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金馬影展筆記(五) (剩下的全部)

影展結束快半個月了,我的筆記還沒寫完。

本來打算就這樣算了,畢竟這只是出給自己的作業,但是我想換個口味過著不隨便放棄追求完型的人生也不賴。

簡單一點,剩下的還有好多都在這篇,希望我每部的評語都不超過五句話。


空氣人形 (日本)
★★☆


充氣娃娃忽然有了靈魂的故事。

放映前的導演作談,是枝裕和說他想拍的是一個如詩的故事。

果然畫面如詩,但我覺得整部電影就像充氣娃娃一樣空洞沒有內容(或者那是我沒能參透的深度也不一定)。


決戰時裝東柏林 (德國)
★★


紀錄片,柏林圍牆倒塌二十年紀念之作。舊東柏林的時裝男模試圖重演多年前的地下前衛走秀。

聞天祥給這部片滿分。但其實我覺得滿無聊的...


金屬大叔要成名 (美國)
★★★☆


年過五十的一群大叔想要重組年輕時玩過的重金屬樂團。這是紀錄片,所以不像劇情片想像中會有的爆炸性成功。

他們就只是又一起站上舞台,在日本引起還不錯的迴響。

滿熱血的電影。題外話,我一向很喜歡在歐美電影裡見到的日本,那是異國人眼中的異國風情。


四月之淚 (芬蘭)
★★☆


芬蘭內戰時敵對兩方的一對男女發展出的(應該算是)愛情。

為文造情,感覺不到張力,而且和劇情無關又硬要加入的同性戀床戲讓我覺得很多餘。

最大的收獲是學到芬蘭也發生過國共內戰,這就是看電影學歷史...


片刻暖和 (台灣)
★★★★


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得主。

被子女拋棄的半殘老婦和印尼幫傭互相厭惡,但卻必須共同生活。

對彼此的不了解,所以無從體諒對方的感受。在老婦死去的女兒鬼魂無意地牽引下,兩人都在最後的相處時光裡取得了人生中的片刻暖和。

藝術面很成熟的短片,我覺得有些香港導演陳果的味道。


Happy Ending (台灣)
★★★★☆


兒子在年邁父親病危時,從父親的物品逐步拼湊出一段不為子女所知的過往,老頭子愛上十九歲洗頭妹的笑中帶悲的小故事。

生命中有太多遺憾,填填補補換來一個happy ending。

非常感人的短片,我看得眩然欲泣。非常喜歡。


馬嘎巴海 (台灣)
★★★☆


語言不通的美國青年和阿美族老人相遇在東部的公路上,最終體會到單車旅程的重點不在速度或帥氣(?),途中的枝微末節才是觸動人心的關鍵。

馬嘎巴海是阿美族話,意思是美好的事物。

舒服的小短片,看了會讓人想去東部騎騎單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