半的船,我們八點十分就到碼頭,感覺十分safe。想說慢慢晃去換登船証,想不到阿婆很著急地說船都要開了怎麼還不上船,急急忙忙上船,在船上三兩口吃完早餐,我才發現根本就坐錯船班...

氣急攻心加上吃得太急的早餐加上柴油味,是的我又暈船了...想當年小時候我是不會暈船的,看來現在老年力衰,再這樣下去我真的沒辦法當討海人了。

對暈船的人來說,在海上的每一秒鐘都是苦痛,一望無際的大海啊,漫長的二十分鐘後終於出現了陸地的蹤影,上面還有座土地公廟,看來是七美到了...



船老大此時廣播:「各位乘客,我們到桶盤嶼了。」

啥咪! 這不是七美,桶盤嶼是啥鬼啊啊啊,我們有說要來這裡嗎?

船老大又說:「我們將在桶盤嶼進行巡航,請各位觀賞玄武岩柱。」然後船就開始繞著不知道哪來的桶盤嶼打轉...嗚嗚,我心裡不停吶喊,不要再轉了不要再轉了,我對玄武岩此刻一點興趣也沒有啊啊啊,快點載我去七美啊啊啊!!

好像聽到了我的吶喊似的,船老大終於廣播:「我們繼續往七美前進,預計航程六十五分鐘。」

又一個晴天霹靂! 真希望我聽錯了,再五分鐘我都要死了,竟然還要六十五分鐘!!

嗚呼,總之在大概一個世紀以後,我終於拖著殘弱的身軀踏上了七美。

七美的一切都好亮,我們怎麼會選在中午時分來這裡呢? 我的頭好痛,想吐,缺水,而且夭壽有夠熱...

不過都來了,我們還是見到了雙心石滬和小台灣。把圖片點開看大圖,你會發現新竹那裡有人在釣魚...



小台灣這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是鄉民取的。



在離開七美前往望安之時,我決定買瓶吐真劑...不,是鎮吐劑。



喝下這瓶東西後,我想吐的情緒就達到了最高點,嗚嗚嗚要爆了,然後忽然間一切歸於平靜。母阿我出運啊,再也不暈了,呦呼。

但是換成egg 身體不爽快了,船上很曬,陽光一直從艙頂的窗戶直接打進來,沒地方躲,這樣烤了四十分鐘後到了望安,也差不多把她烤熟了。

望安的一切...也很亮。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在正中午進行海島之旅呢? 我們在心中不停問自己。

由於我已經不想吐了,於是我吃了望安特產,超硬超乾超難入口超適合拿來噎死仇人之究極黑糖糕。



還有貌似可愛但是吃起來就跟一般路邊買來的米香一模一樣的米香球。



望安的重點其實是古宅和綠蠵龜,我們在瀕死的情況下還是一一造訪,擠出笑容拍照留念。綠蠵龜的表情真堅毅,我很喜歡。



七美和望安的經驗太可怕了,史稱煉獄島嶼之旅。希望後人可以記取我們的教訓,不要在中午時分造訪這兩座其實很漂亮的小島嶼。

赤嶼在奎壁山邊,要靠運氣,遇到退潮才能走過去。我們到的時候是以下的模樣。



摩西顯靈啦,於是我們就衝了,一路直奔赤嶼,走到對岸才發現四面都是絕壁,要攀繩子才能登島。考量到我們不曉得現在到底是漲潮還退潮,萬一執意登島,結果要等十二個小時後才能回來就糗了,所以我們就放棄啦。

幸好我們機靈,才剛走回奎壁山,已經變成這樣。



看來摩西已經收工回家了,又過了不到十分鐘整條路都沈進海裡看不見了。

澎湖的島嶼真的好多,這篇好長哦...明天最後一篇完結,待續。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引用海島long stay 之四中綠蠵龜的照片作為認識與探索海洋環境課程作業的照片不知方便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